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文达:尽情在我|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台南,奇美博物馆的特展尽数看了,感叹造物主的伟大;遍地开花的小吃店进出了,体会味蕾的兴奋跳跃;四月骄阳热辣辣晒了通身,如火的热情也溢了满眼,每一秒都沉浸在温热狂放的空气里。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江文达,北京师范大学

在台南,奇美博物馆的特展尽数看了,感叹造物主的伟大;遍地开花的小吃店进出了,体会味蕾的兴奋跳跃;四月骄阳热辣辣晒了通身,如火的热情也溢了满眼,每一秒都沉浸在温热狂放的空气里。在台南的几个日夜,看到很多,更吃到不尽数,而后细细回想,这个城市留给我的却是四个简单的黑体字——“尽情在我”。在台湾文学馆的某一面墙上,某一个作家留下了这句话:“我看过,我想过,我做过,我努力过,尽情在我”。谁写的?不要紧,我记得就行了——尽情在我啊。

台湾文学馆墙上的“尽情在我”

台南,一个历史悠久、地域阔大、最早开发最后却把经济政治中心的位置拱手让给北部毛头小子的城市,总是饱有极度的地域自豪感和对政治地图愤愤不平的控诉——“台北哦?你们去那里干嘛啦,东西又贵人情又冷景色也不好看。小吃?更别提啦!来我们台南,让你吃的好玩的顺天天开心!怎么样来不来!”——每一个出租车司机听到我们在台北做交换生,脸上必然浮现不屑与傲娇的交织表情,坚不可摧的家乡自豪感尽在眼底。面对台北。他们说出的每一句话、呼出的每一口气汇集在一起变成了一幅台湾地图,在那份地图里,台南就是这个宝岛的中心:“别被台北的高楼骗倒啦,告诉你们哦,我们才是老大哥!”热情幽默的台南人啊,真真是尽情在台南,也尽情在自己。

出去旅行,本地人的家乡自豪感是最能让旅客真正安下心来,认真体会这座城市的温度和色彩的方法,这是再炫的风景、再酷的文化都给不了的,而台南让我真正彻底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每一次与台南人交流,都能感受到他们谈吐中满溢的扑面而来的热情,和街边小吃摊上蒸出的热气,也与明晃晃悬在你头上的大太阳一起,裹成了一个密封的红色气球,把你吸进去、又捧上来,然后再打个旋儿,让你在满眼的红色的温热的甜腻的空气中飘飘欲仙。它一点一点把你的全身浸润,直到你每一寸皮肤上都冒着红色的光——那是属于台南的颜色。然后你就在里面慢慢融化,随着细密的空气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散落到台南的每一个角落中。这时,每一寸土地、每一捧空气都争先而来亲吻你的身与心,每一口蜜饯、每一块虾片也都摇曳生姿要征服你的味蕾。于是,在台南,尽情可以在每一个人——在你的心里,更在你的手里、眼里和嘴里。

文学馆的印章

“……我终身坚持微弱的冷光,在黑暗中,不放弃萤的本质,不炫耀,不争艳,不喧哗,不热闹,一生只愿在静静的原生地,给幽暗点缀一点生气,给短暂的生命,一点回忆。”在台湾文学馆的楼梯上,印着这段文字。来吧,来做一只萤火虫!这何尝不是尽情在我的另一种方式!在漆黑的夜空中闪着荧荧的光,微弱而又坚韧,冷静而又温暖,轻轻静静向黑暗的末端飞去,直到最后一刻,消失。光芒暗淡又怎样,生命短暂又怎样,是它赋予了黑暗生气,是它承载起了人们的希冀,也是它让这个世界又美好了那么一点。只要尽情在我,它就会是最快乐幸福的那一只萤火虫。

台南是一只闪着光震着翅的萤火虫吗?我想是的!在这里,每一个自豪的计程车司机、每一处斑驳的旧城古迹、每一碗甜甜腻的肉圆都在努力闪着萤火虫的光,虽然微弱,但是足以穿透心灵,带来满满的感动。在台南,他们与它们辛勤并快乐地守在自己的那一方天地里,给每一位来到台南的旅人炽热闪耀的迎接方式。即使没有成为首府,即使不是台湾的代名词,即使经常会面对不明就里的误解,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台南依然自豪地闪亮在这个宝岛的南端,展露光芒,尽情自我,给这个岛屿增添了许多独到又醇厚的韵味,让每一个旅人沉醉在它温热的空气中,倾倒在它广袤的土地上,也尽情在眼前的每一帧画面里。台南,分明就是一只为台湾勾勒回忆的萤火虫啊。

台湾文学馆是我们游览台南的最后一站。即将离开时,有人提议坐在阶梯上合一张影,作为日后回忆的留据。每人分别选了一阶坐定,“坚持微弱的冷光”是属于我的那一阶。快门闪烁的那一刻,脑海突然映出这一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出了文学馆,回到台南喧闹的街头上念着这句话,鲁迅先生在眼前开始有了一些更形象有趣的诠释。

看过,想过,做过,努力过。尽情在台南,也更在你我。 

文学馆的阶梯,中间蓝衣为作者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