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艺术家:杜希贤


来源:凤凰网文化

杜希贤,1937年生;1960年毕业于原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1964年随系转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杜希贤(Du Xi Xian)

杜希贤,1937年生;1960年毕业于原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1964年随系转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海淀区政协书画联谊会副主席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等单位收藏。出版有《杜希贤中国画集》、《杜希贤中国画艺术》等。

《灵峰鹰会》165cm×124cm

平实沉稳 内蕴雄风

——读杜希贤的鹰画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常锐伦

在我国,先秦《庄子·逍遥游》写有北海巨鲲化为大鹏,“鹏之背,不知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表现出的是翱翔天宇自由驰骋的气象,和充盈于天地之间的磅礴豪情。千百年来,这种大气势,大格局,大气魄的逍遥自在,便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种精神追求。故历来诗人和画家多以鲲鹏来喻比其志向高远和对自由的追求,并籍以赞美人的博大胸襟与气魄。例如李白诗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毛泽东于《念奴娇·鸟儿问答》词中,用鲲鹏背负青天朝下看来讥讽那些惧怕战火而逃的蓬间雀,展现作者的冲天豪情。

《古树雄风》136cm×68cm

《大风》136cm×68cm

然画家借鲲鹏抒情言志,鲲鹏什么样?谁也未见过。那只是想象中的大鸟,便只好以生活中能见到的鸟中强雄——鹰、雕、鹫、隼等猛禽来替代。故自古以来以鹰为题材的绘画可谓多矣。古代内地少见鹫,又因其食腐尸,画其者罕见。而苍鹰与雕则常见,又因其形体比隼大,适于笔墨的施展和表现雄强霸气之美感,故画其者居多。据史载五代有画家厉归真画鹞鹰以驱鸽雀的故事,说明那时画家所画之鹰,已经达到栩栩如生的地步。其后北宋赵佶、南宋李迪、明代林良、吕纪、清朝朱耷、郎世宁皆为画鹰高手,都留下了画鹰精品;现代齐白石、高剑父、高奇峰、刘奎龄、徐悲鸿、潘天寿、李苦禅、张书旗、吴作人也都给世人留下诸多鹰画佳作。画鹰的技法亦日臻完善成熟,他们且形成各自的风格,并促进当鹰者多了起来。

《松柏高远》136cm×68cm

后来的画鹰者,其中一些人强调以鹰为媒介表达主观精神和展示画家个性,属得意忘形者,或者说有意追求笔墨的狂放而遗其形骸,以凸显主体精神,表现画家的豪放情怀。从现代艺术理念去理解,得意忘形者,失形于笔墨趣味者,或弃形抽象者是无可非议的。然而,因其画仍是名为画鹰和用传统笔墨技法,这就有对所画对象的把握能力与笔墨功力之高低的存在。对所画对象缺乏研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仅师从某家,步人后尘,加之笔墨不够老道者,便会流于粗疏、狂野、概念走形,是外在的强悍与强狂,缺乏笔墨意趣的细腻,缺乏内敛的中和之美。

《腾飞》98cm×90cm(翅上羽毛明显些)

画鹰者中,今年凸起的杜希贤则令人瞩目。其画于“似与不似”的写意鹰画之中,独显意笔而形真的艺术特色。经得起远观取其势,近看取其质和笔墨趣味的丰富性与功力美的推敲。

从形象角度看,其所画之鹰,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然又不是某类鹰的具体写照,而是以雕为原型,汇聚诸鹰的他认为可取之特点创造出来的鹰。其有如石涛所云“搜尽奇峰打草稿”的思路,对鹰做过用心的研究与形的取舍之探索。他能分辨多种鹰,在向我介绍鹰的分类,隼鹰雕鹫之外形特点、习性及世界分布情况等时,有如动物学家。将对象画成什么样,是创作观念使然。

