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幼儿园园长高端培训会在春城举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间四月芳菲尽,春城无处不飞花。为积极响应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大学前教育的供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战略布局,开展高品质的幼儿学前教

人间四月芳菲尽,春城无处不飞花。为积极响应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大学前教育的供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战略布局,开展高品质的幼儿学前教育。近日,在春夏之交的美丽春城昆明,一场幼教产业的高端活动——洪盛幼教(昆明)首届幼儿园园长高端培训会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专家学者、幼教读物出版机构代表以及昆明市数十所大型幼儿园园长等参会。与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幼儿园课程建设”及相关话题展开积极探讨,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活动由昆明洪盛图书有限公司主办,湖南教育出版社等机构协办。

活动现场

昆明洪盛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表示,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升高品质幼教工作,助推品质幼教战略转型。他认为,高品质幼教的重要特征是发展适宜性教育,即在了解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提供促进儿童身体、社会情感、认知发展和安全意识的教育环境,提供适宜儿童年龄特点、个体差异的教育方法和教学实践。

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路奇在现场做了“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背景下的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幼儿园课程现实形态的典型特征是“小学化”倾向突出:幼儿园只重视集体教学活动,相对忽视区域、游戏、生活等活动;大班额背景下,教师高度控制幼儿,伤害了幼儿的专注力;幼儿久坐不动,被动听讲与回答教师的提问,丧失主体性;对课程资源要求相对较高,对教师素质要求相对较低。针对上述问题,路奇提出了幼儿园课程的理想形态应为“以幼儿的自主活动为主,教师追随和支持幼儿的兴趣;教师观察幼儿的活动,捕捉其兴趣点,并因势利导;幼儿以多种方式主动活动;对课程资源要求相对较低,对教师素质要求相对较高”,同时他还提出了幼儿园课程建设“天时地利人和”的思考框架,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共鸣和探讨。

本次活动,主办方除带来高质量的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外,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精美的幼教读物展示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协办方,以教育出版著称的湖南教育出版社现场展示了其重点幼教产品——《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学前段6册)。该书系湖南教育出版社联合众多业内名家精心打造的幼儿家教类重磅力作,是一套专为新生代父母量身定做的家教教材。该丛书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著名教育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担纲主编。与常见的家庭教育图书不同,它不是某一位作者的个人体会和心得,而是四十余位国内家庭教育专家集体研究和讨论的结晶,具备完整、科学的体系,代表了我国家庭教育和幼儿教育发展的主流。丛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划分,从孕期到大学,每年1种,共20种,旨在帮助父母了解孩子在各个年龄段成长经历的一些变化、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针对新生代父母的难点和疑点,解疑释惑,为中国新生代父母成长提供科学的指导。书中内容以理论和案例交互呈现,既具备理论的高度,又具有实操的温度,兼具可读性、趣味性、实用性。展示现场吸引诸多与会代表驻足观看,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和高度点赞。

值得点赞的还有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昆明洪盛图书有限公司。得益于主办方的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本次活动不仅内容丰富,集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于一体;而且活动形式灵活多样,集理念技能、案例研讨和角色扮演三位一体,“讲授、活动、总结”有序穿插进行,活动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