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现代文学课》:文学是不怕老的,只有好坏,没有新旧


来源:凤凰网文化

6月15日,一场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发布会在北京郎园举办,由著名媒体人梁文道主持,孙郁、陈晓明和许子东作为嘉宾,与到场的读者观众共谈中国现代文学。发布会主题“100年来的救救孩子,100万

6月15日,孙郁、陈晓明、许子东、梁文道四位嘉宾,就中国现代文学展开对谈。狂人日记诞生已经一百年,百年以前,类似鲁迅、郁达夫这样的中国现代作家以拯救下一代,唤醒中国人为使命,创作了大量发人深省、针砭时弊的文学作品;百年之后,各式各样的网络直播泛滥,现代文学的声音却面临被湮没的危机。该如何借助流行的直播渠道传播优秀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成为主持人和嘉宾共同关注的焦点。以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为坐标,一场关于中国现当代文学价值和文学何去何从的讨论就此展开。

孙郁:这种阐释是有温度的,在大学教学里很少见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曾邀请许子东在中国人民大学讲张爱玲研究,每堂课都是人山人海,非常有魅力。

孙郁说,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正在迷信理论,用从西方传来的思想来解读文学,但许子东不是,他的《郁达夫新论》从文本的原点出发,从郁达夫的每一篇作品的细节出发,打捞出一些有趣的意象,然后加以阐释,充满了诗意和哲思,写出了很多自己的东西。后来他的研究向不同的领域延伸,每到一个领域都有惊喜。

孙郁

“许子东是学院派里的活跃的思想者,他用非学院派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远去的文化群落、知识群落的认知,同时又融入了学院派的智慧。所以大众喜欢他,象牙塔里的人也喜欢他,这样的学者很少”,孙郁说。

谈及许子东的文学讲稿,孙郁说他绘制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文学地图。“这个地图一些闪光点都会吸引我们进入每一个灵魂,他打开了记录这些远去灵魂的窗口,使我们瞭望到里面迷人的风景,这里的阐释非常非常有趣。所以这个地图的后面你会发现,他不仅仅是地图的绘制者,他还是思想者,他在带领着我们在思考一些问题。”

而这也是这本《许子东现代文学课》的特点。这本书从鲁迅到张爱玲、沈从文,林林总总写了很多人,对于青年人,对于还不太了解现代文学的人,是开启智慧的一本书,像一个文学地图的绘制者在引领我们去造访这些奇妙的文本。“他的阐释是有温度的,这在目前的大学教学里很少见。”

陈晓明:能让读者享受文学的生活,这很可贵

孙郁、陈晓明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活动现场,他对中国现代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发表了独到看法。“现代文学三十年,当代文学七十年,当代文学是从现代文学过来的,要理解了现代才能理解当代。”陈晓明说。

“中国的现代文学史的书,大概有七八十本。目前大陆最有名的一本文学史是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三位先生的《现代文学三十年》,是大学最重要的一个教材,表达了对中国现代文学的主流理解和看法,也有很多新见。但上海才子郜元宝说,中国现代文学史没有故事,因为多半是从历史的观念出发,理性有余,感性不足。勃兰克斯的《十九世纪文学主流》之所以了不起,就是能把故事融入精彩的学理研究”,他补充道。

此外,陈晓明还认为,整个现代文学史就是一部少年中国精神史,并鼓励年轻读者要怀着青春的浪漫情调来阅读现代文学史。“除了鲁迅写《狂人日记》是三十几岁,其他作家如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沈从文,都是二十出头。”“中国现代文学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浪漫的激情,有一种青春气质在里面。“

陈晓明认为《许子东现代文学课》能够重现现代文学的现场,这是和其他中国现代文学史相比,这本书的突出特点。“和其他中国现代文学史的最重要的区别,恰恰是从人物、从事件切入,充满故事的生动性,不论讲鲁迅还是讲张爱玲,都是在故事中展开文学史的情境,把人们带入现代的情境,重现一个现代文学的现场,尽可能重现那个时代的氛围和情调”,

“让读者享受文学的生活,这很可贵”,他总结道。

许子东:文学是不怕老的,只有好坏,没有新旧

许子东

在学界,许子东成名很早,当年不只为老先生欣赏,在青年学者中也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当年他那本《郁达夫新论》一问世,学界就为之惊叹——他率先从文学的体验、从作者的个人气质出发,从而捕捉到新的主题。那种书写现代的方式,对现代文学的体会,开启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这是他在八十年代对文学的贡献。

如今,许子东又把很多新的见解、更深化的思考浓缩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中。

梁文道说,《许子东现代文学课》里,有很多令人会心一笑的判断,看似用很轻松的方法来展示,后面却蕴藏着很深刻的见识在里面,牵涉很多复杂的社会问题。

梁文道、许子东

许子东同意梁文道的看法,并回复说“这部书其实是很正经的”。他还指出鲁迅“铁屋中的呐喊”,当年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而今天看看抖音,却深感“他们还在睡觉”。如今的社会潮流,是《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娱乐至死。许子东说,假如现在有一个巨大的计算机,把这几亿的手机集中在一个画面上,做一个高速的统计,有多少人看鲁迅?有多少人看我们的理想国?又有多少人在看斗鱼、快手?“如果鲁迅醒过来,一定会说‘他们还在睡觉’。启蒙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在谈及用直播的方式开设文学课程时,许子东深有感触。“为什么中国人有了直播之后,就只能看抖音、斗鱼呢?为什么不能留出一点做文化保存的事情?”

现场提问环节,有读者问许子东,为什么文学、文化、思想上的进步远远赶不上科技的进步?许子东说这个问题太容易回答,因为科学追求进步,文学从来不追求进步。我们最好的文学是《诗经》,文学不以变化发展为荣的。

“文学是不怕老的,不会过时,只有好坏,没有新旧”,他说。

最近,许子东正在做一个音频节目,叫《重读鲁迅》。他说:“我这是自找苦吃,但我觉得是必要的。为什么?一百年了,鲁迅的话就像昨天说的一样。”作为学者,这是责无旁贷的。

“‘五四’一百年,必须要有所回顾、有所反思,对于某些人是社会责任,对于某些人只是专业知识,但对我们来说,这两者是必然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