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归读诗之夜,这一次程璧把张枣和阿多尼斯改成了歌


来源:凤凰网文化

舞台上漆黑一片,唯有一束灯光追逐,追逐在身穿橙色裙子的程璧身上。她面容端庄,伴随着轻柔的钢琴声,声音柔美如微醺的少女,绵长悠扬。

凤凰网文化讯5月19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读书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的第三届“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温暖举行。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八位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及现场三百位观众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除了保留以往“诗+歌+舞”的精美形式和全场读诗环节以外,还设置了“春的临终”的特别段落,邀请快递员、学生这些普通的爱诗人登场朗读,让诗意之花遍地盛放。

舞台上漆黑一片,唯有一束灯光追逐,追逐在身穿橙色裙子的程璧身上。她面容端庄,伴随着轻柔的钢琴声,声音柔美如微醺的少女,绵长悠扬。她在唱根据阿多尼斯的诗歌《在意义丛林旅行的向导》改编的民谣,“什么是吻?有形的采撷者,采摘无形的果实。”诗人在这首诗中几乎追问了我们生命中面临的一系列命题和焦虑的现实,忧愁的生活,远离的故土,追问的情欲,都浓缩在了这几句柔软的歌声里。随着钢琴师在灯光中的退隐,程璧用低声的呢喃和咏叹,让听众的耳朵如被丝绸包裹,大家都沉浸在了一种无形的静谧中,仿佛赤脚走在大雨过后的草坪中,呼吸着青草味,去采摘春夜的草莓。

接着她开始朗诵张枣的诗《穿上最美丽的衣裳》,饱含深情又抑扬顿挫,让我们听见了那遥远国度里,张枣对于爱人的思念和呼唤。这不由得让人们想起张枣写给娟娟的情诗:“你要我发芽要我走近一点再近一点,紧紧地贴着我你的微肿的白香皂的脸”(张枣《四个季节·春歌》);“我不准你挪动你不要颤抖让嘴唇也构起一个隆重的边缘,多好呵我真喜欢你透明尽管你离得远远”(张枣《四个季节·夏歌》)。而《穿上最美丽的衣裳》这个题目又是诗人一种高度凝结的美好祝愿,GALA乐队在《娜娜》这首歌中最后也同样唱到,“你知道我会为你祝福,愿你永远穿漂亮衣服。”不由得令听者动容。

美丽的程璧自然也没有放过这首含情脉脉的诗歌,她用前苏联民谣味道的唱腔,把我们带入一个咏叹的优雅语境中,所有的人都醉了,就如微风吹过遥远的青草地,她为春天读诗的舞台,再次带来了一枚纯正的文艺之吻。

 

穿上最美丽的衣裳(原作:张枣 歌曲改编:程璧)

让我以沉默的嘴唇向你致敬

我终日行走着的爱人

红红的火焰

每件事物的崇高的光轮

让我看那个最古老的部落

渡过河流和阴云

我知道你就是其中的一员

沉思在细雨喃喃的黄昏

和心事重重的人群之中

歌唱吧,我的爱人

请带领其它钟情的妇女

歌唱,并穿上最美丽的衣裳

 

在意义丛林旅行的向导(原作:阿多尼斯 改编:程璧) 

什么是树?

是绿色的湖泊

看风吹起来

吹起来波浪

 

什么是空气?

是灵魂不愿

在身体内 停驻

 

什么是镜子?

是你的第二张脸,

第三只眼睛

第三只眼睛

 

什么是偶然?

风之树的果实

掉在你手中,

你却浑然不知。

 

什么是吻?

有形的采撷者

采摘无形的果实

采摘无形的果实

 

什么是吻?

有形的采撷者

采摘无形的果实

采摘无形的果实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春天读诗之夜:程璧把诗“读”成歌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20814245_size1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