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什么都讲钱,并不是件坏事


来源:凤凰网文化

对于"中国式关系"的人情社会,陈志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自由发展的金融不只是帮富人致富,更可以帮助穷人出人头地。一个强调关系的社会实际上是对寒门子弟最有限制性的,还不如完全基于市场原则来配置上升的机会和通道。"

"重人情,轻利益"一直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优良品性,我们希望建设一个有人情味的和谐社会,却忽略了过分追求"人情"的后果。在一个满是"中国式关系"的人情社会里,这样的环境真的是有利的吗?陈志武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自由发展的金融不只是帮富人致富,更可以帮助穷人出人头地。一个强调关系的社会实际上是对寒门子弟最有限制性的,还不如完全基于市场原则来配置上升的机会和通道。"

这是过分追逐市场经济后的狭隘思想?还是对彻底看清中国现状后的通透看法?香港大学冯国经冯国纶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共同聆听他是怎样看待当下金融经济的巨大作用。

意外留学机会让自己无比幸运

提起我国正面临的阶级固化现象,地地道道"穷二代"出身的陈志武表示自己比现在很多年轻人幸运得多,除了不放弃自己的理想这一自身原因,80年代初的社会背景也是一大助力,出身贫寒的陈志武可以申请奖学金,获得从没想到过的留学机会。

高度货币化让社会更加平等

这样的机会在"中国式关系"逐渐普遍的现代已经越来越难以实现了,以关系来决定一切的话,寒门子弟就根本没有可能拥有上升的通道。

这种情况甚至不如完全基于市场原则来配置上升机会,一切都以货币交易来完成的社会虽然看似冷冰冰,但实际上是一个对所有人都更加一视同仁的平等的社会,以能力、本事来决定未来前途。陈志武认为从这个角度看,什么都讲钱,并不是件坏事,虽然会舍掉一部分"人情味",却带来更大的平等,何乐而不为呢?

金融行业对普通人的意义更深远

当然,很多不了解金融行业的人都会误认为这是为富人牟利的借口,甚至固执的认为金融行业都是给有钱人提供服务的,跟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关系。但研究金融资本多年的陈志武却指出:"金融产品对富人只是锦上添花,金融市场发达与否对普通人的生活影响才更大,边际效益也会更高。"不只是对个人有利,大力发展金融行业、放宽市场的能动作用,一定程度上还能避免中国经济的"硬着陆"。

当然,单纯靠国家政府的力量去创造积极健康的市场环境是不现实的,个体们应该对自己所处的市场负责。但现实是,即使中国做得最前沿、最成功的某些新产业企业家,骨子里也有一些投机分子的思想:他们受短期套利的诱惑,没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思考。

中美年轻人在教育上存在差异

中国短期机会主义者多于欧美,归根到底源于我们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与欧美国家不同。应试教育和乖小孩的教育倾向,造成中国孩子个性化被阉割,走上了缺乏思辨能力和创造性、害怕展现自我的不归路,对自己的生活、对人类的定位和思想都不明确,也就造成了中美年轻人在认知上存在差别。

而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有一点理想主义情结,虽然这可能会使我们丢掉一些优越的物质生活,但却是生活踏实的一个必要条件。"理想主义不管是对于个人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内生动力,可以赋予我们生活的激情,敦促我们追求更有意思的目标,而不是片面的追求短期利益。

从贫寒学子走向金融大师,陈志武怎样看待自己的看似神话的经历?身为金融业大拿,陈志武为何对教育行业兴趣颇大?它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现状与教育的关系的?在全民参与金融的大环境下,他又对年轻人的理财方向提出了怎样的建议?汇聚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收看本期由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陈志武讲述中国金融行业高度货币化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志武:金钱决定一切的社会,对穷人更有利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09/pmop-091643040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