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力文:木鱼悠悠巷子长|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我看来,现代的建筑带来了便捷,但是我们仍需保留那样一片净土,存留我们的历史,存留我们对祖先的那一份追忆。台湾的老巷子就是那样一个载体,给后代的台湾人成长的场地和精神家园,让那一份文明代代传承,绵延良久。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陈力文,北京师范大学

“那木鱼敲得十分沉重着力,从满天的雨丝里穿扬开来,它敲敲停停,忽远忽近,完全不像是寺庙里读经时急落的木鱼。”[1]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台湾印象,我的台湾印象就存在于林清玄的这篇《木鱼馄饨》,悠远,绵长。这份印象可能了解甚少,感悟尚浅,但仍是我独有的台湾印象。

幼时单纯追追剧的时候对台湾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地缘印象,对台湾真正的印象是读过林清玄、龙应台、简媜的文字后,头脑中仿佛飘出一股青烟,形成一个轮廓,朦朦胧胧,而后逐渐清晰。喜欢极了林清玄的《木鱼馄饨》,喜欢极了那个敲木鱼的老人,喜欢极了那条临沂街。星云大师言:“一念之慈,万物皆喜。”那咚咚的木鱼声穿越夜的幽静,使人们能够在这个时刻难得从世俗中跳脱出来一会儿,享受那份禅意与清欢。苏轼曾道:“人间至味是清欢”,声声的木鱼带给了作者淡淡清欢,也带给了我那份清欢,让我再吃简单的馄饨时,素白的瓷碗,饱满的馄饨仿佛都可爱了起来。我虽不信仰佛教,却欣赏那其中的禅意与洒脱。“临沂街”这条巷子更是在我脑海中留下来不可磨灭的印象。其实,台湾的这些城市和在某些方面和北京有点相像,至少在我这个在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看是如此。在高楼大厦外也有那样一片世外桃源,弯弯曲曲的如同迷宫穿梭于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台湾的老巷子就好比北京的胡同儿,老旧但却是真真实实的历史的痕迹。

台湾风光

我是一个既关注现代又沉迷历史的女孩,对于很多古物,有历史厚重感的建筑往往引发我的很多思索,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大学我选择了历史专业。在我看来,现代的建筑带来了便捷,但是我们仍需保留那样一片净土,存留我们的历史,存留我们对祖先的那一份追忆。台湾的老巷子就是那样一个载体,给后代的台湾人成长的场地和精神家园,让那一份文明代代传承,绵延良久。

之所以喜欢台湾的老巷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有人间烟火的热闹劲。在台湾,走出门去,就是一股热气腾腾的景象,大家都在买东西,吃东西。深夜,有繁华热闹的夜市,坐在路边可以来一碗热腾腾的卤饭,喝杯香喷喷的珍珠奶茶;也可以如林清玄一般,在深夜感受那阵阵的木鱼之声。台湾人亦是如此,有人情味,有烟火气,有怀旧感。

接触台湾人的机会虽少,但我有一个对台湾极度狂热的好朋友,也正是在她的引见下,我真正意义上认识了第一个台湾人。就叫他Y吧,台中人,在大陆某知名高校就读,个子不高,和年龄相比略显稚气的脸上带着一副细框眼镜,着休闲装背个小跨包。当好友很夸张的介绍说:“这是我的好朋友,很漂亮吧!”,他会腼腆但是却很认真的点头说:“嗯”。在我们半调侃地说面相与性格关系的时候,他会一本正经地赞同并阐明自己的观点。他,他的一切极度颠覆,而又极度吻合我对于他的想象。原本想象中因为某些观点不同而剑拔弩张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在那个夜晚,有的只是他推着自行车,用弯弯的台湾腔温和快乐地诉说他的故事,带我们慢慢地穿过校园的小巷……Y的童年就是在巷子里度过,我有关注到他用的平板电脑的保护套已经有轻微磨损,背的小包也有岁月的痕迹,这一切就像他,也像他的家乡,慢而有怀旧之感。一个台湾人丰满了我对于台湾的认识,也许只是浮光掠影,仍带给我新的体会和感觉。

曾经,有好友晒出简媜老师来大陆做讲座的图片,真恨自己囊中羞涩又知时太晚,要不一定要去“会一会”这位“无可救药的散文爱好者”。无奈,无奈,却又欣喜朋友能够代替自己完成青年时代的梦想。忆起高中时期,不少密友都很喜欢读台湾作家的作品,龙应台,林清玄,简媜,李敖……等到大学各奔东西,谈笑风生时除谈及当年走过的路,喜欢过的人,度过的旧时光,还时常谈起当年读过的文章,写过的文字,喜欢过的作家。留心近些年来,海峡两岸越来越多的文化艺术者在不断进行交流互动。我想,这种包容和谐、共同发展的方式,也许正是当前海峡两岸交流的理想模式吧。以文化的碰撞交流带动民族共识的涌流,慢而稳,缓而劲。

台湾对我而言就像卖馄饨老人敲出的声声木鱼,带着禅味,绵延悠长,安稳美好。在台湾生活的豆瓣楼主阿妃曾说:“包括路面,地砖铺得很密实,有图案,走着很稳实,我喜欢走在台湾的路面。”[2]我也想去台湾的街道巷子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体会那份悠长而又绵延的感动。

台湾风光

[1]林清玄著,世界因你而温柔,北京联合出版社,2016.05,第127页

[2]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04051990/?start=0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