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西川:到底什么是诗意的生活


来源:凤凰网文化

现如今,每个人都想寻找诗意、过上诗意的生活。在一个诗人眼中,诗意的生活有什么标准?如何去定义一个时代诗人的伟大呢?培育一个真正的诗人又需要什么样的土壤?

现如今,每个人都想寻找诗意、过上诗意的生活。在一个诗人眼中,诗意的生活有什么标准?如何去定义一个时代诗人的伟大呢?培育一个真正的诗人又需要什么样的土壤?

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西川讲述诗歌创作的经历,以及在当下一个诗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内涵和素质。       

诗歌的创作需要人生经历

西川认为:人生到了60岁才是一个成熟期,文学是不相信神童的。比如杜甫,他早年的诗句有着年轻时代的浪漫与激情,但到了晚年,在国家残破、生活潦倒的情况下,杜甫则用"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这样的诗句来感慨国运渐衰与自己的身世飘零。很多中国的读者总是认为写诗是年轻人的事情,但这种概念不一定是对的,西川把年轻人写诗叫做"五四后遗症"。对一个写作者来说,你的人生经历、文学经验都应该介入到你的写作中。

在这个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年代,西川显然是一个异类,他完全不怎么用手机。他需要一个相对自如的空间,不喜欢随时被人逮住。在某些方面他要求自己超前时代一分钟,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允许自己落后时代30秒。正是这种与现实世界的适当疏离,让西川能对当下这个时代有更睿智的思考。

诗人的成败与自身的积累有关

我们很容易把一个诗人的成与不成归咎于环境,西川则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撇开环境这个因素,一个诗人对自己能力的了解、对自身情况的把握,是很重要的。在所有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你还能不能成为一个诗人?你给自己创造了多少可能性?你的内心或者精神构成,能有多大的空间去施展?又或者,当你退着走的时候,别人都说你走得不对,你还敢不敢继续退着走?这不仅是勇气,更是因为了解自己后产生的一种魄力。不只是写作,任何一个行当都需要这样的精神,面对"培育一个诗人需要什么样的土壤"这样的问题,西川的回答是:尽量地给自己创造可能性,并始终按照内心的愿望及需要来工作,至于结果怎么样都不重要。 

诗人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很多诗人通过作品来反映社会,西川强调诗人要处理这个时代。一方面,诗人的视角要有历史纵深感,另一方面,诗人对时代的观察、对发现的问题是不是永远有一种敏感度?这是一个诗人应该有的处理时代的基本能力,而这种能力是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来支撑的。如果从一个严格的标准来看,一个好的诗人应具有强大的知识体系和文化准备,诗歌的好坏也是取决于诗歌创作者的境界。

诗歌是生命创造力的表达

近几年,随着诗词节目的热播,古典诗词似乎又慢慢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来。在西川看来,中国传统的古体诗中那些适于少年儿童阅读的诗从来没有离我们远去,只是我们现在理解的诗歌与唐朝人理解的诗歌不一样。我们所理解的是一个很小的范围,在过去的朝代人们理解的是一个更广阔的范畴。诗歌分为很多层次,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背诵诗歌与生活方式有关,只是为了让生活更有趣味、显得更文雅的一种行为。对于真正的诗人来说,诗歌创作是一种生命力的表达,并不是读破唐诗三百首就能具备创作诗歌的能力。

成年人应该对文化有敬畏之心

面对当今社会出现的国学热,很多家长盲目送孩子学国学。对于这种现象,西川并不赞同,他认为能不能背诗,或者能背多少诗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成年人的家长,应该真正懂得敬畏,不只是对文化要有敬畏之心,哪怕是对一颗小小的野草都应心存敬畏,因为在"一岁一枯荣"的轮回中,也蕴含了天道之理。

在当今网络快消时代,人们一边享受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一边高呼要寻找诗意的远方,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诗意的生活?诗意的定义在诗人和普通人眼中又有怎样的不同呢?

西川说,一般人理解的诗意可能跟一种美好的精神状态有关系,而自己作为诗人有不一样的定义:诗意的生活,是你在生活中不断地能够看到它本来不想让你看到的那一面,然后你能把这个东西表达出来,让你自己对生活感到惊讶。因此,诗意的生活无关财富,而贵在有心。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西川讲述诗歌创作的人生经历以及一个诗人心目中向往的诗意生活,感受当下诗人的精神内涵与文化素养。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524 西川:诗歌不仅要反映时代,更要处理时代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2/pmop-160048665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