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篇反腐力作《撕裂》出版发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撕裂》,丁捷 著近日,著名作家丁捷的《撕裂》揭开了神秘面纱,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是丁捷虚构类长篇力作,是他写作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作品。他通过该书,以前所未有的诚恳,零距离逼视文化圈的腐败

《撕裂》,丁捷 著

近日,著名作家丁捷的《撕裂》揭开了神秘面纱,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是丁捷虚构类长篇力作,是他写作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作品。他通过该书,以前所未有的诚恳,零距离逼视文化圈的腐败真相,呈现出了一个理想与现实激烈碰撞的世界。

丁捷因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而被大众熟知,而后出版的散文作品集《初心》则被认为是对落马官员的一场问心之旅,赋予了散文这种文学体裁以非常大的时代意义。他迅速成为了当下炙手可热的作家。

长篇小说《撕裂》堪称丁捷的呕心之作,历时数载反复打磨而成,它与纪实文学《追问》、散文作品《初心》构成了丁捷的“问心”三部曲。丁捷在《撕裂》中聚焦一类社会精英群体,挖掘不止。小说用剧情式的60个篇章,饱满的故事,错综的情节,近乎刻薄的笔调,描写某市一群名流和产业大鳄的奋斗与矫情,对这群看似高傲其实卑微的灵魂,他们浅显而焦躁的生态,他们精神撕裂的人生,进行蛮力的“剥洋葱”。

“如果你对此眼泪婆娑,请不要误解那是我们的感动,因为我们在剥他们的‘洋葱’。”

作者提醒我们,这是一次更加深入、更加彻底,同时也更加生动、更具感染力的“问心“之旅。小说主人公张一嘉是某市国有经济传媒公司总经理,在政府进行文化整合,组建大文化集团之际,出人意料地遭遇逆淘汰。与此同时,更多的打击也接踵而来:妻子越来越糟的精神状况,红颜知己的遗弃,同僚的落井下石……让他的人生陷入了孤独、悲哀、凄凉的境地。然而张一嘉并不甘心,他重整旗鼓,运用潜规则向命运发起了挑战,最终通过复杂的、微妙的、惊心动魄的手腕运作,坐上了大文化集团一把手的交椅。他得到了他渴望的成功,然而他感受到喜悦和幸福了吗?好像未必,迎接他的,却是一次更为惨痛的人生失利……

一个有野心的人,如何能在角逐中脱颖而出?暗黑的手段,能否为人生带来长久的光明?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结发妻子,一边是唤醒自己青春记忆的佳人,心里的天枰该如何倾斜?当身边人为了帮助自己不惜犯罪,是选择包庇、袒护还是惩治?对权力的追逐,对金钱的崇拜,对情欲的渴求……人心面临着异常艰难的考验。

二月河评价丁捷是“一位有良知有担当有勇气有血性的作家”,这次丁捷在《撕裂》中撕开了我们这个浮华时代的光鲜画皮,曝光了为欲念所驱使的灵魂必然的疲惫、焦渴、纠结和灰暗,生动展示了文化圈精英阶层不为人知的“内部生活”。

很显然,《撕裂》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丁捷以杰出的艺术才能,表现了对时代和现实的真挚关切。作家文笔生动,在格局营造和人物刻画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为当今读者奉献了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品。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