注册

艾泽文:一夜台北|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从夜里入睡前的猪眼珠、中秋夜台湾老板口中的台湾节日,再到初临台北的第一个夜晚。由台湾的故事、台湾的人而真实的台湾。完成了从遐想到融入,与台湾的第一次真正接触。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就当我从来不曾远离”。

——李子恒、吴若权《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艾泽文,北京师范大学

猪眼珠

她总要在睡前读几篇文章,那可能是你上学后每天最悠闲的时光了。她轻轻地念,你静静地听,有时文章里的故事并不合你心意,你摇着头不愿认真听,就慢慢的睡了去。

但总有些文章你越听越精神,其中有那么一篇讲述的是台湾作者的童年故事。你已难记清是龙应台或是林清玄,虽然那时的你对海峡那边的文学家所知寥寥,但必定是你听闻过的名字。

只记得那文章里的主角自幼在眷村长大,和哥哥两人在山野里采集昆虫植物拿去集市上换钱,又用这些钱去买市场上的小吃,那些小吃仿佛是两人童年最真切的记忆所在了,不过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小吃里似乎有一种最惹二人偏爱,总要去买几串的,就是猪眼珠。

那后来的故事里,似乎还有关于电影院的亲情桥段,但你都已记得不确切了,到最后只剩下山野里捉虫的两少年和集市上串成串儿的猪眼睛。

那时想,想必这爱吃猪眼珠的人啊,文章才写得如此有趣。

蜜香红乌龙

东门外,福莱轩。

他从吧台向你这走来,将那壶伴着悠长而甘醇茶香的玻璃茶壶轻轻地放在桌子上。

经他介绍,这茶名叫“蜜香红乌龙”。这你是知道的。

自从到店里以来,几个月的时间,店里的现萃茶的名称、种类你都有了大概的了解,虽算不上熟稔,可总归分得清了些。“桂花乌龙”带着淡雅的清香、“炭焙乌龙”似乎带着烈烈的柴火味、“伯爵红茶”嗅一下都带着酥麻的感觉、“玄米玉露”几乎没有什么客人点,还有这“蜜香红乌龙”,似是天生带着雍容华美女子的艳丽,让人迷醉。

他接着说道,这茶是赠送的,难得今天过节。

那日恰逢中秋,他似乎是心情不错,兴致冲冲地给你们讲起了海峡那边的中秋节。五仁、蛋黄、枣泥等等馅料的月饼似乎只是在中秋节庆时走了个过场,伴着祭祖赏月的活动,烤肉很突兀的成了台湾中秋佳节的主角。

在他的描述中,似乎在中秋节吃烤肉确是一件本不合理的事。你不禁联想,在月色下的夜市广场、寻常阡陌、自家院落里烤肉,从噼里啪啦的炭火、带着炙热气息的烤架到纹理斑驳的肉类,那仿佛是一场另类的喧嚣。

雨夜

网络图片

伴随着光辉已经慢慢沉入云层中的夕阳,在天边留下了剩余的几分色彩,飞机也开始降低高度,没入云层,转眼间乌云与雷电替代了阳光和山峦般的云层,雨水在飞机的窗户上像细沙被风吹过一样,不断地滑过、流逝。经历了一些颠簸,机翼总算冲破了厚重的云层,机窗边的你也看到了这云下的世界。在那个瞬间之前,所有对于这座美丽的岛屿的遐想仅仅是交错回响在脑中的余光中的《乡愁》和郑愁予的《小小的岛》这两首诗。然后就那么突然地出现在了你的眼前的,是在雨夜朦胧中华灯初上的台北。

那个夜晚,存在瓦解了多年的想象,把最真实的样子放在了你的眼前。

松山机场出站楼里,一面墙上写着“WELCOME TO TAIPEI”,左上角是“歡迎蒞臨臺北”。你一下如同降落在了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捷运车厢里的伯伯阿姨不时地看着被雨水和汗水淋透的你,而你抬头地打量着捷运站的站名,似乎能从其中摸索出记忆中历史的踪迹。“南京復興”、“松江南京”,捷运广播里传来的到站提示,依次是国语、英语、似乎是闽南语及你难以辨别的一种方言。

西门站出口,细雨缠绵。淅淅沥沥的雨水、熙熙攘攘的人群,临街的店铺门口张挂着节庆前的对联,711便利店里坐着一排享用着夜宵的人,街边的车流缓缓驶过倒映着霓虹光影的马路,一切显得那么静谧又似在窃窃私语。

带着浓郁日本风格的西门町,巨大的广告展板上是各种动漫、电影、游戏的形象,似乎那些生动而有张力的漫画和游戏人物本来是那么的喧闹,都在这细雨婆娑的夜里也逐渐沉寂了。五彩斑斓的雨伞下,大多是年轻人在恣意漫步。除了来往的车辆的喇叭声、行人的谈话声,似乎这片街区的声响都埋没在这细雨里。

你走上一间日式料理店,估摸着是因为雨天,店里的客人也稀稀落落。一份酱汁浓厚的铁板烧牛柳再加上一碗物料丰富的配汤,又仿佛把你从雨的朦胧里拉入市侩之中。

而后,结过账,下楼,你也没入台北的细雨之中。

从夜里入睡前的猪眼珠、中秋夜台湾老板口中的台湾节日,再到初临台北的第一个夜晚。由台湾的故事、台湾的人而真实的台湾。完成了从遐想到融入,与台湾的第一次真正接触。(注:文中称谓她即为作者的母亲,他为作者兼职咖啡店的台湾老板,你即为作者自己)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