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Ayawawa到王菊:今天我们如何谈论女性?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追随Ayawawa和喜欢王菊的女孩子们,或许标示了今天中国女性众生相光谱的两个极端,这也证明了当代中国的复杂性。这些女孩子们彼此很难对话,甚至完全无法理解对方。

2018年5月,我参加了下半年即将播出的一档网络综艺节目的导演见面会。导演组透露,节目成败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激发观众的讨论,而两性议题、尤其是女性话题则是关注量最大甚至最能引发争吵的话题,他们希望我以性别议题编剧或者KOL的身份加入节目,因为我恰好写过一些女性议题的文章,其中一篇《在这么不平等的社会,怎么可能有平等的婚姻》获得了一些关注。

是的,今天的社交网络上,关于女性的议题简直铺天盖地。无论是网络综艺还是微信自媒体,都在试图针对女性受众输出价值观。其中,原名杨冰阳的Ayawawa就很有代表性。她大学毕业后先是记者,后来成为情感专栏作者,她出版的婚恋类书籍常年高居畅销书榜单前列。

Ayawawa杨冰阳。视觉中国资料图

近五年来,Ayawawa(杨冰阳)越来越精准得抓住了恨嫁女性、或者想要挽回婚姻的女性的焦虑,她的言论成功收获了300多万微博粉丝关注,而她的微信自媒体也号称有100万粉丝。打开她每天更新的微信公众号,在一档名叫“娃娃微问答”的推送里,充斥着这么一类提问:“娃娃姐,他会跟我求婚吗?要不要继续走下去?”“我应该怎么做让他愿意为我的喜好买单?”“怎样让男朋友在房子上写我名字?” 

中文版《戒律》和《戒律2》

Ayawawa这样的情感专家在西方国家约莫也能找到一些对标,以美国为例,“幸福自助运动”的代表作当属1995年那本销量逾200万册的畅销书“戒律(The Rules: Time-tested Secrets for Capturing the Heart of Mr. Right)”了,这本书及续作也被翻译成了中文版《戒律》和《戒律2》。书里面的法则清晰明了:女人不要主动发起约会,也不要AA 制,不要总想改变对方、要有自己的生活、结婚不代表你们之间从此没有秘密等等……

有趣的是,中国版《戒律》正是由杨冰阳鼎力推荐的,她在推荐语里写道:“我已经在不同场合、不同平台、对不同的人推荐过这本《戒律》不少于百次了。要照戒律做,你就会获得幸福的婚姻,而那些不按照戒律做的女孩,却总是孤家寡人。” Ayawawa在她2015年出版的《别拿男人不当动物》中也明显借鉴了《戒律》的议题,谈论如何巧妙回应男方的性要求等实际问题、宣称女性不应错过恋爱黄金期、以及姐弟恋有哪些哪些风险……

Ayawawa精通营销,笔耕不辍,不仅借鉴了美国的《戒律》,还结合《进化心理学》重新发明了一些情感理论。她在自己的书里不厌其烦的强调,女人要通过保守的穿着来让男人感到安全感不受威胁,也就是不要让他们担心后代不是自己的(术语:降低PU,这里她实际上是引用了《进化心理学》中的亲子不确定性(paternity uncertainty)的概念)。再比如说,她还强调女性在婚姻市场不要高攀帅气的男性,因为那样的男人往往更加花心,并且不舍得给女人以及他们的后代投资。她鼓励女性找愿意给她们买房、房产证加名字、愿意给她们花钱的专一的男人,哪怕丑一点。

她的观点和理论都十分简单、明确。她能够流行的原因也正是这种因为她们用简单和明确回应了(不一定真能解决)很多女性在生活中遭遇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为了回答粉丝的提问,Ayawawa每次都能给出十分明确的回答,比如“你要提升个人婚恋价值。”“你的亲子不确定性太高了。”“把财政大权抓到手。”“你高攀了男朋友,高攀会吞针。”

可以想见,《戒律》在美国遭到了反女权的骂名,而中国的女性主义者们也很不待见Ayawawa。这当然是因为,她鼓吹女性不要在意结构性的男女不平等,而是在现存结构中去追求自我物质利益的最大化——偏向革新的女权主义者们当然会对这种保守主义恨铁不成钢,她们不愿意看到女人们醉心于在私领域中得到小恩小惠,而放弃了职业的追求、理想的追求、以及强大独立的内心的构建。

