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墨水乡│邹明中国画作品展将在风篁美术馆开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展览时间:2018年5月25日——6月8日◆展览地点:东莞风篁美术馆◆主办单位:东莞风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东莞风篁美术馆)前言水墨水乡——邹明中国画作

活动海报

◆展览时间:2018年5月25日——6月8日

◆展览地点:东莞风篁美术馆

◆主办单位:东莞风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东莞风篁美术馆)

前言

水墨水乡

——邹明中国画作品展

“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画家笔下的江南,不再是一个地域概念,更多的是寄托了一种人文情怀。自古以来,很多文人墨客表现江南,小桥流水,烟雨濛濛;庭院古宅,优雅怡人;人们喜欢江南情趣,画也自然而然形成一种欣赏的图式与格局。

邹明教授笔下的水墨水乡,在众多表现江南的水墨画中别具一格,三十多年的坚守,他一直以江南水乡为主要题材,一以贯之,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个人特色。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曾这样评价邹明:“他选择了画水乡的这样一种景致,这样一种创作素材,而且多年来在这个题材上乐此不彼,精心创作,不断拓展。他在继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国画水墨的基础上,对水乡的各种素材进行艺术的探索和创新,创造了他的一个绘画基本面貌。”

邹明教授心里的水墨水乡,与他年轻时代曾在无锡学习、生活十多年息息相关,难忘的经历,难忘的体验,他对生活中的水乡有自己的感受,时光流淌烟雨长廊,斑驳陆离的老门老墙,历经沧桑的雕樑画栋,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画面,邹明表现的江南水乡浑厚,浓重,令人回味,不只是怀旧情愫,更在于让人思考。绘画艺术的美感是多样多性的,无论怎样,其中的个性最为重要。我们观赏邹明的水墨水乡,淡雅不失厚重,宁静不失灵动,刚柔并济,气象纵横。

邹明教授对水墨水乡的情有独钟和坚守,也得到了学界的好评与业界的认可,他的此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並曾获奖,早在1991年、1992年就曾到新加坡和台湾举办个人画展,在海外的艺术市场获得成功。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2015年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的部分作品和近几年来的新作,我们可以看到他一直在努力的创作,不断探索。希望这次展览能为东莞市民和美术界同行带来一次美好的视觉享受与艺术交流。

风篁美术馆

2018.5.25

邹明

邹明(Zou Ming)

1955生于安徽

1983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造型美术系

现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副秘书长、深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水乡遗韵》200cm×200cm 2014年

《如水平静》68cm×68cm 2017年

《远去的往日》68cm×68cm 2016年

《云开雾散时》68cm×68cm 2014年

《飘忽》68cm×68cm 2013年

《静静的小河》68cm×68cm 2012年

《从过去缓缓走来》136cm×68cm 2013年

《中秋月圆时》136cm×68cm 2013年

《雾随清风远》扇面2017年

《走在往日时光里》扇面2017年

《细雨濛濛》扇面2017年

《小舟静泊》扇面2017年

《风骨之一》扇面2017年

《风骨之二》扇面2017年

个展与联展

2015 墨彩行履.邹明绘画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南京;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2004 彩墨心路——邹明彩墨·陶艺作品展,亚明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

2002 邹明彩墨·陶艺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马来西亚第一现代美术馆

2017 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美国展

2016 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意大利展

2014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天津、石家庄、北京

2011 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9 中国国家画院学术邀请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

2008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5 中韩现代美术交流展,首尔美术馆,首尔

2003 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大连

2002 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2 第三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2001 新世纪中国画名家精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1 东西方文化交流艺术展,米罗美术馆,捷克

2000 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0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1999 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

出版与发表

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邹明》等个人和专著十余本,发表论文十余篇。入编画集作品50余本。

获奖与收藏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画展铜奖一次,优秀奖三次

获欧洲艺术家联盟颁发的“欧洲艺术奖”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等海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