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心计2》:如果不介意暴发户审美,还是能看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之前的港产古装剧碍于资金有限,服装化妆的夸张程度有限,《深宫计》明显是在资金上充裕起来,才大鸣大放、大红大绿起来。

国产古装剧开启禅系色调追求庄重素雅之后,大红大绿的撞色风格不仅成为被嘲讽的对象,也成为了判断剧集质量好坏的标准之一。

不过TVB台庆大戏《宫心计2:深宫计》适用这个标准实在有点委屈。首要原因在于它虽然拿到了内地的投资,但仍旧是一部纯正的港剧,而港剧的服装化妆造型方面都和国产剧已经形成的一套评判体系大相径庭。之前的港产古装剧碍于资金有限,服装化妆的夸张程度有限,《深宫计》明显是在资金上充裕起来,才大鸣大放、大红大绿起来。

换个角度看,港剧向来有靠演员表演和故事情节掩盖其他问题的“传统”。总之,希望制作方下次拿到充裕投资能够多扶持好演员、好剧本,其他还是朴素一点为宜。

港剧在表现人与人正面交锋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角色之间存在大量的一对一单挑情节。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妙语连珠,吹胡子瞪眼之余不忘讲求对仗、押韵,指桑骂槐、明讽暗喻、正话反说,而且特别重视成语和歇后语的使用,角色还都穿着宽松,带着超级夸张的珠宝首饰……这就是故事背景放在了唐朝,不然drop the beat随时rap起来。如果《深宫计》被美国买走版权,改编成一部宫斗版《嘻哈帝国》一定会很好看。

《深宫计》虚构了一段唐睿宗李旦到唐玄宗李隆基时期的故事,故事的绝对女主角是胡定欣饰演的王蓁。女主角母亲早逝,继母做主将原来与李隆基的婚约给了自己的亲女儿,女主角心怀不满,在同父异母妹妹的饮食里添加了漆树粉,妹妹的脸上出现大面积红斑,由于伤心过度,妹妹上吊自杀,女主角顺利出嫁,但这也成为她的黑历史,虽然入宫之后支持丈夫,并没有欺凌下人、出轨不伦等行为,但编剧仍然安排一个和尚在匪患严重的地区出现,提点她要一心向善,否则将招致祸患。

胡定欣饰王蓁

大周皇帝武则天去世后,软弱的唐中宗时期政权一度被皇后韦氏一族所掌控,韦氏之后又有太平公主。

《大明宫词》的观众对这段历史应该比较熟悉,不过《大明宫词》这部电视剧对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姑侄的关系作了浪漫化的处理,改变了公主本人的结局。《深宫计》虚构的成分和《大明宫词》不相上下,但在姑侄关系的处理上基本符合了历史进程。

在电视剧中,陈炜饰演的太平公主被塑造成一个对权力有极度渴望的女性,原本准备扶植李隆基,由于这个侄子有担当和正义感,不肯成为她的傀儡,两人产生矛盾。像所有宫斗剧一样,两个政治人物为了夺取前朝的权力,将主战场放在了后宫,靠日常侦破过失致人死亡、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刑事案件完成双方势力此消彼长的过程展示。

陈炜饰太平公主

天真可爱同时能打且对漆树粉没有过敏反应的宫女元玥(刘心悠饰)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姐姐入宫,靠着勇敢出头的闯劲儿很快就进入了公主太子太子妃的视线,当然这个象征着纯洁与善的角色后续势必和女主角展开一场斗争。

另有女主角和太子的挚友兼侍卫有过一段情,侍卫中的二号人物对元玥抱有好感,远离男人的宫女们天天搞成语接龙……看点很多,台词密集,信息量适中,是学习粤语、复习成语不可多得的视听材料。

马浚伟饰李隆基

港产宫斗剧和内地宫斗剧最大的不同点可能就在于台词密度,内地宫斗靠的是关系和手段,香港主要靠实干和斗嘴,港产要比内地明晃晃得多,甚至连祭祀牌位前被故人灵魂附体的手段都能使的出来,内地稍微有一点点追求的宫斗剧都会介意把巫蛊之祸这样的大罪名扣到主要角色头上,这事儿放到香港撒把米就过去了,在创作上还是更奔放一点。

或许正因为重视嘴皮子功夫,港产宫斗剧可能和职场更像,日常拌嘴如何压人一头的小巧思,港产宫斗剧里俯拾皆是。戏剧的魅力主要还是在于人物的交锋和碰撞,除了杀人的眼神还得有掷地有声的话语,长久以来港剧一直在用这些看家本领弥补服装化妆、道具场景、后期特效上的不足,以至于一时有了钱就暴露暴发户审美的感觉。

在宫斗剧空窗期里,《宫心计2:深宫计》显然没有满足观众,它有亮点,但大体上仍然遵循着港剧的套路,倘若需要补充成语词库、给自己的发言找找韵脚,不妨瞄上一瞄。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