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二十四节气中保持一点蓄意的秘密时差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二十四节气,承载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悠悠千年,它们形塑了中国人的智慧与记忆。二十四节气是一份深远的传承,一份对天地万物共生共荣的细微体认,一份对民族共同身份的期许与认定。

二十四节气,承载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悠悠千年,它们形塑了中国人的智慧与记忆。二十四节气是一份深远的传承,一份对天地万物共生共荣的细微体认,一份对民族共同身份的期许与认定。

天地化美,万物生息。7月7日,在北京言几又•中关村店,上海文艺出版社举行了新书《中国书写:二十四节气》的分享会,散文家周晓枫、赵荔红、蓝蓝和沈念与读者一起进行了新书分享。

与很多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图书不同,《中国书写——二十四节气》完全从文学的角度,精心挑选了中国文坛24位优秀散文家,以一个人书写一个节气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书写以二十四节气为核心的自然物候、历史文化、故乡亲情、生命体验,用美好的文字带领读者回归土地、感受自然、走进历史、体悟生命,24篇深情的美文致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分享会伊始,四位嘉宾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中国书写:二十四节气》的创作过程和体会,以及他们对中国古老节气的独特感悟。

本书主编、散文家赵荔红认为所谓二十四节气,首先是一种中国式时间,是农业文明的结晶,同时它是国家命运脉搏变化的征象,节气即国气,再者,节气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诗人蓝蓝认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一部关于探索人的劳动和宇宙关系的哲学著作,因为所有哲学研究的都是时间的问题,跟生命有关,跟生死有关。“人类所有的悲伤也是来源于时间。二十四节气跟西方物理性的时间不一样,那是流逝的,一去不复返的线性时间,我们的二十四节气是循环的时间。”

沈念说,节气是时间里的界碑,也是自然时间的分野,但是如果我们忽略它的时候它也会忽略我们,所以这本书更大的意义和价值是让更多人对节气有一个非常自觉的遵从与热爱,也有回馈和互动。

散文家周晓枫觉得,我们看日历的时候农历总是写的特别小,我们每个人好像被大的节奏洪流推着走,这个过程中,可能要保留一点自己秘密的时间,保持一点蓄意的秘密时差,也是对过往的珍惜、传统的珍惜,因此二十四节气在这里面对我们人生有某种意义的象征。

这本书的装帧设计精美,各处细节均体现出编者和作者的用心。在活动的最后,本书的责编谢锦老师边向大家展示,边为大家介绍了书本的装帧细节。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配一幅宋元明人古画,以二十四幅古画,与二十四篇当代散文呼应,呈现中华文化之灿烂辉煌、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