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雪珂:连接两岸关系的中国哲学|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向全世界弘扬中国哲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使命,使两岸青年都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感。在台湾,中国哲学形成了以牟宗三、唐君毅先生为中心的鹅湖学派,以康德的视角解析孔孟之道的心性说。在大陆,中国哲学研究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怀着对台湾人文风情的好奇,6月份我申請了台湾的交換生。初来台湾之时台湾正经历新市长的选举,吃饭时新闻里播报的新市长选举人提倡:废除拼音的口号深深的刺痛了我。远离家乡的飘零感,陌生环境的不安感以及时局的动荡感让我的心常常保持不安与警觉的状态。直到开学后,机缘巧合之下我选择了杨祖汉老师的孟子课程,黄重修老师的中国哲学——中医哲学研究以及中国哲学——管子研究等课程。听着老师在讲台上讲着:“中国哲学”四个字,一瞬间我的心如飘零的浮萍安定了下来。对啊,是“中国哲学”这四个字让两岸联系了起来。“中国哲学”是深扎根于两岸文化历史中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独特标志,是两岸关系连接的纽带。这个纽带不叫“大陆哲学”,不叫“台湾哲学”,它只有一个名字叫做“中国哲学”。

王雪珂,北京师范大学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不同国家的文化也在不断的交流传播,一种以西方价值观为主流价值观的观点渐渐蔓延开来,大家张口闭口谈论的已不再是“仁义礼智信”而是“平等、自由、人权、独立”。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哲学成为腐朽的陈词滥调。孔夫子所言的“温、良、恭、俭、让”以及孟夫子所言的“舍生而取义者也”这种苦行僧般的禁欲休生的生活更容易被西方哲学功利主义所倡导的以幸福为目的的生活所取代。同时,西方哲学以其严谨的逻辑性更容易被理解和运用。牟宗三先生说:“读西方哲学会使头脑更清楚,而读中国哲学需要有清楚的头脑。的确如此,我们读了《乌合之众》可以清楚的了解勒庞给我们刻画出的群体心理以及群体行为,但我们却很难读了《管子》之后解释清楚精、气、道之间的关系。于是苏格拉底、柏拉图、康德、休谟与尼采取代了孔孟老庄,西药取代了中医。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中国哲学的价值又在哪里呢?通过在国立中央大学的学习让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中国哲学的价值。它就像被埋藏在地下尚未被的发现的奇珍异宝。但是,奇珍异宝必须被发掘才能让世人目睹它的风采,中国哲学也必须得与当代对话才能大放异彩。快节奏的生活伴随着很多问题,抑郁症、多动症、暴躁症患者增多,表现在学校则是校园霸凌事件急剧上升。

根据调查,全国校园霸凌事件在2015年成倍急剧上涨。令人心痛的校园霸凌事件背后体现的正是“欲动情盛”这一哲学原理。朱丹溪在《阳有余阴不足论》中提到:“心,君火也,为物所感则易动。心动则相火亦动,动则静易走,相火翕然而起,虽不交会,亦暗流而踈泄矣。朱丹溪认为心为君火,心动则引动相火而使精自走。”心动引发相火之动在病理上的表现则为“郁”,根据不同的病情可分为“心之郁”、“气之郁”与“神之郁”。青少年实施霸凌行为的心理则为“气之郁”。气之郁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心火旺动引发相火动,因此朱丹溪的说法为解决校园霸凌事件提供了另一种可恶解决的思路——摄养阴气。摄养阴气即养心的功夫论是中国儒家重要的命题。《孟子·告子上》提出:“人有鸡犬放,则求知也。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如何“求其放心”这个命题的回答则落到《管子》上。《管子·内业》篇中提出:“凡人之生也,必以平正;所以失之,比以喜怒忧患,是故止怒莫若詩,去忧莫若乐,节乐莫若礼,守礼莫若敬,受敬莫如静,内静外敬,性将大定,能反其性。”故“求其放心”则需要做到“内静外敬”的功夫论。内静外敬作为修心的功夫论对解决抑郁症、焦虑症、狂躁症等病情都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网络图片

同时,中国哲学除了具有现世的价值之外,也应该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的标志,是我们民族自信的源泉。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我们都是黄皮肤,都讲中国话,这是这个民族在我们身上深深的烙印。一个民族的如果只有经济上的强大并不足以称之为真正的强大。试想如果我们经济上十分富有,但是嘴里说的是英文,最喜欢的是韩剧,想去的地方是日本,听说那里的樱花特别美。这个民族失去了内涵,只剩下一堆金子的空壳。唯有把握中国文化,发展它,宣传它。只有民族文化软实力提升了才能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才能使中华民族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崛起不仅是大陆的崛起,也是台湾的崛起,是我们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

向全世界弘扬中国哲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使命,不管大陆还是台湾的青年都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感。在台湾,中国哲学形成了以牟宗三、唐君毅先生为中心的鹅湖学派,以康德的视角解析孔孟之道的心性说。在大陆,中国哲学研究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可以说,在中国哲学的平台上,大陆与台湾从未分离。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