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地-自然-艺术" 李玉双绘画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对谈


来源:凤凰网文化

策展人、艺术鉴赏家林松认为:“西方叫风景画,中国叫山水画,中国的文人传统寄情于山水,把他们的美好追求与土地相关联。还有中国的山水可居可游,需要成为心灵的慰藉。大自然给历朝历代很多的艺术家启

2018年5月19日,“画我眼中所见”李玉双绘画艺术展跨界对谈以“土地-自然-艺术”为主题,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举行。艺术家、学者、农村开发者、评论人,面对土地从这一主题出发展开了讨论,共同探索在迅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快与慢、科学与艺术、东方与西方农业如何发展,又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

策展人、艺术鉴赏家林松认为:“西方叫风景画,中国叫山水画,中国的文人传统寄情于山水,把他们的美好追求与土地相关联。还有中国的山水可居可游,需要成为心灵的慰藉。大自然给历朝历代很多的艺术家启发和灵感,通过山水来找到心灵的出口,表达自己的主张和立场。人与自然相融合,天人合一,通过艺术家的眼睛和作品来达到共鸣,感同身受。大自然对人的启发源源不断,我们要回到大自然中去,像李玉双先生去观察生命的成长,四季的变化。”

农村建设者、贵州省企业家潘新培做了很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及土地开发项目,他谈到:“我来自遵义,李老先生的父亲李可染大师曾经画过遵义红色题材的作品,这是我很感兴趣的。我一直想把精神和物质相结合,后来有幸看到了李玉双老师的画,确实很震撼,很直接的感受到了和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很契合,就是以一种纯真的方式去看待自然。这也是我们在贵州扎根,后来又发展起来的初心。看到李老师的画让我想起了我童年时在乡村里的生活,虽然长大后一直做生意满世界跑,但童年时的经历还一直存在着。社会发展到现在物质生活极大的丰富,但自然环境中却充满了不和谐的因素,而李老师画中的自然和土地却是我记忆中的那种纯粹的、干净的自然。也想把李老师对自然的这种真诚和追求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初心。因此我们公司想从贵州出发,逐步将土地恢复到自然的生长状态。”

策展人、设计师和艺术家智吉提到:“我觉得画画是一种自我的放松,也是一个面对自己内心的过程。在画画的过程中,除了你看到的土地也好,树木也好等等所有的事物之外,更多的是看到自己内心的一些动力、烦恼等,画画能让人得到精神的解放。李玉双先生把画画当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他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有幸福感的艺术家。这就是我这一次做策展从李老师的作品中看到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完成一个自然的循环,完善自我就相当于是在帮助别人,自利和利他其实是在同步发生的。”

观画中心负责人、李玉双女儿李冬梅:“我们已经组织了好几次对话活动,每一次话题不一样,前几天我和父亲聊到说其中一个话题是关于土地、艺术和自然的,他说土地是他最关心的。他觉得虽然海洋在地球上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土地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所有的万物生长都在依靠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我父亲从来不在画室画画,都是写生,他总是说要等到再过几年把写生再练好一些,再开始创作。他觉得回到画室会远离土地,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和谐的都是对的,而回到画室可能稍作加减变动都不是自然界本身的‘密码’了。他每一天坐在地上画画要三四个小时,每天对于土地的认识都在不断变化。”

中国传统文化是从农耕文明发展起来的,有着深刻的土地和自然的烙印。某种意义上,李玉双的自然绘画艺术,是用西方的表现技法,表达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