《亘古疆域居延海》68cm×68cm

杜希贤教授是倾向写实的,他认为当社会上画鹰风格越来越尚简的结果,会走向概念和空洞。故而他画之鹰的形体姿态,结构力求准确,有如真鹰。在他心目中,形象结构不合理,自己感觉看了不舒服。他对那些凭印象去画之鹰,例如一名画家画老鹰的背上驮着雏鹰,想当然的将雏鹰画成小号老鹰,杜希贤视之为可笑,因为他熟知雏鹰之形有如雏鸡,其毛色乳白,形与色随长随变。他的写实意识使之不愿将鹰画成变形之鹰或过分人格化之鹰,不愿由于强调笔墨情趣而忽视形的准确。

《黑鹰》83cm×75cm

故他所画之鹰不同于潘天寿将鹫画成如头陀之奇特,不同于李苦禅将鹰翅画成羽片不分浑然一体之豪壮,不同于吴作人将鹰的羽毛当成仅是复羽和飞羽两个结构层次之概括,更不同于当前多数鹰画为其霸气而将眼画成怒目向天,将鹰喙夸张为方锯齿状,画羽毛用笔一味追求豪气飞扬的做派。杜希贤通过对生物鹰深入观察和研究,创造出“勾爪悬芒,足如枯荆,嘴利吴戟,目类流星,雄姿邈世,逸气横生”(西晋傅玄《鹰赋》)的艺术形象,是既不同于生物的鹰,又栩栩如生的艺术的鹰。其所画形象逼真又不失传统中国水墨写意画的笔墨审美情趣。

​在笔墨方面,力求笔墨服从于鹰之形象的创造,与表现鹰的形体质感有机结合。他以重墨线勾鹰喙与爪,以墨的浓淡变化画形体结构,区分毛色,巧妙利用水印之技巧,表现羽毛层次及其质感,其点厾勾线用笔沉稳,力在其中墨色尽渗纸中,故而笔墨圆润厚重,能于宣纸上尽显墨分五色的层次,和黑白、干湿、浓淡的墨分六彩的艺术效果。形成枯焦滋润之对比,构成丰富细腻的笔墨妙趣。故其画耐看,经得起揣摩与推敲。

总体看,其鹰画平实沉稳,内蕴雄风。既是意笔又具院体画之严谨,虽然少了些逸气,却凸显了平实沉稳与浑厚。

《笔情墨韵》68cm×68cm

画如其人。其人,于20世纪50年代就读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后称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在校期间身受吴冠中、俞致贞、白雪石、高冠华等名师教诲。当时社会的大环境是强调写实观的艺术道路,由于杜希贤写实能力强而于毕业时留校任教中国人物画。艺术学院解散后被分到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直从事人物画教学的他,形成根深蒂固的写实意识及其审美取向,但几十年的中国画笔墨情趣的浸润,即便是写实也不失中国画的笔墨精神。退休后画起青年时便喜欢而未实践的鹰画,仍走形象写实创作之路。

《漠北白隼》83cm×75cm

他说“他画不来狂放的笔墨,画不出笔墨挥洒无羁、神气张狂之作,乃性格使然”。对我这个与他同班的同学,那是口吐真言。他做人低调,谦和恭让,连说话声调都平和沉稳。他作画时不会做冲动状,更不会在众人面前演出狮子吼。他是稳稳当当地持笔调墨,细腻地控制笔的水分墨色,动心忍性稳重而准确地下笔且讲究笔法,绝不忽略对细微处的把握与处理,故其画显得沉稳而深厚。

《金雕》35cm×35cm 2002年

其人温和却喜画鹰,矛盾否?这说明其骨子里豪气满怀,志向高远,不满足已有的成就而奋进向前。画鹰虽是退休后而选择的题材,他却为此下了许多功夫,他不走模仿前人之捷径,又广泛吸收前人之优点,经十余年的探索,终形成自己的面貌。

近来有人将其誉为“鹰王”,杜希贤不肯就座,他认为自己所画之鹰还未达到完美地步,而且尚有新想法未付诸实践。笔者以为:就其几十年练就的慧眼功力,加之不满足现状的勤奋追求,其画鹰当能更上层楼。

《生命颂歌》83cm×75cm

《高远图》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