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交46年,这竟然是北岛和芒克第一次在内地同台朗诵


来源:凤凰网文化

北岛本名赵振开,芒克本名姜世伟。北岛和芒克的笔名是1978年《今天》创刊时他们互相给对方取的。分别时,二人紧紧拥抱,用力地拍着对方的脊背。走出去几步以后,芒克又回过头来,大喊:“振开!走啦。”——北岛应该很久没听别人叫自己“振开”了吧。

回首往事,大可不必美化青春。我们那时一个个像孤狼,痛苦、茫然、自私、好勇斗狠。当然总有些美好的时刻。记得我和彭刚、芒克划船去县城打酒,回来起风,愈刮愈大,高高的芦苇起伏呼啸。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轮流奋力划船。芒克解缆摇橹,身轻如燕,背后是摇荡的天空。刚解冻不久,风中略带寒意。

——北岛

当年一块摇橹打酒的少年,如今言笑晏晏相见。5月19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读书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的第三届“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温暖举行。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八位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及现场三百位观众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当晚的重头戏无疑是北岛与芒克这对当代诗歌史双子星的同台了。虽然如今二人各处一方,不再像当年那样联系紧密,但在嘉宾席甫一坐定,还是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大屏幕开启了一段陈年光影的旅程,那是年轻时的北岛和芒克,是中国当代诗歌的黄金期,是一段或许美化但总有些美好的日子。

舞台上,两个年轻人,交替朗读着一段段回忆文字,这些文字都是从他们的文章中摘选出来的,包括:芒克《往事与<今天>》、《瞧!这些人》,北岛《断章》《关于<今天>》《怀念彭刚》等等。那是他们笔下的彼此,是各自记忆里的青春片段。

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了1978年北岛和芒克的合影,年纪刚好,风华正茂。

随后,芒克登场。身体欠安的他差一点错过了这次难得的聚会,他恳切地拜托观众,如果中间咳嗽了,还请谅解。回应他的是一阵热烈的掌声。《黄昏》、《没有时间的时间》,这是芒克八十年代的作品,此时读来依然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芒克铿锵而坚定的声音,带着岁月的沉淀,让每一个字都更加厚重。

合上诗册,芒克并没有下场。一身白衣的北岛向他走来,芒克的目光迎接着他,把手里的诗册递给了这位老朋友。北岛的手里也拿着两本书,是芒克的新书《往事与<今天>》和中英文对照诗选,他不遗余力地向观众介绍着这两本书,并预告7月份他与芒克将在香港书展进行对话。

北岛说,他与芒克在1972年冬天相识,转眼46年了。而芒克还记得当时的北岛是北京四中的高中生,自己是北京三中的初中生,所以北岛比自己“有文化”。两个老哥们儿在台上也如生活里一般自然,不做作不煽情,这是纯粹而坚固的友情。

北岛接着朗诵的是《此刻》、《黑色地图》、《路歌》。不同于芒克的铿锵,北岛的声音徐徐而绵厚,有一种低调的千钧之力,恰如其人,沉默而勇毅。

“北京,让我/跟你所有灯光干杯/让我的白发领路/穿过黑色地图/如风暴领你起飞”,北岛的诗句在剧场上空飘荡,大提琴声如泣如诉,让在场的每一位读者沉浸在刚刚落过雨的北京城夜色里,深情而难忘。

活动结束后,芒克说他和北岛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起朗诵过,独独没有在内地同台过,这是第一次。

北岛本名赵振开,芒克本名姜世伟。北岛和芒克的笔名是1978年《今天》创刊时他们互相给对方取的。分别时,二人紧紧拥抱,用力地拍着对方的脊背。走出去几步以后,芒克又回过头来,大喊:“振开!走啦。”——

北岛应该很久没听别人叫自己“振开”了吧。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春天读诗之夜:北岛朗诵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20553174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