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解大国冲突的宿命》:中美贸易战下,如何解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4月23日,“鼓楼西·享读”系列活动

《破解大国冲突的宿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破解大国冲突的宿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4月23日,“鼓楼西·享读”系列活动第九期《破解大国冲突的宿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一书读书分享会在社科书店举行。本次阅读分享会邀请了本书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作为主讲人,由社科出版社编辑陈雅慧女士主持。本次阅读分享会对如何在美国对华政策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作了深刻的解读。

陶文钊研究员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在经历两国关系正常化近四十年来最深刻的调整。这种调整从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就已经开始。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实力对比的变化,美国对中国的失望,以及美国对中国战略意图的系统性误读和曲解。此次调整与以往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不同,具有根本性的意义;美国对华关系的政治气氛变得严峻,对华强硬成为新的“政治正确”;全方位、多领域、经常性的竞争和博弈将成为中美关系的新常态;美方还在构建针对中国的国际压力。

面对美国政策调整,中方既要认真对待,又要冷静、镇定。要处理好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努力通过对话、协商的办法来化解、缩小、弱化双方之间的分歧、争端,做到仁至义尽;要抵制与美进行战略摊牌的诱惑,把中美关系维持得越久越好;要分解中美关系,区别不同问题的是非曲直, 采取不同方法予以应对;要继续推进合作共赢的外交关系,破解国际压力。

当前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及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关系的经验都没有理由使人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变得悲观。中美两国是可以走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的。

中美关系的问题是一个大课题,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研究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超越,需要有一系列的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创新。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进行新的探索,取得新的经验,以造福两国人民,造福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