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给大家的国民金融通识课《陈志武金融通识课》新书上市


来源:凤凰网文化

6月23日,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最受企业家推崇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陈志武新书《陈志武金融通识课》在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作为嘉宾与陈教

6月23日,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最受企业家推崇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陈志武新书《陈志武金融通识课》在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作为嘉宾与陈教授就一系列显见的社会问题进行了金融逻辑方面的探讨。该书从金融的历史功绩入手,通过养子防老、礼法之争等实际案例深入解析金融对普通人的意义,文字通俗易懂。本书由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将于近期全国上市。

《陈志武金融通识课》,湖南文艺出版社

依循历史的演化补上金融通识这门课

从1986年去耶鲁大学读金融开始,已经教金融、研究金融并从事金融实业32年的陈志武教授一直苦于没有一本合适的金融学书籍帮助大家学习、了解金融的全貌。回忆起自己大学里关于金融课程的书籍,陈教授说,以往的金融学书籍侧重技术研究,不谈金融的社会价值,也不教你如何从金融视角去理解历史、分析文化的起源,而一般经济学教材又很少谈金融。基于这样的现状,陈教授决定自己写一本金融通识的书,避开抽象的理论和数学模型,以通俗的语言讲解金融的逻辑。

书中引用大量案例,从历史的角度和量化分析的视角来帮助读者建立金融思维,用更经济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的运转逻辑,升级认知模式。比如在谈到,过去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富有而不幸福,核心还是因为思维没有升级,没有通过金融手段获取资本回报,毕竟靠硬工资是很难实现财富自由的。

在发布会现场,陈教授还说,金融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入门,在香港高中生已经有经济类的常识教育,内地在这方面刚刚起步。自己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熟悉金融领域的基础知识,以便于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金融学问题不至于太困惑。

更好的投资是升级自己的思维

在活动现场,陈教授分析了当下年轻人关于借钱花的不同意见。比如年轻人作为比较缺钱的群体,各类需求较大,除了家里帮衬和微薄工资,只能借钱花。但因为自控力有限,加上部分贷款形式法律约束不够,很容易发生各种问题,那么年轻人到底应不应该借钱花?

陈教授说,自己刚上大学时助学金加上兄长支持,也仅仅只能勉强顾上生活。买书、零花的钱少得可怜,但那时学习、积累人力资本和谈恋爱的需求又很大,常常很苦恼。回到现在,已经没有太多的金钱需要。不过他在这两个时期的需求和实际财力形成鲜明对比,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花未来的钱,改变今天的生活。在一些观点看来,借钱花只是“透支未来”,但实际上借钱花也在改变未来。很多年轻人会啃老,让家里买房买车,一方面剥夺了父母那一辈的部分自由,另一方面也失去了“自食其力”的斗志。在陈教授看来,通过助学贷款、创业贷款等合法途径,扩大未来的生活和工作的选择范围,奋发向上满足自己的真正需求,获得人生某一阶段的自由。这是最为显见的金融的社会价值,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而这显然也是思维的升级。

针对现代人思维升级的问题,陈志武在现场与王巍也有一些思维的碰撞。谈及养子防老的问题,陈教授说,养子防老是不道德的,会牺牲掉下一代人的选择自由。王巍则另有理解,一种好的经济制度不要把下一代人绑架在道德问题上。不让下一代做承诺,把道德层面转化为社会机制,像养老金等,我们每个人都不仅照顾自己父母,如果做得好还可以照顾社会很多其他的父母,这种机制形成之后,大家会更从容一些,同样,它并不涉及到个人道德评价。

再比如,谈到婚恋要不要门当户对的问题,嘉宾李成才表示一提到婚恋就会自然联想到爱情,充满各种美好的期许。而陈教授则在现场提醒道:爱情在中国社会里是20世纪初才有的概念,爱情和婚姻是两个不同的事情,婚姻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历来就是一个交易。原来的人类解决未来的风险挑战,生老病死,化解风险的手段都没有,只能通过两个人结婚,组成一个家庭。所以,要感谢金融市场给我们带来在婚姻家庭之外解决风险挑战的工具和手段,这样一来,婚姻更多的是机遇、爱情,而不是基于利益的需要。通过一系列金融视角下的解读,很多传统社会的习俗和做法有了新的理解。

通俗权威一本适合所有人看的金融通识书

金融的核心任务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跨期价值交换,以往谈金融都避不开理论和数学模型,陈教授在新书里却依循历史的演化,给大家补了一堂金融与社会关系的课。如果你还不太了解金融,这本书会用通俗的讲法带你走进金融。

作者陈志武是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与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默顿·米勒奖,2006年被《华尔街电讯》评为“中国十大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著有“金融的逻辑”系列、“财富的逻辑”系列、《24堂财富课》等畅销书。

金融其实很简单,陈教授这本41万字的书稿,用案例和20余年的常春藤名校授课精华帮助读者快速梳理金融的逻辑,打开通往财富自由的思维之门。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