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昌鸿夫妇北大捐壶作书,国工大师倾力传播紫砂文化


来源:凤凰网文化

6月20日在北大校庆120周年之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蘧华夫妇又向北京大学捐赠了12把精品紫砂壶。这批珍品将永久珍藏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继年初李昌鸿夫妇出席在宜兴举办的大型紫砂艺术历史文献纪录片《中国风骨》之顾脉李门开幕式之后,6月20日在北大校庆120周年之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沈蘧华夫妇又向北京大学捐赠了12把精品紫砂壶。这批珍品将永久珍藏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6月19日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表示:虽然我们都是门外汉,但是紫砂壶的精致,那种壶虽小但是壶中天地大的风韵却能让人深深感动,这其中的核心就是工匠精神。这一点和北大人120年来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精神有契合之处。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对未来,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做出北京大学应该做的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李昌鸿所著《紫砂品赏》同日在捐赠现场首发。该书介绍了紫砂壶的历史、时代发展特点以及制作工艺,回顾总结了作者艰辛的成长之路,以及对这门传统工艺的深刻独到的见解,更是为后学提点出壶品与人品相依相长的关系。

李昌鸿、沈蘧华夫妇身为紫砂壶大师,不遗余力地推广紫砂文化,这并非是简单的工艺的流传,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艺紫陶作为中国紫砂行业的标杆,在行业理想上与紫砂大师一脉相承,肩负起传承弘扬紫砂文化的重任,汇聚诸多紫砂名家佳作,以壶为形,以匠心、包容之意为神,传播紫砂文化。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