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抗战81周年之际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出版


来源:凤凰网文化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勇、臧运祜总主编的《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2018年4月发行。该书原系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由中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勇、臧运祜总主编的《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2018年4月发行。该书原系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由中日两国的37学者,历时八年、共同协作完成。全书共分政治外交、军事战略、殖民经济、社会文化四编17个专题、46卷册,可谓迄今国内篇幅最大、相关史料收录最完整的日本侵华决策类专题史料汇集。

2018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意义与影响进行了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在全面抗战爆发81周年到来之际,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推进我国学界对于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史的更加深入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学术工程。

与会专家指出,本书围绕日本在全面侵华战争期间的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决策问题,以及部分战争暴行与犯罪行为,汇编了大量的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有利于批判和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与歪曲侵华战争、美化殖民地统治的行为。所谓知己知彼、孤证不立。依据更多的原始资料以加强日本侵华史的实证性研究,不但对于提高我国学界的中国抗战史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学界的国际话语权。

与会专家强调,目前我国的抗战史研究方兴未艾、远远不够。有必要继续挖掘与系统整理相关资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继续开展大量深入而细致的专题性与综合性研究。本书汇集的资料以及各位作者的解说,为学界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期待其将为更多的学人广为利用。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