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联3》戏里戏外的一些细节 告诉你下一部会怎么拍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不过,熟悉超级英雄漫画和电影的朋友们肯定已经猜到:这些便当在续集中肯定还会吐出来的(便当回收组无疑将要面对一个空前巨大的难题)。而导演在《复仇者联盟3》中也早已为下一部电影埋下了一些伏笔。

5月11号,《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正式在中国大陆上映,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第一时间就赶到电影院先睹为快了。然而,看到结尾时,我所在的观影厅却一片沉默,大家脑门上的皱纹都挤成了一个大大的“what”,反派竟然赢了!不算上回《雷神3》火焰巨人毁灭阿斯加德的话,这还是漫威宇宙中反派第一次取得胜利,还顺带给半个宇宙的生命都发了便当。

不过,熟悉超级英雄漫画和电影的朋友们肯定已经猜到:这些便当在续集中肯定还会吐出来的(便当回收组无疑将要面对一个空前巨大的难题)。而导演在《复仇者联盟3》中也早已为下一部电影埋下了一些伏笔。

第一处伏笔——也是最大的伏笔:钢铁侠、奇异博士、星爵等人在讨论对付灭霸的策略时,钢铁侠提出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这遭到星爵的反对,星爵称他和他的团队是乐观主义者,反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提案。在影片结尾损失最大的也恰恰是银河护卫队,除了火箭,全员团灭。这说明了银河护卫队所代表的乐观主义彻底破产。

另一方面,奇异博士借助时间宝石的力量穿越到未来,看到的上千万种结局都是灭霸获胜,只有一种结局例外。换言之,只有一种策略能战胜灭霸,显然这一策略肯定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可以推测,这个策略大概就是以半个宇宙的生命为代价,让灭霸暂时获胜,再设法夺取无限手套,利用时间宝石的力量让时间逆转。这也符合钢铁侠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暗示。

逆转时间是超级英雄作品中一个由来已久的滥觞, 1978年的首部超人电影中,超人就曾通过带动地球逆转,从而改变时间——这在现代看来极不科学;2013年的《正义联盟:闪点悖论》中,闪电侠也曾逆转时间,拯救了被杀害的母亲,却引发蝴蝶效应,造成了混乱。漫威也玩过好几次逆转时间的把戏了:在《X战警:逆转未来》中让幻影猫把金刚狼的意识送回过去,阻止制造哨兵的计划;在《奇异博士》中,又让奇异博士利用时间宝石跟多玛姆来了个无限谈判。在本作中,灭霸也利用时间宝石复活幻视,夺取心灵宝石,所以再用一次又有何妨呢?

不过,这一招风险很大,万一最后还是失败了,半个宇宙的生命就白死了。所以它只能作为B计划,A计划还是优先阻止灭霸。可是人家灭霸毕竟能赢了一千多万次,实力不是盖的。就在灭霸即将杀死钢铁侠时,奇异博士以时间宝石交换了钢铁侠。之后,他对钢铁侠说句:“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了。”这暗示着:钢铁侠和奇异博士之前已经达成过共识,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交出时间宝石。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两人一直是复仇者联盟的主心骨,如果钢铁侠丧命,复仇者联盟战胜灭霸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是最紧急的情况,所以奇异博士只能放弃宝石,这也意味着选择了B计划。

牺牲宇宙半数生命的决策在道德上有极大争议,毕竟没有人有权力决定半个宇宙生命的生死。下这个决策的人势必要背上反人类,不,是反生命的罪名。灭霸之所以要毁灭宇宙半数生命,是因为生命过度繁衍会耗尽宇宙的资源,为了维持整个宇宙的可持续发展,他自愿背负起这份罪恶。既然反派都有如此高的觉悟,那么为了击败反派,英雄们是不是也应该展现出同等的觉悟呢?最后钢铁侠坐在废墟中,不仅是为了宇宙半数生命灰飞烟灭而悲伤,更是感受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无限手套》漫画,星云夺得手套

《无限战争》灵感来源于漫画《无限手套》。在漫画中,一开始灭霸就已经集齐六颗无限宝石,消灭了半数生灵。《无限战争》只是补充了漫画中省略的收集宝石的过程,其结局不过是回到了漫画开头而已,所以之后的反攻才是重头戏。漫画中还给灭霸设定了一个自毁属性:他在潜意识中,一直认为自己不配君临宇宙,所以总是会不自觉的把弱点暴露给敌人,从而招致失败,这个理由非常蹩脚。在电影中,导演花了很多篇幅来渲染灭霸和卡魔拉的父女之情,向观众呈现了这位暴君柔情的一面。但是为了得到灵魂宝石,灭霸还是忍痛牺牲了卡魔拉。当灭霸完成心愿后,在具象化心灵世界中,年幼的卡魔拉问他为了实现愿望付出了什么,灭霸回答:“一切。”简单的两个字里面包含了无尽的心酸。这可能是导演对灭霸自毁倾向重新修订。在续集中,灭霸最终可能为了挽回一切,而重蹈漫画的覆辙。

