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迄今最古老荷马史诗片段现身 在奥林匹克宙斯神庙附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今对荷马的争议依然存在,不少学者认为“荷马”并不存在,他是希腊各民族民间神话故事说唱人的集合;亦有学者主张荷马其人有历史的真实性,生卒年代应不晚于公元前9世纪。

在希腊最大的考古遗址奥林匹克宙斯神庙的附近,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件重要文物——一块刻有13节《荷马史诗:奥德赛》诗文的黏土碑刻。

一块刻有13节《荷马史诗:奥德赛》诗文的黏土碑刻

考古学家们认为,这块黏土碑刻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晚期的古罗马时代,应该是荷马史诗节选最古老的书面记录。

《荷马史诗》相传是由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创作的两部长篇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统称,两部史诗都分成24卷,《伊利亚特》共有15693行,《奥德赛》共有12110行。被认为是集古希腊口述文学之大成的伟大作品。此次在黏土碑上的13行诗是《奥德赛》第14卷的一部分。

黏土碑刻的具体时期还需要被进一步鉴定,但无疑已经是一次了不起的发现。希腊文化部工作人员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发现对考古、碑文、文学、历史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参考。”

此次考古由希腊考古部门和德国考古研究所合作进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挖掘。发现碑刻的地方在奥林匹克考古遗址内的宙斯神庙附近,奥林匹克是希腊南部平原的一个城市,位于伯罗奔尼撒的西北,是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

荷马史诗刻画了古希腊文明中的方方面面

当今对荷马的争议依然存在,不少学者认为“荷马”并不存在,他是希腊各民族民间神话故事说唱人的集合;亦有学者主张荷马其人有历史的真实性,生卒年代应不晚于公元前9世纪;另有较多学者赞同上述两种可能的综合:即两部史诗既不是一连串各自分开创作的民间诗歌的汇编,也不是出于一位大诗人的手笔,它们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古老的神话传说与特洛伊战争的英雄故事,是它最原始的素材,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许多民间诗人对它不断地进行增删、修饰,最后由一位大诗人(如荷马)进行加工整理而成。

《奥德赛》叙述了伊萨卡国王奥德修斯在攻陷特洛伊后归国途中十年漂泊的故事,奥德修斯因得罪了海神,受神祇捉弄,在海上漂流了十年到处遭难,最后受诸神怜悯始得归家。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