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帆:我心中的宝岛台湾|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越来越感到对于交流的期待,越来越强烈地感到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尤其是年青人的交流。我们可以一起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可以为此写下壮美的诗篇,并把它留给未来。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程帆,北京工商大学

我至今还没有去过宝岛台湾,但我知道她一定非常美丽。在那里一定生活着许多和我一样年龄的渴望知识、渴望未来,充满朝气的黑眼睛、黄皮肤的跨世纪青年。

我们有着共同的中华五千年文明,我们读着几乎一样方块字,我们同样接受着仁、义、礼、智、信的人生价值原则,我们同样崇尚以德为本,我们人人以孝为先。我想象着,就连我们的饮食,亦或是一些民俗习惯或许都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照片由作者提供

我非常期待着能够认识台湾朋友。好奇他们讲话是不是和我们一样有时戏谑,有时张狂,有时又是那样宁静。他们写文章时,是不是还是那样之乎者也。他们的梦想是不是也像我一样轻松、清晰,又那样充满浪漫。我期待着见到他们时,把我的梦想与他们分享。

有时候,我又有些许的惆怅。为什么我们同样书写汉字,而所写出同一个汉字又有着些微的差别,那些微的差别存在着,是那么渺小,又是那么现实,但又难以阻止我们的接近、交流与认同。

我期待着能够尽快见到台湾的同龄人,我要带着他们去看万里长城,跟他们讲,这是我们共同的祖先创造的人间奇迹。我要带他们去游京杭大运河,告诉他们,运河边上就是我的家乡。跟他们讲爷爷告诉我的这里曾经热闹的妈祖庙、天妃宫的故事。我要带他们去参加我们家乡年轻人的婚礼,让他们感受我们这里的民俗与幸福。

照片由作者提供

我越来越感到对于交流的期待,越来越强烈地感到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尤其是年青人的交流。我们可以一起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可以为此写下壮美的诗篇。我们也可以去整理我们的先辈曾经的故事与辉煌,我们也可以用纸笔记录下我们今天共同的梦想,并把它留给未来。我们还可以同样自豪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用我们东方人共同的文化自信去讲述我们中华的文明与智慧。

是啊,多么美好的未来,亲爱的台湾朋友,欢迎你来大陆看看,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里期待着你随时回家。欢迎你来大陆就业、发展,这里还为你挥洒青春,发展你的未来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与包容。

亲爱的台湾朋友,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方块字是我们共同的自信,仁爱是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忠孝是我们共同的人生原则。未来正等着我们所有中华儿女去创造。又有多少人在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我们,托举着我们。正象此次海峡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的组织者们一样,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前辈,他们多么希望我们能够幸福,他们多么希望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又是多么希望我们也能够为两岸的交流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相信,只要交流,就一定会有认同,只要交流,就一定能够团聚,只要有交流,就一定会发展。这是历史的选择。

照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