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西川:拒绝做低头族,让我领略了传统的生命力


来源:凤凰网文化

“当你进行诗歌创作时,你的人生经验、包括你的文学经验都应该介入到其中去”,诗歌需要人生经历和文化厚度,有深厚的人生和文学底蕴的诗人才能有足够高的境界了解和把握自己,抱有“对时代观察的锐度”创造出有生命表达力的诗歌。

正如张爱玲所说:出名要趁早。很多人对诗人也有这样的误解,认为"写诗是年轻人的事",所以极具天赋的"神童"一直是人们推崇的对象。诗人西川认为这是标准的"五四后遗症",殊不知文学是不相信神童的,"当你进行诗歌创作时,你的人生经验、包括你的文学经验都应该介入到其中去",诗歌需要人生经历和文化厚度。有深厚的人生和文学底蕴的诗人才能有足够高的境界了解和把握自己,抱有"对时代观察的锐度"创造出有生命表达力的诗歌。

这是他对那些诗坛神童嫉妒之下的言论?还是纵观几千年诗歌创造历史的经验之谈?诗人、作家、翻译家、北师大特聘教授西川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对诗人和诗歌创造的独特看法。

诗歌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诗歌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文学类型,关于诗歌也就有了很多误解:写诗年轻化和诗歌抒情论尤其流行。对从事诗歌创作几十年的西川来说,虽然诗歌有很多不同的形式,不分优劣、无论好坏,但归根到底,诗歌的创作需要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强大的文化准备:"你的人生经验、文学经验都应该介入到你的写作当中来。"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加成熟、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诗歌领域,才能创作出更加丰富优质的诗歌类型。

除了横向看待诗歌外,我们还要"把它放到一个更长的经纬度上,以历史纵深感来看待诗歌"。作为一名诗人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对时代的敏感度"。保持发现问题、面对问题、处理问题,把这个问题转化成工作中一部分的思想锐度,这是优秀诗人所必须的品质,是西川一直保持的,也是使他成功跨界评论家、翻译家的关键所在。

这样的环境因素是一个优秀诗人提升个人境界所必需的,同时人的境界也决定了诗歌的好坏。虽然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经历,也不会带来少年成名的优越感和荣耀感,但却会真正惠及自己作品的质量,毕竟虽然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诗人或者诗歌也是分好多层的",但真正的诗歌大师也不是"闹着玩就能成为的"。这样的取舍,是身为真正诗人的舍得之道。

诗人更需要了解与把控自己

当然,虽然我们很容易把一个诗人的成与不成归咎于外在,但西川更注重人本身对自身的影响:"诗人的成与不成不全在环境,而在于对自己的了解与把握,包括你的内心有多大的空间可以施展"。每一个行当都需要给自己创造更大的可能性,别管结果如何,所以按照内心的愿望去工作才是更重要的,诗歌创作更是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有生命创造力的诗歌"。

不过这一点也不是简单就可以做到的,有些人信奉:"读破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但西川指出,这只是改变了你的生活方式,想要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改变对传统的态度,开阔自己的视野才是上上之选。

传统与暂时利益间的舍得之道

传统并不是我们为了暂时的利益,需要时就拿起,不需要时就抛弃的事物,它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不断被推陈出新,拥有着无限的生命力,所以对传统我们要有成年人的自知之明,要"心怀敬畏之心"。"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这是舍弃暂时利益,获得传统带来的生命力的选择,也是西川眼中诗人的智慧之道。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们对舍得的态度是不同的,这些年西川的文学之路"有着自己的节奏"和取舍,除了写诗,他也在作翻译、评论和研究,以保有自己对诗歌的新鲜感;远离手机给自己一个相对自如的空间。对于西川个人来说,"'舍得'二字透露出的是人生,也是现阶段的精神境界"。实际上在西川眼中,"舍得话题就是人性话题",我们无需要求给别人展现的都是明亮的生命,只需要努力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诗意和更美好的精神状态"。

对西川来说,远离手机的世界是怎样的?在手机信息时代,他有为什么要远离如此便利的信息获取源呢?西川一直认为自己没有成熟,那在他眼中成熟的表现是什么、他又是怎样看待目前网上热议的"中年危机"的?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西川讲述他怎样看待"低头族"时代,以及如何定义一个时代的伟大诗人。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鲁迅为什么伟大?西川:他是能跟黑暗打交道的人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2/pmop-173612657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