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文琪:文化为藤,向地而生|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文化为藤,需要向地而生,中华文化的复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两岸要携手努力。“创新”的前提是“固本”,继承、发展好中华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海峡两岸的文化都会“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在我的认知里,没有一种文化是独立存在的,就像树藤依附于大树,文化发展需要由政治经济等方面构成的一棵大树的支撑。但是真正的文化又不是菟丝子,完全依靠政治经济军事等生存。没有自己的内涵底蕴就如同没有根,一个体系中没有文化或者是文化没有发挥积极作用是可怕的,文化彻底沦为附庸的结果只能是树与菟丝子一同灭亡。

孙文琪,南昌大学

文化要有自己的根。海峡两岸同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骄傲我们共同拥有一颗古藤,几经枯荣,根脉深广,枝干遒劲。大陆和台湾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大陆文化本身也包含着多种多样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等等,但这都只是茎叶的分散,我们有共同的传统文化,这才是历经上千年历史积淀后的根。只是它深埋在泥土中,只有真正了解的人才知道根系之通达和扎根之深厚。枝叶繁茂是需要营养,需要力量的,因此两岸期望的文化繁荣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支持。

但这颗古藤存在的太久了,就与天地一同构成了背景色,越来越多的人被新奇物种吸引,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更理解不了它的价值。在浮躁的时代,沉寂的东西总是被大多数人忽视。诚然,传统文化本身是有自然的生长力的,前提是不要有外在破坏。而人们的漠视和遗忘确是最锐利的斧头,拥有着巨大的破坏力,而且随着时代发展斧痕在一点一点加深。

现今绝大多数的人关注的只是大树是否茁壮成长,鲜有人问津树藤。树藤并不比大树低劣,当大树枝繁叶茂之时,给了树藤更大的生长空间。当大树成为枯槁之木,树藤缠绕枯木或依附新苗一样能欣欣向荣。这一点文化一如树藤,柔软且坚韧,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中国历史上朝代几经更迭,文化却一脉相承。有些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比如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像爬山虎,在炎炎夏日爬满墙壁,不留一丝空隙,但它的降温增湿的效果更胜树荫。中国是需要庞大的社会体制机制和各种结构的支撑,但历史也证明了精神的构建及引领的重要意义,虽润物无声,却卓有成效。

古藤奄奄一息,与此同时新物种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新文化良莠不齐,现在流行的快餐文化、亚文化等等大概就是菟丝子之流了。这些姑且称之为文化的精神、理念和它们的载体是经济飞速发展、全球化交流的产物,像破布麻草一样填充人们空虚的心和寂寞的灵魂,麻痹人们的思想,就像菟丝子汲取树的养分,只会阻碍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幸而它们只是某个时期的宠儿,没有菟丝子那么顽强的生命力,不能历经风雨。历史的河流浩浩荡荡,这些无根浮萍几番浮沉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不再被人们提起。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状是可怕的,人们疲于接受来去匆匆的流行文化。当所有人都已忘记还有一棵古藤时,这颗古藤可能就真的不复存在了。更可怕的是,所有人都不觉得丢失了什么东西,大脑空洞茫然,灵魂没有皈依。

一个民族有自身特色的文化才有未来。而那些肤浅、破碎的东西不能代表中国文化,真正的文化是传统文化,再精确一点应该是国学文化,是遭遇西方文化冲击之前中国原有的思想文化与学术体系。这其中是有一些糟粕的,但是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进步和落后两个方面,一个国家的文化不可能完全重建,就像精神根脉不能连根拔起。海峡两岸政治经济体制等等有诸多不同,但是同胞情、归属感却丝毫未减,共有的中华传统文化使我们精神血脉相连。

网络图片

两岸的文化共同属于中国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共同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伦理道德以及历史传承共同享有的文化财富,台湾与大陆文化的交流是一条藤上不同藤枝的绞缠延伸,不是不同品种的争奇斗艳。两岸的文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想要枝叶生机勃勃,先要共同致力于根的照料呵护。当然也要学习先进的嫁接,扦插方法。中国传统文化要有新时代的特色,才会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更容易被世界理解和接受。

正因如此,文化为藤,需要向地而生,中华文化的复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两岸要携手努力。“创新”的前提是“固本”,继承、发展好中华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海峡两岸的文化都会“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