《无限手套》漫画,亚当术士揭露灭霸的自毁倾向

此外,漫画中还有一个隐藏boss——星云,她是灭霸的孙女(电影中为养女)。和卡魔拉不同,灭霸对星云极为冷血,在漫画中将她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后来星云趁其不备,抢走了无限手套,结果被无限手套的力量吞噬,陷入疯狂。洗白的灭霸与英雄们一起击败星云。星云在电影中也出场了,并且幸存了下来,导演是否有意让她走向跟漫画一样的结局呢?这点无法断言。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结尾复仇者联盟的第一代成员也是骨干成员钢铁侠、美国队长、索尔、浩克、黑寡妇都幸存下来了,这表示之后翻盘的可能性极大。不过以一半的阵容再次挑战灭霸,胜算不大,所以后续会有成员补充。很多粉丝在影片上映前就注意到蚁人和鹰眼没有登上海报,正片也交代二人由于家庭原因不能参战,这当然是导演故意将二人雪藏起来的借口了,接下来的反攻作战中,二人势必会复出。另外,在彩蛋中,弗瑞在消失之前发送了一条信息,之后屏幕上显示出一个神秘的图案,这正是漫威旗下的英雄惊奇队长的标志,显然续集中会有惊奇队长的戏份。幻视的生死也是一个悬念,他被送到瓦坎达接受与心灵宝石分离的手术,在最后关头灭霸的手下闯入手术室,手术有没有完成不得而知,若是成功了,意味着幻视被灭霸摘除宝石后,还可能幸存下来。

惊奇队长

在影片的人物关系上也到处都是伏笔。钢铁侠和美国队长自从《内战》决裂以后,粉丝们就关心着二人什么时候复合。在本作中,复合的苗头初露端倪,班纳游说钢铁侠:灭霸当前,赶紧打电话给美队,钢铁侠那个犹豫劲,妥妥的两口子闹分手,事后一方主动找另一方和解的既视感。可是接踵而来的战斗,让这通电话一直没有拨通,看来和解只能留到下一部了。

浩克罢工,班纳身穿反浩克战甲上阵

接下来是班纳的自控力问题。从《无敌浩克》开始,班纳和绿巨人的关系就时好时坏。到了本作中,一开场浩克就被灭霸结结实实的胖揍了一顿。单论体型和力气,浩克无疑是复仇者联盟中最强大的成员。他唯一的一次败绩是在《复仇者联盟2》中被钢铁侠击败,当时钢铁侠凭借技术优势才勉强战胜浩克。在《雷神3》中,浩克与索尔也有过一战,但由于高天尊的插手,二人实际上未分出高下。此次浩克却在一对一的肉搏战中被灭霸实力碾压,可想而知,这肯定给浩克的心灵造成了重大的打击。之后的战斗中浩克屡屡拒绝出来作战,大概是出于恐惧,而班纳只能赶鸭子上架亲自参加战斗,二人的性格发生了逆转。此前浩克一直代表纯粹的阳,班纳一直代表着纯粹的阴,水火不容。现在二人变成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关系了,形成了相互理解的前提。这对于二人来讲皆是一个改变的契机,无所畏惧的浩克第一次感受到了恐惧,他必须向班纳学习如何面对恐惧。而班纳要重新审视浩克以及自己对浩克的态度。此前,他一直将浩克视为心魔,予以压抑;遇到战斗时,又像工具一样把浩克拿出来使用。现在,他必须认识到浩克是有自主性和复杂情绪的人格,随时可能闹情绪罢工,他必须给予浩克足够的理解和尊重。

钢铁侠独自坐在废墟中

钢铁侠和星爵商议作战计划

此外,钢铁侠和小蜘蛛、小辣椒,班纳和黑寡妇,绯红女巫和幻视等人的感情线索都还没有收尾,这预示续集中会继续延伸。

再来看戏外的一些信息。电影界一直崇尚一个三部曲原则,就是系列电影以拍摄三部为最佳,如:《教父》《指环王》《黑客帝国》《蝙蝠侠前传》等皆为三部曲。纵观漫威宇宙系列,《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皆完成了三部曲任务,这说明漫威制片方也存在三部曲情结。目前,《银河护卫队》已经完成了两部,《黑豹》《蜘蛛侠》(不算安德鲁·加菲尔德版)和《奇异博士》只完成了一部。而这几部影片的主角都在《无限战争》中消失了,如果在续集没有归来的话,就意味着他们的独立电影将不会有续集。特别是《黑豹》,在美国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引发了现象级的讨论,是漫威宇宙电影中评价最高的一部,制片方没有理由不趁热打铁,制作续集。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的独立故事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了,黑豹、蜘蛛侠、银河护卫队、奇异博士才是漫威宇宙下一个10年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