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泽毅:只有交流才能促进认同|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从台湾到大陆,只有不同生活方式的选择,由此引发的优越与自卑也都是多余。两岸文化同源、历史同根,不理解与误解来自人心之间那道自己高高筑起的心墙,我们应该做的是挽着大家的手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聊一聊,让人心走近,让高墙倒下。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台湾比大陆较早地实现了经济腾飞,在社会生活变迁方面,特别是在教育变革和农村改造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大陆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大陆的教育体制改革,特别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台湾与祖国大陆一样,有着浓厚的重视兴学办教的传统。台湾光复后,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逐渐形成一套完备体系。职业教育在大陆较为薄弱,而台湾职业教育较为先进。台湾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同时还具备优秀校园文化传统,这些正是大陆职业教育所匮乏的东西。先进的职业教育有效实现了社会分流,使得台湾避免了像大陆高考那般激烈的升学竞争。

宋泽毅,北京大学

但是台湾的教育体系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明星学校占用资源过多,仿美式的精英教育模式效果不尽如人意等等。台湾和大陆一样面临教育变革的挑战,需要两岸相互借鉴、深入交流,寻找一条适宜的教育改革之路。大陆经济飞速发展,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农村空心化与“城市病”同时涌现。

1960-90年代,台湾与大陆面临相似的困境:台湾农村青年大量离乡,涌入城市,造就了以农养工的历史。但大城市人口集中,城镇与乡村逐渐衰落,农村老化、土地破碎、环境污染,是整整一代台湾人付出的代价。十几年来,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台湾逐渐意识到乡村与自然和谐共处,发展自身优势产业和特色文化的重要性。交通网络的日臻完善,各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系统同步建设,促进了台湾各地均衡发展。越来越多具备知识与视野的青年投身于农村改造。多地在原小区结构与环境的基础上,建立了富有特色的生态农场,还有诸多村落从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中挖掘瑰宝,成果皆可喜可爱。台湾的农村改造措施对当下大陆解决“三农”问题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大陆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其中不乏与台湾共同存在的问题,这需要两岸求同存异、相互借鉴学习,共谋发展大计,共同迎接挑战。

在学校和台湾同学交流,很容易发现这两块土地上的人没有多大不同,我们有同样真诚的笑容,同样思考生活、学习和职业上的困惑,同样也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可以热情而又坦诚地谈论两岸关系和政治生态,相互了解对方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在社会结构、制度建构和阶层分化,以及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深入交流。坦诚的交流才是真实的,它可以祛除部分媒体和舆论的错误引导与蒙蔽,了解两岸人民相互的普遍立场。

网络图片

从台湾到大陆,只有不同生活方式的选择,没有什么对与不对,由此引发的优越与自卑也都是多余。两岸文化同源、历史同根,两岸的差异是历史共业,不理解与误解来自人心之间那道自己高高筑起的心墙,我们应该做的是挽着大家的手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聊一聊,让人心走近,让高墙倒下。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变化,无论双方的政治立场有何差异,两岸人民特别是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都不能停止,只有交流才能促进认同,尽管这一路途依然遥远,但我们仍要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