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巫昂:爱不是日常所需情感,某种意义上它就是在犯罪


来源:凤凰网文化

诗人、作家巫昂一头短发干净利落,身着一袭暗色素衣和人字凉鞋,一贯如她恣意洒脱,在舞台的灯光下好似刚刚从生活中抽身的诗人,就连她的开场诗句都是如此日常可触。

凤凰网文化讯 5月19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读书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的第三届“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温暖举行。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八位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及现场三百位观众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除了保留以往“诗+歌+舞”的精美形式和全场读诗环节以外,还设置了“春的临终”的特别段落,邀请快递员、学生这些普通的爱诗人登场朗读,让诗意之花遍地盛放。

诗人、作家巫昂一头短发干净利落,身着一袭暗色素衣和人字凉鞋,一贯如她恣意洒脱,在舞台的灯光下好似刚刚从生活中抽身的诗人,就连她的开场诗句都是如此日常可触:“我从自己身上切割下一块生肉”——《生肉》,诗句隐藏下的故事,在她平静微颤的语调中,我们可以瞥见一个在情感中忍痛割肉的女人形象,“你说你喜欢我脸色苍白的样子,像是刚从超市回来”,这种平淡生活中感情的牺牲和碾压,被轻描淡写的南方口音念出,让人不由得联想到电影《万箭穿心》里为家庭忍辱负重的李宝莉剪影。

接下来的诗歌《路边摊》和《爱》,同样有生烈的爱情存在,这种以肉体器官为能指的诗歌具象又直接,在巫昂平静但有力量的声音中,完成了一次自我的变迁和挪移,不由得让人们想到了自身在垂死挣扎的感情边缘,跳出的那些绝望又热烈的求偶舞。在《罪人笔录》里,巫昂把对日常生活的琐碎感知和情感纠葛都剪出利落的轮廓,倾进诗句里,在她不带一丝波澜的音色中,大家瞥见了个人生活中壮丽的史诗,放佛镜像中的自我观察。

活动前,巫昂在采访中解释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些浓烈和紧张的诗歌来朗诵,这恰恰与《春天读诗》第五季主题“理智与情感”契合,对此巫昂表示她选之前并不知道这届诗歌的主题,与凤凰网文化的初衷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除此之外,她也对这四首诗歌给出了独特的解读——

“我会选比较近期写的,然后自己相对感觉比较满意,以及适合朗诵的诗歌,比如《生肉》,它可能有一点剧情性,这里面是有情节的,它把一种爱情故事弄得非常地⋯⋯像一个谋杀案一样,但是同时又很深刻的那种纠结,所以这首诗我自己是其蛮喜欢的。

《罪人笔录》这样的作品,实际上我在这个阶段的诗歌里面,其实有很多在讨论爱和罪的问题,所以《罪人笔录》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思路。就是爱和犯罪的关系,爱某种意义上就是在犯罪,因为它不是一个日常所需的情感。然后它消失的时候就好像你的犯罪现场,去收拾那个残局。所以这几首诗其实都跟这个有关,特别是我这一两年写的很多东西是有关系的,我就选了它。”

生肉

我从自己身上切割下一块生肉

递给你,请你点上煤气炉

架上锅子煎一煎

肉的脂肪有点儿重

煎的过程中

油烟不小

你一边听着来来往往的车声

一边照看炉火

把火调小,文火更好

你问我喜欢生一点儿熟一点儿

我忍着剧痛说都行

我们要分食完这块肉

你说你喜欢我脸色苍白的样子

像是刚从超市回来

 

路边摊

我不会变心,至少今天不会

今天只剩下半个小时

没有必要去街上找个人

扑倒在他怀里

把他的心从胸腔里掏出来

跪在他跟前求他不要走

让他尽情尽兴地

狠狠地掐掉手里的烟头

把本应该告诉你的

说给他听

请求他结束自己的生命

因为他取代了传统的你

他把爱情当成了路边摊

 

爱(四)

局部的爱让人害怕

全部的,怎么可能?

你会为了谁去死

他三个小时不理你

你就绝尘而去

大部分爱都是一种对于爱的恐惧

小部分,还没出生已经

停止了呼吸

你不得不回到卵巢去寻找母亲

抽烟,以成为父亲

 

罪人笔录

我热爱活着

胜过活了一半半途而废

洗滚烫的热水澡

并借机融化成一滩西红柿酱

沿着防臭地漏冲下去

 

我喜欢在暧昧不明的灯管下找开关

胜过打开天窗说亮话

我热爱你悲切地看着我

胜过一句话已度过一生

 

可以一起做的事

大部分不如一个人完成

在你的城市我黎明即起

一个有罪的人理当早早离开床铺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春天读诗之夜:巫昂朗诵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21551915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