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默新剧《北新桥的海眼》:老北京传说再创作


来源:凤凰网文化

据说北新桥的海眼处有一口井,名为锁龙井,井下锁着一只活了600多年的兴元龙。这只龙在明朝时曾祸乱北京城,降水于京师,刘伯温奉燕王之命,联同姚广孝前去镇压,将它降服,封印于井下。

2018年7月8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由北京可立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北影新青年戏剧工坊、北京电影学院戏剧艺术研究院联合制作的话剧《北新桥的海眼》,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导演张默、主演李東霖携全体主创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向到场的众多媒体介绍了该剧的创作及排演情况。

据悉,话剧《北新桥的海眼》的故事灵感,来自于一则在北京流传甚广的民俗传说——据说北新桥的海眼处有一口井,名为锁龙井,井下锁着一只活了600多年的兴元龙。这只龙在明朝时曾祸乱北京城,降水于京师,刘伯温奉燕王之命,联同姚广孝前去镇压,将它降服,封印于井下。《北新桥的海眼》在这个传说的基础上,颇为创新地引入了误入锁龙井的现代人“乔梁”这一角色,让一人一龙在井中相遇,通过两种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碰撞,在引人入胜的情景中形成了强烈的戏剧感。

张默

在剧中扮演这条兴元龙的,正是该剧的导演之一张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他,近年来在影视及戏剧领域都非常活跃,并在2015年创立了北影新青年戏剧工坊。张默表示,自己很小就听说过北新桥的海眼和锁龙井的传说,对这个亦幻亦真的故事里那个锁龙井内的情况也早就心驰神往,因此此次执导《北新桥的海眼》也颇有些圆儿时梦想的意味。

创造一个大家都只是有所耳闻,谁都没有见过的锁龙井内的场景,也成为了本剧让众多观众颇为期待的一点。在这场无中生有的创作中,《北新桥的海眼》的舞美设计并没有太刻意去创造一个锁龙井中的环境,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井中生活意象的营造,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让那个谁也没有见过的海眼中的景象,成为人人都可以去发挥想象力去三度创作的空间。

崔宁

依托古老的传说,延伸新的意境。这部戏剧新作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专业人士的到场。嘉宾原北京人艺院长崔宁表示,现实主义题材的戏剧创作,在业内一直困难重重。而在这部作品中,他看到了这个优秀的创作团队另辟蹊径,以城市传说为基础,映射到现实生活,也希望有更多类似的作品能够涌现出来。而中戏博士生导师刘红梅则表示,这部组成元素非常多元的作品,让她看到了创作者对舞台艺术的执着和热情,也期待早日见到这部作品的上演。 

这部借古喻今的话剧新作将于8月15日至26日在北京鼓楼西剧场开始其第一轮演出。在井中生活了600年的神龙将是何种状态,充满了神秘感的海眼上的锁龙井内究竟是什么样子,一人一龙在锁龙井内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将需要观众朋友们届时到演出现场亲自一探究竟。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