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姑娘》出版,讲述成都姑娘法国打拼十年的励志故事


来源:凤凰网文化

书名:成都姑娘作者:李莉娟书号:ISBN 978-7-5404-8720-1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页数:336定价:38.60元【精彩书摘】留学的时候,真的是痛并快乐着。妈,这个词,是我在家里用得最多

【基本资料】

书名:成都姑娘

作者:李莉娟

书号:ISBN 978-7-5404-8720-1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页数:336

定价:38.60元

【精彩书摘】

留学的时候,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妈,这个词,是我在家里用得最多的词,可是来了法国之后,偶尔梦里能嘶喊两声,我觉得这也是最没有实际用处的词,因为在这里,喊妈没有任何用。

我去洗过盘子,一边被老板骂洗得慢,一边自己偷偷抹泪,我敢说在这里把我这辈子该洗的盘子都洗完了!

选专业,就差去学个当国家总统的专业了,想得很好,本以为可以学到自己向往的专业知识,后来才认清现实,得先糊口,有了钱才能有自己的追求。

在法国求学的那头几年,搬家就搬了20 多次,奔波的岁月让我感觉就跟时时刻刻在军训一样。我的侄子龚勋来波尔多读了两年书学葡萄酒,发誓再也不回来读书了,还好我后来嫁为人妻,他可是单身单了两年终于熬出头要荣归故里了。

复习功课,学习比法国同学付出多很多,熬夜学习是平常事儿。吃东西,经常是一鸡三吃,一兔五吃,变着法给自己改善伙食。语言不通,让理发师剪头发,跟他说剪短一点点,最后发现剪得只剩了一点点,差点被气死。

终于没有妈妈的唠叨了,但是也没有最爱的那个人的叮嘱,我出门的时候,不是忘了带钥匙就是忘了带钱包和手机,多想家里的“一宝”能提醒我啊。

在国内没做好事情,各种怪别人,然后觉得全世界都针对我,太不公平。

但是之后来到法国边陲,就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扛,换灯泡、打小强、打老鼠、修马桶、买菜、做饭、打扫清洁、管理银行账户、交水电气费、报税等,没有想不到的,只有自己做不到的,那个劳神劳心的劲儿啊。

看着账户上,每个月末所剩不多的生活费,我想到了诗和远方。

在这里,女人当用人用,男人当超人用,但是身体强壮绝对是在海外漂泊的最低保障。

煤气罐那个事件,大冰的《我不》里面已经写过了,我还是比较想跟你们更深入地讲一下蘑菇事件。

我说我命硬,与死神无数次擦肩而过,你们可能不信,但是我信了。

Biscarrosse 是个坐落在波尔多西南部的美丽的海滨小镇,我刚去的时候,全镇仅我一个中国人,据镇长讲,虽然中国人everywhere(随处可见),但是我是这里百年不遇的中国面孔。

我住的房子旁边,有一片特别大的森林公园,我经常看到年长的人在这里采蘑菇,所以冰哥又提前跟你们分享了蘑菇中毒事件。

可是冰哥没有跟你们分享之后的事情。

吃完面,我收拾完赶紧去学校上法语课,索菲老师可不喜欢我们上课迟到。我骑着车到了学校,可能因为太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蘑菇面了,下午就开始犯困,我以为是蘑菇面吃多了。

夏末,困,窗外还有在湖边冲湖浪的法国肌肉帅哥们。

阳光,湖滩,蓝天,荷尔蒙(激素的旧称)被老师压抑在法语课之中。

我一睁开眼,发现躺在床上,感觉是那股清洁剂的味道熏醒我的。

脑子里只记得最后一个画面,是索菲老师让我站起来回答一个问题。

我看看床边,是Kate,我的加拿大籍同桌:

Kate,我在你家吗?”

“你在医院,Lily。你快把我们吓死了!”

“我怎么了?”

“索菲老师看你在打瞌睡,让你起来回答问题。结果你边说边流哈喇子,口吐白沫的同时咣当一下就昏倒了!班上同学吓坏了,赶紧和索菲老师送你来医院急救,医生说你中毒了!洗胃洗出了一大堆蘑菇和面!”

【书讯】

近日,百万级畅销书作家大冰笔下的成都姑娘莉莉,在大冰的建议下,将自己的个人经历书写成书,并将新书书名定为《成都姑娘》。该书由中南博集天卷策划,湖南文艺出版社于2018年7月出版发行。

大冰:我已知的成都姑娘中,莉莉变身变的最劲爆

她是佳士得拍卖行国际房产部波尔多地产酒庄部亚太区市场总监,独挑大梁卖酒庄;她是专业品酒师,葡萄酒相关专业硕士文凭她一口气拿了两个;她是当下法国波尔多的形象大使,货真价实的华人之光;她是《中国好声音》欧洲赛区总冠军,个唱开到过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她是定居法国,住在有300年历史古堡里,恋情可以虐杀全体单身留学狗的幸福人妻李莉娟……

李莉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姑娘,大家都叫她莉莉。她的外形看起来很有女人味儿,有些娇娇小小的,但是你跟她接触就会感觉到她内在的能量,坚毅、乐观、飒爽,她对人热情善良,对自己却有种一股子狠劲儿,大冰形容她是“劲爆高能小花椒,霹雳无敌灰姑娘”。

他对此解释道,永远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成都姑娘,她们好比潜伏在冒菜里的小花椒,乖乖巧巧娇娇小小,貌似人畜无害,实则内蕴劲爆,一旦破壳即刻变身,麻得人嗡的一声脑浆子冒泡。在我已知的成都姑娘中,她变身变的最劲爆。

 

平凡姑娘,不平凡的梦

10年前的莉莉,正处于人生的迷茫和低谷期,每天都在迷茫地努力,夜里又偷偷地哭泣,但这段时期也是她奋斗的起点,从确立目标的那一刻开始,她就没有再停下来。

出国,不是每一个人最好的选择,但是她在国外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却是人生中最好的收获,莉莉写了一本关于自己的书,书名就叫作《成都姑娘》。她想让大家看的不是现在的凯旋和荣耀,而是想和大家分享10 年法国打拼的故事,借由这本书告诉大家一个中国人是怎么在这里奋斗的。

未来出国的人会越来越多,很多年轻的学生都对海外有憧憬,而父母们则有很多的担忧,莉莉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他们带来那么一点点的借鉴意义或者有一点点的帮助。这就是她写书的目的。

“这是一种幸福的苦修,要知道还有多少人羡慕着我们在国外的机会,所以我特别珍惜在国外的每一天,况且,每一次为生活和生存抗争,如果不想被迫原路返回,那就必须杀出一条血路。”

这就是莉莉,一个平凡而又用尽全力拼搏的成都姑娘。

如果你只是见过她,一定会被她外表的女性魅力所折服,但是如果你了解她,就一定会被她个人的魅力所感染,被她的能量所鼓励。

生活是一堂艰难的课程,是一场永不停歇的苦修,但是莉莉想要告诉大家的是,10年20年后,你一定会喜于时间给你安排的一切,我们一辈子都是冲着活出梦想中的样子而努力。

如果你怀揣梦想,却对人生有着迷茫,那本书一定可以帮助到你。此外,由莉莉发起的“寻找下一个莉莉”活动也将同期启动,寻找平凡且有梦想的女孩,莉莉承担机票和酒店,邀你共度一周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