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升级与美好生活:官方解读中国女性生活状况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6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共同主办。

2018年6月29日,以“消费升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共同主办。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推动新时代消费升级优化,不断满足女性和家庭美好生活新需求》的重要讲话。

顾秀莲充分肯定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认为这一论坛已成为关注和研究中国女性和家庭消费的重要平台。每届论坛发布的来自基层、来自妇女群众的第一手调查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研究成果,成为社科文献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的重要内容,这些调查和研究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女性和家庭消费情况,为专家学者研究女性消费问题,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为女性和家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顾秀莲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网络零售额达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2%,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位居世界首位。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消费者需求已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人们消费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和美誉度,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文明进步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法治。

顾秀莲说:“在国民消费中,女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个人和家庭收入不断增长,女性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逐步提高,对家庭消费的支配权利也在不断扩大。了解女性和家庭的消费状况、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了解广大妇女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女性和家庭消费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质量,不断引领消费转型升级,很有必要。”对此她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大力培育和发展非物质消费市场,进一步满足女性和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第二,重视消费者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中高端消费市场。第三,加大消费教育宣传力度,涵养科学、健康、可持续消费新理念。”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发表了题为《护航消费升级,服务美好生活》的讲话。他说,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的追求,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今天论坛的主题“消费升级与美好生活”与中消协2018年“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十分吻合,都是要倡导绿色、共享、文明、理性消费,摈弃奢华、浪费、掠夺式消费方式,让消费者通过消费升级获得美好生活感受。

朱剑桥表示:“中消协将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新职责、新要求,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权益保障,营造更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消费生活需要!”

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高博燕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城市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这项调查是2018年初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共同实施的。该项调查年度报告将2017年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和消费预期归纳为六大消费潮流:一是精神生活需求明显增长,文娱消费内涵丰富;二是出游度假常态化,催生高品质、多样性新旅行主义;三是“掌上消费”渗透女性生活全领域;四是非物质消费比例提升,物质消费向高品质、原生态转变;五是节约适度、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观获认同;六是孩子、旅游和房子:消费需求依然旺盛。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梁民对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共同开展的“第1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进行了发布。该项调查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勾画出新时代新女性的九大新生活特征:一是互联网+、分享经济赋能女性创业;二是“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良好”成为理想工作首选;三是健身成为健康生活方式新常态;四是超九成坦承有多重压力,需要日常情绪管理;五是以家庭、家人为日常生活重心,注重婚姻家庭建设;六是家风良好、家人互助是家庭生活质量的精神内核;七是休闲方式凸显精神生活新需求;八是热衷微公益,善举凝聚新能量;九是以更大格局,更多维度,更高品质,创享美好生活。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以“精神文化滋养美好生活”为题,就上述两项报告中的有关数据做了精彩解读。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主持了论坛。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