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卿:女人一生最该看透的3件事


来源:十点读书

原标题:董卿:女人一生最该看透的3件事

文 | 小悦 · 主播 | 小米

来源:她言他语(ID:adear8)

沈从文说:“人生实在是一本书,内容复杂,分量沉重,值得翻到个人所能翻到的最后一页,而且必须慢慢地翻。”

生命来来往往,哪有来日方长?

人生是一场有去无回的单途旅行,所以生命中的每一日都格外珍贵。

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宽生命的宽度。

清醒的女人和糊涂的女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女人一生越早看透这三件事越好:

格局比颜值重要

于丹曾说:“成长问题关键在于自己给自己建立生命格局。”

如果把女人比作一棵石榴种子,不同的格局就会有不同结局:

种到花盆里,最高只能长到半米。

种到大的水缸里,就可以长到一米多高。

种到没有限制的庭院里,却能长到四五米。

格局大的女人会给自己更大的成长空间与更多的精神养分。董卿,就是这样一个大格局的女人。

她不急不躁,能够平衡家庭与生活;她懂得给生活按暂停键,事业高峰期出国留学;她勇于撕掉自己的标签,主动告别春晚舞台……

她的每一个选择,都成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知性、优雅、丰盈。

相反,格局小的女人则会画地为牢,把自己的生活越过越糟糕:

心胸狭窄,和烂人烂事纠缠,结果自苦一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结果毁掉自己的社交圈;目光短浅,固执己见,结果让好机会白白溜走。

《稀缺》一书中通过心理学研究,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的心智带宽基本上是一定的。

穷人总是被当下的问题和财务状况,填满了自己的带宽,只能关注眼前,无法抽身顾及长远的打算,总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久了就得过且过,形成短视和偏见,陷入死胡同。

格局小的人往往“心穷”,他们只关注眼前,所以会让自己贬值甚至报废。

格局比女人的外貌、情商、智商都要重要得多。

空有外貌的女人只能像花瓶一样,一碰就会碎;而仅仅依靠双商的女人,可能会八面玲珑,却少了大局观,不知路在何方,照样难以走远;只有格局大的女人,才能在迷雾中砥砺前行。

放大你的格局,才能活成生活的大女主。不困于事,不困于人。

“少女感”与年龄无关

“年龄”两个字一直是女人密切关注的话题。

女人都惧怕变老,可是岁月是公平的,她会用同样的步伐在每个人面前踱过,不同的是,有些人会随着岁月“变老”,而有些人反而会越活越年轻。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对衰老是这样理解的:

老是生理,成熟是心理,“衰”指的是精神层面的颓废,“老”是指的是身体上的衰败。

有些人“未老先衰”,实质上是在精神往下坠,往下堕落,是由内而外的腐坏和退化。

“年轻力”与“少女感”其实与年龄无关。

前段时间有两个网络热词火了,一个是“中年少女”(虽然是少女的年龄,但日常生活习惯已经出现“初老症状”),另一个是“中年油腻女人”。

同样是形容“衰老”的状态,但“中年少女”却讲的是未老先衰,这种“老”是对生活失去好奇心、激情、天真与勇气。

与这种未老先衰相对应的还有一种逆龄生长,走出半生,归来依旧是“少女”。

这样的冻龄女神比比皆是:35岁的林依晨,还像孩子那样俏皮可爱,扮起阿拉蕾来毫无违和感。

36岁的张韶涵,宛如一朵盛开的纯白的茉莉花,她的人与歌在岁月的沉淀下更有韵味。

40岁的袁泉,淡雅如兰,已到而立之年,依旧没有半分油腻,干净的一尘不染。

她们的保鲜秘籍在于,内在的自信与外在的自律。

一方面,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另一方面,规律生活、精致生活、从不过于任性放纵。

少女感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不因年龄设限。无论何时,都有所热爱并忠于自己热爱的。

非常喜欢林依晨的一句话:

我喜欢演戏,哪怕有一天我老了,走不动了,牙齿掉光了,我还可以演一个老太太。

岁月从不败美人,30岁的女人有30岁的美,40岁的女人有40岁的风韵。

不妄自菲薄,不自暴自弃,不惧年龄、就不会被年华所累。

 

心若年轻,你便不会老去。心若老去,你便不再年轻。

悦人不如悦己

人最大的责任是什么?

周国平说:

在人世间的一切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活出你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来。

对女人而言,同样如此。

女人的人生,不是为他人而活,而是为自己而活,悦人不如悦己。

话虽如此,却有很多人为了悦人而失去自己:

为了虚荣,假装博学、多金;为了迎合大众审美,盲目地减肥、整容;为了讨好他人,阿谀奉承、言不由衷、不敢拒绝。

杨澜曾采访过当当网的创始人俞渝,其中一段对话发人深思。

杨澜:“你最不自信的地方在哪?”

俞渝:“长相。”

杨澜:“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反而越来越自信,越有气质和光芒了呢?”

俞渝:“接受自己。”

的确如此,接受自己是悦己的第一步。

一个不接受自己的人,还谈何欣赏自己?只有放下对自己的芥蒂,不自卑、不强求、不遮掩、才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有人说,成年人的痛苦主要来源于身份的叠加。女人失去自己还有一种情况,便是在身份叠加中牺牲自己。

  • 作为恋人,为了感情,磨平棱角,丢掉自己的个性。

  • 作为妻子,为了婚姻放弃工作和兴趣爱好。

  • 而为人母后,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变身孩奴。

女人为了守住一段关系,把所有的幸福寄托在其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舍弃置后自己的需求与愿望。

可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可预测,恋人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总有不和或是断裂的那一天。

一旦某个关系出现问题,你付出的越多,幸福就越容易随之分崩离析。

任何依靠他人获取的幸福,都可能会枯竭。

所以,亚里士多德说:

人这一生,可以锤炼的,只应是自给自足的幸福。如果达不到这样的状态,你的痛苦永远没法拯救。

取悦自己,自给自足的幸福才不会随着外界的变化而改变。

悦己的人,才配拥有人生最高级的幸福。悦己,才是人生的高配!

十点君说  

“精心打扮,不是讨好别人,是取悦自己”

免费阅读教你打扮、提升气质

提升审美好看易学,美图示范

如何关注她读?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音乐&图片-

背景音乐 | 毛不易《请记住我》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

-作者-

小悦,来源:她言他语(ID:adear8)。十点读书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作者。

-主播-

傅小米,十点读书签约主播,资深情感主播,声音治愈者,个人微信:fuxiaomi222,公众号:fuxiaomi666。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