人民公园相亲角。视觉中国资料图

Ayawawa在中国还是比来自纽约的《戒律》影响力更大。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婚姻文化的功利性被Ayawawa摸准,她的理论根据中国婚姻现实进行的改良。有种说法是,中国的婚姻历来就不强调浪漫爱。人类学家费孝通比较过中国家庭和西洋家庭的差异。他说,在西洋家庭中,夫妇是主轴,共同经营生育事务,子女是配角,因为他们长大后就离开这个团体,因此夫妻的感情是凝合整个家庭的重要力量。而中国家庭是事业型组织,主轴是父子和婆媳,是纵的关系,横向的夫妻关系只是配轴。这种事业型组织天然就排斥了感情属性,而是强调责任和服从。

Ayawawa强调婚姻的功利性也对应了中国今天婚姻的过多功能。为什么呢?在西方社会,政治、经济、宗教的功能由其他团体来担负,而不在家庭的分内。但是在今天的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把养老和育儿的功能,从社会主义时期的单位和国家承担,几乎完全转向了家庭承担,而在家庭内部养育子女和赡养老人的义务也往往大部分由女性承担。这也是中国女性普遍信奉新自由主义、个人功利主义的重要原因之一。社会资源少的、社会结构性位置低的女性们,不得不期待一个物质强大的婚姻。这种带有功利性的婚姻能够像张安全网一样托起她们,浪漫的感情因素在婚恋选择中退居次要位置了,与此同时,人们进一步只关心自己私领域的事儿,而对公共领域的社会平等、美德建设等公共议题表现的兴致缺缺。

中国女性的三观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保有着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几种思潮的杂糅。换言之,中国当代社会的复杂性在女性故事的演绎上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Ayawawa的粉丝所代表的这样一类女性故事,她们可能代表着一种传统保守的婚恋价值观,但还有一种现代的甚至是后现代的婚恋价值观和女性形象,是为女性主义者所欢迎的。这部分人的想法在最近的网络女团节目创造101中,投射在了一个名叫王菊的女孩儿身上。这个90后女孩儿,因为明确表达自己的野心和欲望—而成功的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这部分人的想法在最近的网络女团节目创造101中,投射在了一个名叫王菊的女孩儿身上。

这档节目虽然购买了韩国女团的版权,但显然进行了中国版的改良。在中国版的选拔中,女团成员并未呈现韩国版那种千篇一律的娇滴滴可爱型的直男审美,而是有了更多元的女性形象。以王菊为例,在第六期节目中,节目组专门给她做了表情包、保留了马东大师课和王菊的对话,还通过曝光她的旧照来设计了一段引发众人共鸣的女性独立精神的自白,王菊在自白中说,自己虽然因为激素原因变得又黑又胖,但是自己反倒爱上了现在的自己,并不想回到又白又瘦的过去。

我在朋友圈里的小调查发现喜欢王菊的往往是教育水平良好、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平时也了解英美流行文化的女性。有王菊的粉丝表示,被王菊所打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她敢于和主流的审美体系说不,敢于去挑战权威,这对他们是很重要的一种精神鼓励。“她的态度,完美地贴合了她们追求的独立女性精神。

某科技媒体爱范儿的运营编辑郑晓冬说,“为什么要支持王菊出道?因为希望有一天你的女儿会指着电视里的王菊说,我也要像她一样独立,而不是指着电视里千篇一律包装好的女团说,我也要向她一样的鼻子。” 通过给王菊投票,这些粉丝们希望参与重塑中国的女性偶像,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也感受到了自我赋权,所以疯狂给她投票,希望帮助她挤入主流市场,甚至是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或许可以这么说,讨厌Ayawawa的人,惊喜地发现了王菊,她成为了她们的现代的甚至是后现代的价值观表达的出口:她们不想再活在主流男权社会对白瘦幼的期待中,她们不想再温柔的服从而是可以随心所欲的怼人、翻白眼、她们想跟那种传统的“好女人”形象告别,他们绝对不会向情感专家问出:“怎样让男朋友在房子上写我名字?”,王菊表达了她们的心声:“我可以给自己买钻石戒指”……

追随Ayawawa和喜欢王菊的女孩子们,或许标示了今天中国女性众生相光谱的两个极端,这也证明了当代中国的复杂性。这些女孩子们彼此很难对话,甚至完全无法理解对方。在如今,讲述任何一群女性故事似乎都要非常担心它的代表性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女性思潮同时并存的中国,女性群体也蕴含着最强的改变自己、改变社会的能量。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