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初代“网红”到新媒体女性KOL,琦殿首部文集惊艳出版


来源:凤凰网文化

以大胆泼辣的两性批判而走红的知名情感博主琦殿,痛快并细腻、热烈而温情的首部文集《请说我美》,日前由中南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全书40篇文章,记录的是琦殿不断走出安全区,向着未知领域主动出击

以大胆泼辣的两性批判而走红的知名情感博主琦殿,痛快并细腻、热烈而温情的首部文集《请说我美》,日前由中南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

全书40篇文章,记录的是琦殿不断走出安全区,向着未知领域主动出击的过程和对生活的思考。独居女子应该如何生活?失恋了如何走出痛苦?瘦二十斤的人生会开挂吗?琦殿在书里痛快畅谈。路慢慢走,梦想慢慢实现。

《请说我美》,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极力反对《请说我美》

琦殿身上有很多标签——“女流氓”“段子手”“网红”“大V”,对所有新出现的标签,她的本能反应就是抵触。和大多数创作者一样,琦殿很不喜欢用一个词来简单概括多面的自己。但是时间久了,她对这些标签反而能渐渐接受,因为旁人对你的定义,很可能就是你自身散发出的信息。到了博客时代,作为女性KOL的琦殿,坦然接受了外界给自己的“知名情感博主”这个定位。

尽管琦殿可以接受标签化,但是当编辑团队将书名定为《请说我美》的时候,她还是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对——为什么直到现在,人们的价值还被胖瘦限制、外表主宰?而且美本应是由内而外、自信地散发出来的,却还要拼命从别人的口中得到认可,有什么意思呢?

对此,编辑团队解释道:书名其实是受她文章中的一段话启发而来——“我希望你永远觉得自己是美丽的,自信的,充满能量的,不管你的外貌变成什么样子。”这里的美,是广义的美,人们应该保持着一颗追求美的心不断奋进,并且要求别人看到并认可自己的努力,大声喊出“请说我美”。

写作九个月后全部删除,内文首次采用渐变色

从初代“网红”到新媒体女性KOL,琦殿从未停止创作的脚步。尽管在网上已经有了511万粉丝的极高关注量,琦殿对自己的文字却依然非常谨慎,并不想将网上已经创作出的几千条“语录体”文本扩充杂烩,然后加一些图片随便出版,而是从头开始创作。

回顾七年成长,她小心翼翼地写了九个月,不满意,全部删掉重写。后来越写越顺,一字一句,全是干货。

而《请说我美》的内文设计也别出心裁,首次采用渐变色,这是一种很冒险的设计,因为印刷时稍有不慎,就容易印糊,所以图书市场上也很少见这种内文装帧,编辑大胆采用这种设计,和书名非常吻合,最终呈现的效果也很美艳。

琦殿:我不要迎合读者,比抖机灵更重要的,是有意义

从最初的校内网,到后来的豆瓣、饭否,再到如今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琦殿每一次转换战场,都能成功地将粉丝最大程度地引流过去,这就是优质内容的魅力。

在不少粉丝的印象里,琦殿是不折不扣的“金句女王”,她创作的短句子,在幽默之余,有一股亲切的力量,让读者有一种“这就是在说我呀”的感觉。这些创作都来源于日常生活。比如在水族馆看到一对情侣在拍照,她会本能地写下:“小男生帮小女生摆拍和选片了半天。我看着他们想啊,有种生活我一直在说不想要,但如果它真的发生在我身上,如果有人告诉我‘别怕,你也可以这样’时,我会哭出来吗?那个被我藏起来的小女孩,在心里的什么地方玩耍呢?我有时,也想见见她。”这样一段简单的独白,引起无数共鸣。

网络时代让发声变得容易,让创作不分时间地点。在浩如烟海的信息里,抖机灵无疑是博眼球最简单有效的手段,但是琦殿觉得,相比抖机灵,有意义更重要。所以她拒绝迎合读者的口味,坚持创作自己内心想表达的东西。

生活可以不美好,我们要活得美丽而通透

“生活还在继续,把它握在手里”,这是琦殿说过的最朴实也是最有力的话。在大学时就小有名气,创作灵感源源不断,毕业后来北京工作,高压的生活环境、持续产出的压力让琦殿体会到了一个社会人的不易,创作灵感也渐渐消失,这让她非常惶恐。

后来从北京到深圳,随着公司的倒闭、宠物的去世、男友的离开,琦殿的生活逐渐进入了一个谷底。但意外的是,这种从未有过的痛苦经历将她历练成熟,也给她带来了新的创作灵感,此后她的文字,多了一丝沉淀的味道。

不美好的人或事常常会遇到,忘记就好;人生时而有低谷,走出来就好。而琦殿写这本书的初衷,也是希望读者看到这些文字之后,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通透一点点就好。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