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亚萍:只有成功才能对人生有一个交代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挫折与失败会一路伴着我们,有些人被这些“拦路虎”打击得毫无还手之力,就此一蹶不振;还有人在一次次失败后咬牙站起来,经过总结和反思,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邓亚萍选择了后者。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挫折与失败会一路伴着我们,有些人被这些“拦路虎”打击得毫无还手之力,就此一蹶不振;还有人在一次次失败后咬牙站起来,经过总结和反思,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邓亚萍选择了后者,从奥运冠军到官场政客,再到投资人,邓亚萍走出了一条波折但精彩的道路。“失败的经历并不可怕,只要尽可能地不要让自己在同样的问题上犯第二次错误就是进步。”

这是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还是击败挫折,找回自我的正确方法?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她从运动员到投资人华丽变身的这一过程中舍得经历。

失败是自己的“宝贵经历”

闯入投资圈的邓亚萍经历了一个不小的打击,“人民搜索(后改名即刻搜索)”的投资失败事件给吃瓜群众提供了无数谈资。就在人们以为这迎头痛击会彻底将她赶出投资圈时,邓亚萍不但没有被打倒,还开始操盘一项50亿体育产业基金项目。

她从不否认自己的失败,反而认为那是“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可以深入地在互联网行业工作,认识到竞争的残酷,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业内非常多的成功企业家和创业者,积累大量的人脉资源。已经能够坦然接受自己曾经失败的邓亚萍表示:“允许试错,学会总结,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任何事情都可能让人经历过了比没经历过,对事物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客观的判断。最重要的是,抛去过往羁绊,尽可能不让自己在同样的问题上犯第二次错误。”

面对谣言“清者自清”

当然,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日趋泛滥的网络谣言确实对我们伤害很大,但邓亚萍面对曾经网络上对她铺天盖地的质疑,却一直很淡定;“清者自清,有时候一些问题和争议需要时间去沉淀,也需要时间来辨别。”选择淡然面对质疑和嘲讽,邓亚萍也就选择了一条更加聪明的舍得之路。

放下过往,重新出发

经过一段时间潜心地做该做的功课,闷头研究最近的投资环境,邓亚萍决心重新出发,“向投资大佬学习,潜心体育产业”。做出这个决定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的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对运动、艺术和文化的需求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我国目前的体育产业整体来讲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需要行业内人士和投资人积极探索,这也就意味着投资机会很多。

邓亚萍坚信:体育产业一定会给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非常必要的一些方便。从人际上来说,体育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其实是社交,面对面的体育活动无疑是促进交流交往的重要方式。从对孩子的培养上来说,体育恰恰是一个最好的挫折教育机会。体育锻炼不为拿冠军,只为养成一个受益终身的运动习惯,用一个体育项目让他们的抗压能力和忍耐力得到锻炼,让他们“明规则,怀敬畏,持自律”。

从以上因素综合考虑来看,邓亚萍决定重战投资领域,投身自己熟悉、并为之奋斗多年的体育行业,从光鲜亮丽鲜花掌声无数的运动员,到不为人知默默付出的幕后人员,有高光的时候,也有低谷的时候,是一个轮回的过程,也是邓亚萍“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

任何一个过程都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也是一样。投资人需要找出体育行业“背后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并寻找行业最迫切的运动需求和商业痛点”,比如对于大众的运动需求来讲,最大的瓶颈是就近就便的场馆,将大型体育设施拆分为小而美的体育场,从而提升人均运动场面积就是“邓亚萍基金会”的一个项目。旨在能够让孩子有基本的体育课、基本的运动时间保障,同时让他们能够享受到体育给他们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当然,以自己的名字为基金命名,等于将基金会的未来和自己的名誉搭在一起,确实会压力很大,但同时动力也是巨大的,督促她“不断地学习、成长、自我完善”。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质疑,邓亚萍是怎样面对网络暴力的?她又是怎样实现自己重新出发的?作为条件并不是很好的远动员,她是怎样通过自己的选择改写了自己的命运,并让全世界的小个球员看到了希望?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亚萍讲述她的远动员生涯和投资生涯上的舍与得。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邓亚萍:要是没拿世界冠军,一辈子的球都是白打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6/26/pmop-180224495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