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代芳华——2018全国评剧殿堂级老艺术家演唱会在辽宁举办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6月17日,在沈阳辽宁中华剧场,一场名为“绝代芳华—2018全国评剧殿堂级老艺术家演唱会”的评剧饕餮盛宴正在上演。

2018年6月17日,在沈阳辽宁中华剧场,一场名为“绝代芳华—2018全国评剧殿堂级老艺术家演唱会”的评剧饕餮盛宴正在上演,这次演出的主题是“若有才情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因为此次演出的演员阵容是近20位平均年龄80岁的评剧艺术家。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评剧陈派创始人,87岁高龄“陈桂秋”,沈阳评剧院八大主演之一83岁高龄的“筱凌妹”,筱派大弟子“新少敏”、铁嗓钢喉“李晓梅”、硕果仅存的老一辈女小生艺术家“吴春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红霞”、花派传人“王镇芝”、赵丽蓉亲传弟子“赵如意”……说起这些人,可以称得上国宝级的老艺术家,在评剧观众心里都是响当当的大腕,也都是很久没有在舞台上出现过的大腕。6月17日晚19:00,他们因为“评剧传承”的梦想再度登台,而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这一场高水平的晚会,竟是由2名80后戏迷全程组织完成。

(赵雅博(右)肖博(左))

事情要回到2016年,几位年轻人想做一场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因为没有资金支持,演唱会没有做起来。2017年,接连几位评剧老演员去世了,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他们,他们决定,排除万难也要做一场老艺术家演唱会。圆老艺术家一个“评剧传承”的梦,也圆观众一个“再看看心中偶像”的梦。

于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会》亚军、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赵雅博发起的、一共近300人参加的演唱会众筹活动在网上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渤海大学老师肖博则担负起寻访老艺术家的工作。这两位80后这次还利用网络,专门针对年轻人开展了多种宣传,比如,他们策划设计了“美妆博主和老艺术家互换妆容”的宣传活动,请老艺术家为美妆博主化戏曲妆,美妆博主为老艺术家化时尚妆。

中国教育电视台李红根

根据本次演出媒体顾问,中国教育电视台李红根介绍,因为新颖的活动创意和美妆博主强大的粉丝流量,相关视频在网上传播不到五个小时,浏览量已经超过10万。此外,其他视频平台浏览量也达数十万,很多年轻人都被老艺术家的风采所吸引,被老艺术家的故事感动,都给老艺术家、给戏曲文化点赞。

记者了解到,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是所有地方戏中唯一个有老艺术家演唱会的剧种。而本次演出也是继2017年在天津组织第一届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之后,这群年轻人在另一个评剧重镇沈阳再度组织的第二届演唱会。年轻人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将努力争取在北京展开组织演出。

(著名评剧作曲家王其珩)

这次演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本次活动艺术指导:90岁的评剧音乐泰斗、著名评剧作曲家王其珩动情地说,年轻人有想法,有担当,凭着梦想做出了很有意义的事情,你们的热爱感动了我们,我们这些老人愿意加入你们。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

本次演出艺术总监、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听到年轻人筹备演出的事情后,立即表示全力支持。冯玉萍向记者表示,她是带着敬畏和感恩之心来参与组织这项活动,敬畏的是年轻的孩子,后生可畏,几个年轻人有胆识、有格局,有胸怀,他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促成了这系列的演出的成功举办;感恩的是这些老艺术家,正是因为他们树立的艺术高峰,让后辈戏曲人能够站在巨人肩头传承发展。她表示,孩子们组织的这场活动,正是用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中的的文化自信,演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剧目选取中注重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体现,可以说,是一场总揽了文化自信三大源泉的文化自信践行活动。她甚至表示,将考虑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以此为题,探讨戏曲传承的新做法,新模式。而参与组织的年轻人告诉记者,筹备过程中,冯老师事无巨细,处处提供支持和帮助,十分令人鼓舞和感动。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会》策划江逐浪表示,很多情况下,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能够转化为力量,戏曲传播应该打破行内外的壁垒,社会力量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作是符合国家要求,并且值得鼓励的。

此外,鼎华记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楠、天津艺术研究院夏冬等,都时刻关注着演出进展,为演出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在演出方面,这次演唱会亮点十足。演员方面:陈桂秋、筱月来、筱凌妹、新少敏、李晓梅、王晶华、吴春艳、李红霞、王慧云、周巧玲、吴玉坤、王北辰、王桂云、王镇芝、黄静波、赵如意。 涉及全国近10家评剧团、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都有老艺术家参演。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艺术家都是义务参演,没有任何报酬。

根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演出为全公益演出。根据老艺术家传承戏曲,抢救戏曲的心愿,包括票务、众筹在内的所有演出收入除必要的演出花费外,将全部捐献给腾讯公益平台“戏水长流—带小剧种回家”抢救濒危小剧种戏曲进校园项目。

当记者问到组织者赵雅博和肖博最想说的话时,他们说感触最深的就是感谢,感谢这个时代能给年轻人这样的机会,感谢参与演出的每一位老艺术家和他们家属的支持,感谢指导的顾问老师,感谢到场的观众,最重要的是,感谢每一位参与众筹的朋友们。他们用这样一句话结束发言:“愿此刻,你我都是评剧人”。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