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于晓:雨一落,西兴老街远了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杭州市滨江区的繁华深处,西兴老街安静地坐落着,这里是浙东运河的源头。我在老街走着的时候,天空中飘着雨。江南的春天,总是多雨,落得衣裳和心情,都湿答答的。

西兴老街(编辑配图)

在杭州市滨江区的繁华深处,西兴老街安静地坐落着,这里是浙东运河的源头。我在老街走着的时候,天空中飘着雨。江南的春天,总是多雨,落得衣裳和心情,都湿答答的。

若是给老街画一幅图,大抵总要添上几笔雨的,但或者是几抹烟雾。仿佛只有这样,才更能显出老街的“水墨”韵味来。流水小桥,枕水人家,白墙黛瓦,桨声欸乃,这是经典水乡的写照,自然,西兴老街也不例外。

但旧时西兴老街的模样,如今也许只有想像了。现存的西兴老街保护区,长约1000米,百分之八十是清末民初的建筑。老街近年来已经进行过保护和修缮,看上去非常地整洁美观。但在老街上穿行,已经听不到鼎沸的人声了。据说,住在这些老房子里的,有不少是外来打工者。但因为有人居住着,老街便依然有着勃勃的生机。

风光旖旎的浙东运河依傍着老街。浙东运河又名杭甬运河,也称官河、萧绍运河,西兴是浙东运河的起点。据记载,浙东运河的开凿始于春秋时期,最初开凿的部分是山阴故水道,位于今天绍兴市境内。西晋时,会稽内史贺循主持开挖西兴运河,这段运河挖成后,与上虞以东越王勾践时期开凿的运河勾通相连,再加上当时姚江、甬江的自然水道已得到整治,便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水网,浙东运河至此基本成形。

浙东运河形成以后,一直是繁忙的航运通道。古镇西兴也因河而兴。鼎盛时期的西兴,成为运河的物流中心和名满江南的货物集散中心。

当各地的航船抵达西兴时,运河的水路也就走到了尽头,再往西就是钱塘江了,要通过钱塘江才能与京杭大运河相连。但由于地势的原因,浙东运河水位低,钱塘江水位高,尤其是涨潮以后,钱塘江水位更高,因此不能行船通船,只能在位于钱塘江入口的西兴,对货物进行中转,久而久之,西兴就形成了“过塘行”这一特殊行业,过塘行在清朝时达到鼎盛。

所谓过塘行,就是专替过往客商转运货物的“转运行”,南北客商、东西货物都集中在西兴中转。据相关文字记载,全盛时期,西兴拥有七十二爿半过塘行。这七十二爿半过塘行有着大体的分工:其中过客人、禽蛋的有赵永利、俞小八房等八家;过茶叶、烟叶、药材的有来锦标、孙太和等四家;过牛、羊、猪、鱼秧的有钟大椿、富三房等十二家;过酒酱的有傅汝贤、陈光记等六家;过棉花、蚕丝、绸缎的有曹大本、沈惠全等七家;过百杂、灯笼、木器、锡箔、扇骨的有协亨祥、徐炳记、沈八房等二十九家;过建筑材料的有源盛和、王诚孚等三家;过其他的有李庆记等二家;过银元的只有徐国佩一家;还剩半爿过塘行指的是孙家汇的“黄鳝行”,因为只过鳝鱼等季节性的货品,所以只被算作“半爿”。

如今,这“繁盛”时光里的西兴老街,也许只有在文字的记载或者老辈人的叙述中寻找了。但或者,有些老街的故事,还被老街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收藏着,只是我不知道该借助于何种方式去打开它们。“过塘行”的老房子,有一些还是在的。沈惠全、孙太和、俞仁源、协亨祥、傅汝贤、富三房等过塘行老房子,已被列入了市区重点保护对象。在这些老房子中,或许还能寻觅到旧年的光与影吧?

雨在老屋檐头,滴答着,墙角,爬着一些苔藓,青石板的缝隙中,有小草在摇曳。浙东运河的水,在漫上来,春色,看上去浅浅的。但抬头,望见数盏红灯笼之后,仿佛老街,一下子深了许多。

运河边上的几个河埠头,不知道是哪一年建的,为了保持河水的清澈,当地居民已经不再洗刷了。在旧时,这些河埠头应该是船埠头吧?早些年,我在老街附近住过,节假日经常会到老街走走。记得那时,沿岸居民都是到河埠头淘米洗菜洗衣裳的。那时候,沿河的店铺也很热闹,打铁的、弹棉花的、做衣服的、编竹篮的、卖小吃的、照相的、算命的……吆喝声,说笑声,此起彼伏,老街上每天都熙熙攘攘。

生活的匆忙,有时会让人们忽略了身边的“古迹”。这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老街,原来还藏着灿烂的“水乡文明”。从运河源头铁岭关到资福桥短短一公里,就有着各类遗存数十处,包括铁岭关、庄亭、永兴闸、城隍庙、潮神庙、屋子桥、古资福桥、古塘堤等等。只是有许多的古迹已经被毁了,比如,铁岭关,位于街区西侧,相传为春秋末期越国大夫范蠡所筑固陵城的唯一关隘。在1966年,铁岭关已被拆除,目前只剩下关基遗址两段,直柱两根了。也有一些遗迹依然留存着,比如屋子桥,横跨浙东运河两岸,为单拱石桥,有踏垛、护栏,虽然桥面有些破损,桥身基本保存完好。还有一些古迹,也许需要自己去想像了,比如固陵驿,遗址位于古仓桥和屋子桥之间,曾有驿前码头,相传春秋末年,越女西施就在这里整装、待诏入吴……

杨柳风依然吹拂着浙东运河,只是河面已经空空荡荡了,连桨声似乎也已经远去了。要知道这桨声,曾经欸乃着,不知道淋湿了多少唐代诗人的身影。那个时候,浙东运河的潋滟波光里,流来淌去的全是唐诗。从西兴出发,穿柯桥、走上虞、到新昌、达天台,一路踏歌,一路留下诗篇,吟诵出了一条全长190公里的“浙东唐诗之路”,相关诗篇达到1500多首,而西兴老街,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滨江区出过一本《西兴古今诗词选》,入选了贺知章、孟浩然、李白、刘长卿、杜甫、白居易、元稹等的诗篇50多首。

这些在运河上泛舟吟诗的身影,还会在烟苍苍雨茫茫中晃动吗?雨点又大了一些,几把雨伞与我擦肩而过,西兴老街又深下去了一些。但这些伞,已是五色缤纷的花伞了,寻不见旧年那种油纸伞了,也许油纸伞,早已被时光撑丢了。

冬去春来,浙东运河静静地流淌着,它依然灌溉着两岸的田地,但它更多灌溉着的是悠久的“吴越文化”,孕育着的是灿烂的“水乡文明”。

西兴老街前街后河,街与浙东运河平行,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规定保护的历史街区之一,是杭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目前,部分过塘行和晚清老宅、古桥旧址,以及氤氲其中的民风民俗,依然完好地保存着。

江南的春天,家家有雨,青草池塘,处处是蛙。在西兴老街听雨,神一怡,老街就远了,老街一远,心就蓦地入了时光深处。

作者:陈于晓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广播电视台新闻部

(本文为“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来稿。)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