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川:不想把自己活成一部传记,要活成一部作品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诗人是感性的,有些人甚至认为,不多愁善感的诗人是浅薄的,这种偏激的认知并不只存在于国内。对于三十多年来坚持写诗的西川来说,这顶"帽子"戴得实在有些偏颇。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西川。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诗人是感性的,有些人甚至认为,不多愁善感的诗人是浅薄的,这种偏激的认知并不只存在于国内。对于三十多年来坚持写诗的西川来说,这顶"帽子"戴得实在有些偏颇:"诗人是生活之外,去碰触世界和生活的边缘、然后再用自己的语言体系去解释边缘的人。"生活本就丰富多彩,诗人也可以依循自己的本心,去寻找自己的"可能性"。

这是他对自己诗人身份过分自信的表现?还是多年坚持不懈创作诗歌的原动力?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北师大特聘教授西川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让我们共同聆听他是如何定位自己的诗人身份。

大众对诗人的定义存在误解

很多人认为诗歌是一种凌驾于生活之上的崇高艺术,诗人是很小众的,甚至为他们戴上了"忧郁悲伤"的帽子。这样将诗人与诗歌简单粗暴进行分类的方式,西川并不认同,他认为诗人有时需要情感悲伤,但绝不能局限于"忧郁"的框架中,他是有别于男女、生活之外的另一种存在,诗人需要触碰世界的边缘,然后再用自己的语言体系去解释边缘的人。

 

艺术应该是类型多样的

虽然我们受屈原、李白、陶渊明等传统浪漫主义诗人的影响,但实际上诗人也是有无数种可能的,无论是创作风格还是诗歌内容,毕竟艺术有很多种类型。例如很多传记型诗人会把自己的人生轨迹写进诗中;而西川却不愿意把生活的点点滴滴跟大家分享,他更喜欢把思维中大于自己的东西或标准融入诗中,把自己变成一件作品,从心出发,寻找自己的可能性。

自己命中注定就该写诗

这么多年来,无数诗人在社会发展的大潮中选择出走或逃避,但西川却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诗人身份。在他看来,自己命里注定就该写诗,诗歌也给他带来了回报,当然,回报不只局限于经济方面,更重要的则在于智力方面。诗歌教会了他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你和他人、和世界的关系,所以也有人说,诗人可能会同时生活在几个不同的世界里。这就是作为诗人的西川从内心出发所找寻到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可能性,西川的舍得智慧同时体现于此。

海子的自杀令自己悲痛不已

西川这种依循本心进行取舍的思维方式更是时代造就的结果,他幸运地经历了"从特封闭的状态到开眼看世界"的80年代,认识了那个时代朝气蓬勃;甚至胡思乱想的一群人,他的好友诗人海子和骆一禾也正是那个时代的馈赠。所以两人的先后去世,使他突失去的不只是朋友,更是对未来共同的理想和昂扬的斗志。虽然海子去世前知名度并不高,但我们不能否认海子在中国诗歌界的重要地位,西川认为海子是不折不扣的诗歌天才,他身上有一种判断直觉的力量,他天才般的联想力和艺术创造力总是能让他很快通过表象看到更加内在的东西,这令西川佩服不已,故而海子自杀式的谢幕更加令西川悲痛。

但西川也了解,一切生命都是天德,他没有被死亡击垮,而是将逝者融入自己的血液之中,写下早已约定好的挽联、详细整理他的遗作、甚至以极理性的态度分析了海子自杀的原因及其引发的集体自杀现象。这一定程度上让西川饱受争议,"高尚说、功利说"等言论纷纷涌来,但他却表示,他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反驳别人的咒骂,而且也不愿意把此事弄得很崇高或者很心机,这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这也是西川听从自己内心,做出的取舍。

任何时候都不该简化生命

对于当时过于压抑的集体自杀潮,西川还是表示了担忧,在他看来,艺术有很多种类型,艺术创作需要有"可能性",只有可能性才能营造轻松的环境才能继续往前走。在这波大范围自杀泛滥的状态下,每一个人都变得非常狭窄,而我们最不该的就是把生命简化到这样狭窄的一条道上,生活如此丰富,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寻找生活的可能性以及自己的可能性。人是这样,社会是这样,时代也是这样。

从诗人的角度,西川是怎样看待艾略特《荒原》中关于四月的描写?西川给好友海子写下的挽联"叶落秋高,感大美不言出海子""花开春暖,知泰初有生是天德"这两句有着怎样的内涵?他又是如何看待当今"碎片化"阅读对人与时代的影响?汇集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西川讲述他生命与诗歌中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西川:海子不被主流诗歌界认可,但在我眼中是天才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16/pmop-092726618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