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春天,阿多尼斯带着怀念和深情远望战火中的叙利亚


来源:凤凰网文化

迟迟春日,梅花落满南山, 镜头前的老人,已许久未归家。他是叙利亚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最负盛名的诗人——阿多尼斯,他头发花白,目光温和,在《春天读诗·5》的镜头前,深情向自己的祖国告白。

 《春天读诗·5》:阿多尼斯深情朗读《祖国》,点击观看

《祖国》

阿多尼斯

为那在忧愁的面具下干枯的脸庞

我折腰;为洒落着被我遗忘的泪水的小径

为那像云彩一样绿色地死去

脸上还张着风帆的父亲

我折腰;为被售卖、

在祷告、在擦皮鞋的孩子

(在我的国家,我们都祷告,都擦皮鞋)

为那块我忍着饥馑

刻下“它是我眼皮下滚动的雨和闪电”的岩石

为我颠沛失落中把它的土揣在怀里的家园

我折腰——

所有这一切,才是我的祖国,而不是大马士革。

又是一个春天,它本与其他的日子并无不同。迟迟春日,梅花落满南山,镜头前的老人,已许久未归家。他是叙利亚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最负盛名的诗人——阿多尼斯,他头发花白,目光温和,在《春天读诗·5》的镜头前,深情向自己的祖国告白。

那片位于地中海畔的土地从未平静。战争的纷乱、政局的复杂,并未影响那个国度里纯真的人民,他们虔诚祷告,脸上带有风帆扬起时的希望神情,少女的头巾被海风吹起,脸上仍有羞怯的笑容。

这一切,依然深刻印在流亡海外多年的阿多尼斯脑中,幻化成“眼皮下滚动的雨和闪电”,让他想起那逝去的年月里,“忧愁面具下的干枯脸庞,洒满泪水的小径”,那小径漫长又深远,通向未知,却又通向过去,那里有老父亲的惨绿面容、也有被贩卖的孩子的单纯目光。

不久之前,炮火再次在叙利亚连绵燃烧。没人真正清楚,一片山河破碎中,人们如何生活。日常变得不再日常,玻璃杯被遗忘在桌子边沿,强风吹过窗口。

战争带着肆意丑恶的姿态袭来,沉默的人民,在无言中接受一切。创伤无言,大地无言,在这样的无言之中,却包含一股巨大力量,让阿多尼斯在哀伤中长出诗意的翅膀,“阿拉伯的大地是忧伤的,她的忧伤是语言额头的皱纹。”

他一生中最艰苦难言的经历,都发生在自己的祖国。与爱人注册结婚时,连注册盖章的钱都付不起,只能由负责盖章的职员垫付,“什么是贫穷?/在大地上移动的坟墓。”;因参与左翼政党的活动被判入狱,“那些不堪回首的细节,我犹豫,该不该放到自传里。后来想想,还是没有。因为那样,可能对我的祖国是一种羞辱。我永远都不想,我的祖国和同胞,因我的文字而蒙羞。” 

如今在镜头前,他穿着旧式的皮鞋,鞋底温软,如同踏着童年赤足跑过无数次的乡间小路,他从路上抱着果子回家,父亲脸上笑意融融。他用自己无比熟悉的母语轻轻地读起那首诗,“为那在忧愁的面具下干枯的脸庞/我折腰“,无数次,他用文字与自己的祖国达成和解。

在巴黎生活多年后,他挥着礼帽与人问好,用流利的法语和朋友交谈,更多时候他沉默,在某个咖啡馆角落中捧着蓝色小书阅读,在纸张上用母语写下有关自由和孤独的诗句,周围游人如织,并没人认出这位伟大的诗人。

读诗时,他习惯性地闭上眼,那些曾经烫伤了他的诗句,如今仍有撼动人心的力量。2003年,在离开祖国近半个世纪后,诗人回到了祖国。夏夜的大马士革,茉莉花散发温柔芬芳,他在众多同胞面前朗诵写给祖国的长诗:“大马士革,请原谅/倘若没有你,我不会深入岩穴/不会摧毁墙垣/不会认识喧腾在我们历史中的火焰……”

朗诵过后,他躲进了一间屋子里,泣不成声,泪水在他脸上的皱褶里流淌,就像那条通向远方并洒满泪水的小径。

50多年前,阿多尼斯结束兵役去往黎巴嫩,叙利亚爆发战争,“短短几分钟,叙利亚少了一名士兵,却多了一位诗人,” 而这位至今对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诗人,他始终在离开,却始终不断靠近他内心的祖国。

国家不需要战争,却需要诗人,诗人还在远方,于是,他在诗句中叩问,“我的祖国和我/身披同一具枷锁/我如何能同祖国分开?/我如何能不爱祖国?”

这依然是一个平凡的春天,鸟儿从天空飞快掠过,风像水流滑过树间,阿多尼斯带着他的怀念和深情走向我们,走向这个春天。

同样是这样的宁静春日,世界上还有一片土地燃起无情战火,颠沛流离之中,有人拾起地上的焦土揣进了怀里。

《春天读诗·5》简介:

所有迷狂的、果敢的、痛楚的、寂然的生命,都是理智与情感共同作用而生的奇迹。《春天读诗》诚意归来,第五季我们与谷川俊太郎、黄灿然、蓝盈莹、阿多尼斯、蒋方舟、芒克、杨炼、黄璐,一起踏上理智与情感的旅程,找寻那些隐秘在内心深处的坚硬与柔软,用最坦然的本真,回应这愈发喧扰而凶猛的世界。历时6个月的拍摄制作,只为在这个春末给你带来最诗意的感动。

点击下方链接,观看《春天读诗·5》精美h5

http://culture.ifeng.com/huodong/special/ctdsdwjh5/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5-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我的祖国不是大马士革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24/pmop-170108778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