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亚萍:走下领奖台,我的一切“归零”


来源:凤凰网文化

抛弃已有的荣耀成就,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从头开始,这听起来很传奇,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邓亚萍偏偏就是一个特例,她选择从自己熟悉的体育行业转型到投资行业:“我曾经18次从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走下来,把自己归零。”

抛弃已有的荣耀成就,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从头开始,这听起来很传奇,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无数人登上神坛,却也被神坛绑架,只想安稳地待在舒适区,但邓亚萍偏偏就是一个特例,她选择从自己熟悉的体育行业转型到投资行业:“我曾经18次从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走下来,把自己归零。”

这是她狂妄自大之下一时冲动的选择?还是多年运动员生涯打磨出的不服输的个性促使她做出的选择?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她转型路上的舍得智慧。

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勇敢突破自我

熟悉邓亚萍的人对她的状态很诧异,这么多年,即使她的身份标签几经变迁,但她仿佛一直是一个样子,勇往直前地持续进攻,眼神永远保持清澈。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能够抛弃一名成功运动员的耀眼光芒,转身投入商界,从零开始起步,在投资的道路上踯躅前行。

其实这样的选择和邓亚萍多年的运动生涯息息相关,多年乒乓球生涯让她对这一行业极为熟悉,这是她的专长,但同时也是限制她提升自己的羁绊。离开乒乓球行业就意味着她需要脱离自己的舒适区,一切从头开始。很多人畏惧走出这一步,但邓亚萍坦言:“乒乓球界有一句话,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那一刻开始,一切从零开始。”她曾18次从世界最高领奖台走下来,这一次她同样选择了突破自己。 

邓亚萍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在对手了解自己之前,不断创新技术

邓亚萍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站上领奖台、连续八年位列乒乓球世界排名第一,就是因为她会在对手研究透自己之前,不断地自我革新、创新技术。当然,创新也需要承担风险,失败是无法避免的可能。作为运动员,邓亚萍只能不断的尝试,通过实战改进策略,严格按照计划来执行新技术打磨,直到得心应手时,在关键时刻一击制胜。

在不断创新自我的过程中,邓亚萍养成了追求新鲜事物的习惯。任何一个新鲜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规律、战胜自我、战胜对手,邓亚萍享受着这个过程。“人天性就是喜欢挑战的,只是好胜心的强度不同,没有人不喜欢赢,只不过看你能不能坚持。”

在运动的过程中成长,痛并快乐着

运动给她带来的除了光环还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运动员必然要有一颗金刚钻石心,不管外界公平与否,流言几何,运动员都会选择专心致志提升自己,打好比赛。强大的内心帮助邓亚萍走过了漫长的体育生涯,更使她在投资事业受挫时,坚强地挺了过来,并能够有勇气与魄力重新出发。

当然,运动给邓亚萍带来的不只是荣誉和快乐,还有很多伤病和痛苦。在她运动生涯后期,多年沉疴旧疾使她每次上场疼痛难当,还有无数顾忌她伤情的人劝她后退,享受的过程也因此变得痛苦起来,她也因此下定决心放弃体育事业。

只要努力过,便足以安放自己的内心

从巅峰状态到旧疴缠身,从运动场上的光鲜亮丽跌至幕后的默默无闻,邓亚萍坦言必然需要平衡得失,体育对她的意义在于培养了她的规则意识、敬畏之心和自律意识:“人没有办法左右别人,只能把自己做到最好,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就算事情并不尽如人意,也能坦然面对,至少努力过,就足以安放自己的内心。”对名利成败的坦然取舍,也让邓亚萍能够淡然看待事业上的浮浮沉沉,只要尽力了,一切从头开始又何妨。 

邓亚萍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在曾经的运动员生涯中,邓亚萍是怎样一步一步按计划锻炼自己的新技术新打法的?这样长期周而复始的训练过程对她之后事业的态度有着怎样的影响?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亚萍讲述克服退役的心理落差后进行了怎样的取舍。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走下领奖台的邓亚萍:赌上后半生,一切从零开始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03/pmop-142250588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