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与友爱”丛书诗意发布 青年作家记录生活里的传说和哲学


来源:凤凰网文化

有这样一群同是青年作家的好友,在偌大的北京城里,他们经历着北漂的艰辛,爱情的纠缠,理想的迷惘,青春的倏忽而逝,当然也还有那些温暖的,带给人宽慰的友情与文学。这一切,被他们记录在一辑主题为“

有这样一群同是青年作家的好友,在偌大的北京城里,他们经历着北漂的艰辛,爱情的纠缠,理想的迷惘,青春的倏忽而逝,当然也还有那些温暖的,带给人宽慰的友情与文学。这一切,被他们记录在一辑主题为“生活与友爱”的丛书里。

6月29日晚上,由阿尔法文学策划出版的“生活与友爱”青春随笔系列丛书新书朗诵会在小众书坊举行,丛书的作者杨庆祥、李宏伟、戴潍娜、严彬、刘汀、李峥、李壮、魏冰心、宁以安、杨碧薇到场朗读了书中的段落,也分享了每本小书之于自己的意义。

“生活与友爱”青春随笔系列丛书

活动开始前,北京落了一阵很急的雨。这让人想起这套丛书里的《暴雨将至》,作者是青年作家刘汀。刘汀说,暴雨将至时,人们的感觉会很奇怪,有点兴奋,又有点担心,好像某种未知的神秘的东西即将来临。但暴雨总会过去的,地上除了泥沙,常常会留下一些小贝壳。这本书里的文章,就是随着暴雨而来的贝壳。

诗人、批评家杨庆祥形容自己的《不老的传说和哲学》是一部满溢着青春臆想症和白日梦的书。第一辑有《长大成人》《不死的传说和哲学》等短文,主要讲述作者平时的生活感想。第二辑有《<阿飞正传>与王家卫电影风格的开始》《通向真实的世界》等电影文学评论。其中文章有的可回溯到博客时代,可窥见一个出色批评家的成长成熟过程。杨庆祥也是这套丛书主要的推动者,约稿时他跟大家说,就当给青春出一本书吧。

杨庆祥

《深夜里交换秘密的人》则记录了诗人、小说家李宏伟和朋友们的先后九次长谈,在书中,他们分享了彼此的文学观念、人生经验与生活信念,交换了一些只能在深夜里提及的秘密。

李宏伟

戴潍娜是大家口中的“戴老板”,介绍戴潍娜上场的时候,李宏伟说,“戴老板”已经提前在这个时代留下她的印迹。新书《我们终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事物》收录戴潍娜近年来的随笔和评论文章,从打捞被遗忘的天才,点评同时代的文人作家,到实地考察西非女性运动,再到反思赫胥黎遗产……其中有对于女权文化的思考、对传统的选择、对灵性的发掘、以及对反审美和反智时代的激情反驳,严肃而迷人。

戴潍娜

大家称诗人严彬是个飘飘荡荡的理想主义者,不假,在他的朗诵里,我们看得见生活幽微的角落,不留余地,赤裸相见。严彬这样描述他的新书,“《宇宙公主打来电话》是我的第一本小说集,书名很有趣,是从我女儿两年前常看的一个动画片里来的,一匹可爱的可以飞的马!说起来,这本集子里都是我三五年前随性写的小东西。我写的那两年并不知道我在写什么,一开始我觉得略有一点卡夫卡,现在有人说很卡尔维诺……我不知道,也不敢肯定。这些东西完完全全是我自己的,从来没有发表过,大概也没有一张报纸一本杂志愿意发表。但我现在读这本书,我还算喜欢,觉得它们既飘逸,又新鲜,完完全全是文学的、审美的、严彬的。”

严彬

开始自己的朗诵前,李壮对大家说:“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刚刚从房顶上走过的一位邻居?他打着赤膊,有圆滚的肚子,在天空剩余的光线里走过,像一尊佛。”这是诗人的敏锐。谈到收录在这套丛书里的《亡魂的深情》,李壮觉得感慨,“这本书里并没有收录我那些所谓最有分量、最能代表学术水平的文章,但我珍爱这些作品、愿意回头再次阅读。书里或许没有什么庞大的文学野心,仅仅关乎几部作品、几种感想、几段旅程,但我认为这些文字是有趣味、有表情的——而且说的都是真话。”

对月抚弦,美人如玉,李峥的诵读是整场活动里诗情画意的时刻。“红楼别夜堪惆恨,香灯半掩流苏帐”,重读花间派词人—-韦庄《菩萨蛮》之词,令时光拉回五代十国,弦上诉相思。这本书收录的是她对生活、对爱情、对青春的几点思索,恰似“玫瑰花瓣的眼”,成为敏感、稚嫩青春的一处佐证。其书封面,是李峥创作的一幅油画,她为舞者穿上了红舞鞋,愿在梦想的舞台上,旋转跳跃不停歇……

李峥

《和白日梦谈恋爱》是青年作家魏冰心的短篇小说集,在活动现场,她朗读了其中的一封信。在书中,她写盛夏荷叶上停着的大水珠,写夜晚头顶上斑驳交错的树影,还有姑娘们坐在马路牙子上,头发落到膝盖,这是她理解的生活。

宁以安整个人的气质跟名字一样安静。十年踪迹十年心。从十八岁到二十八岁,从青涩而渐趋成熟,丛书里她的这本《深情与孤意》记录了生活的日常中最触动人心的细节,也是对成长历程的见证。

杨碧薇在现场的朗读让人印象深刻,她描述的是自己年少时第一次亲眼看到别人接吻时的感受,那是个启蒙的时刻,好像触及了身体里的某个穴位。新书《华服》就是这样展现了她在诗歌之外的不同性格。看似拘谨的言说中,深藏着记录时光的意愿。故乡、旅行、做模特、经历地震、摆地摊……各种往事,都在她的娓娓道来中重新苏醒。

作者们朗诵毕,现场的读者也纷纷走到台前朗读自己喜欢的句子。书坊的院落里有古筝古树,偶尔一阵鸟叫,给美好的夜晚再添一份情致。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