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读诗·5》首发:春天要走了,我想读诗和爱你


来源:凤凰网文化

《春天读诗·5》,八位读诗人一同踏上理智与情感的旅程,找寻那些隐秘在我们内心的坚硬与柔软。历时6个月的拍摄制作,只为在这个春末,带来最诗意的感动,共赴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戊戌,春末

历时6个月的拍摄制作

只为在这个春末,给你带来最诗意的感动

只待你的指尖,轻轻点开

这一场21分40秒的约会

共赴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没有人能拒绝春天,拒绝诗

文|《春天读诗》

春天,被冠以万物复苏的美名,世界向白昼与激情倾斜。热衷制造游戏的造物主,将时间刻度重新归零。

于是春跨在风尖之上,畅通无阻低空飞行,百鸟为其吹起口哨,河水扬起波光粼粼的脚尖,树木吐出透绿的星光,阳光抚摸行人的薄衫,诗人一朵一朵破土而出,噙着泪光,和声唱道:好一支壮观的酒神歌队!

"别做梦了!"

理智大声地提醒,别忘了你所身处的时代,你明天的恐惧、昨日的厌倦,还有死亡的阴影和历史的使命,你作为一大群西西弗中的一员,始终处于名为"毁灭"风暴的中心,你要在这喧嚣与凶猛的诱惑和恐惧之中,保持清醒的智性,克制泛滥的激情,拼出一条活路来,这才是你该做的。

"别否认你温柔的目光,我们并非背道而驰。"

情感躺在理智的臂弯里说,没有人能拒绝春天,拒绝诗。

这是一曲不断回旋往复,冲突而又和谐的交响。所有迷狂的、果敢的、痛楚的、寂然的生命,都是理智与情感共同作用而生的奇迹。

《春天读诗·5》,八位读诗人一同踏上理智与情感的旅程,找寻那些隐秘在我们内心的坚硬与柔软。

诗人谷川俊太郎

"我是最温柔的目光,我是多余的理解"

谷川俊太郎

是什么,让一个人甘愿被"爱神"击中,忍受刺骨的灼烧,仍昼夜不息地把爱的踪迹苦苦追寻。

日本著名诗人谷川俊太郎说"万有引力/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然而关于爱,他也同样所知甚少--"我是逃奔到心中的肉体/是不知道大地的脚/是无法扔掉心的手/是被心凝视的眼/但我不是爱"。

诗人黄灿然

"如果有来生,我下一辈子就不做诗人了"

黄灿然

有时候,做诗人是痛苦的,也是必须的。坐在旧砖窑的穹顶之下,面对镜头的黄灿然显得瘦弱而惊慌,只有手中的香烟可以暂时安抚他对这尘世的不适。"如果有来生,我下一辈子就不做诗人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今生后悔做诗人。

只是诗人总显得形单影只,堂吉诃德一般独自抵抗着这个世界。在江南的小镇里闲走,黄灿然尝试做一个不用思考的人,他对着电线杆上的鸟儿吹口哨,长久地注视着石板巷里一窝刚出生的小猫。

来生,他还要走更多的路,爬更多的山,但却不再赞美阳光,只好好享受阳光,也不再歌颂人,而做他所歌颂的人。

演员蓝盈莹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蓝盈莹

孤独的不止诗人。人们在爱中煎熬、迷茫、受挫,却至今没有人舍得将它丢弃。即使卑微如尘埃,微光近于没有,人们总还是想尽办法站在爱的一边。咖啡馆里,蓝盈莹正等待着所爱之人,渴望着爱情的幸福。

时光流逝,等待变成了无聊,她开始陷入一种迷醉,却也一点点沉浸在了这份喜欢的寂静中,"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爱,究竟是两情相悦还是自我陶醉,谁又能说得清,长相厮守是有些人的浪漫,还有一些则"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

诗人阿多尼斯

"所有这一切,才是我的祖国"

阿多尼斯

那是一种怎样的热爱,会让一个人在听到"祖国"这个词时,眼含热泪、骨骼颤栗,即使它满目疮痍、凶光四伏。

88岁高龄的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行李在侧,颠沛失落于异乡,用古老的阿拉伯语反复吟诵着那些被售卖、在祷告、在擦皮鞋的孩子,吟诵着忧愁的父亲的脸庞。而他的祖国正又一次被战火燃烧,满目破碎中,日常变得不再日常。

作家蒋方舟

"我选择无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乱"

蒋方舟

"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忙人之所闲而闲人之所忙","我选择无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乱",当年轻的蒋方舟念起这些禅意的句子,一种别样的味道如时空交错般流溢。

但其实,如梦界仙老的周梦蝶也写过惊觉的句子:"每一个日子/赫!不都印有斑斑死昨生今的血迹/五瓣五瓣的?"所谓"最后一人成究竟觉",并非全然物外、孤冷于世,情感照见生命之光,理智窃火施与众生,渐行渐远而未曾偏离足下一毫末。

诗人芒克

“你看到阳光中的那棵向日葵了吗"

芒克

不加自省和节律的情感,势必将走向毁灭与虚无。诗人芒克坚定地抗拒着被阳光吞噬,他远赴德令哈,在高原之上凝视着日光,凝视着套在向日葵脖子上的牵在太阳手中的绳索,他的呐喊之声响彻山野:"你看到了吗/你看到阳光中的那棵向日葵了吗",这是最为严苛,又最为柔情的诘问。"

脚下的那片泥土/每抓起一把/都一定会攥出血来",残酷的句子里有残酷的历史,即使过去了四十年,依然铿锵有力,何况现实总是以曾有的方式重复上演。

诗人杨炼

"一生的病/是抚摸一个变幻不定的字"

杨炼

情感愈是浓烈,死亡的阴影就愈显现得真切。在生命勃发的春天,诗人杨炼想起了三十五岁时的那首自题。写下句子时,他或许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读起诗篇来,他却已经真的不再年轻,对岁月、衰老和死亡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绵绵细雨中,他张着透明的伞,行过街市、古楼、孩童的欢笑,旧日的慨叹正变成眼前的事实--"一生的病/是抚摸一个变幻不定的字"。"血管里的那口钟硬了",预警之钟愈发洪醇,"野狗猩红的目光"愈加可怖可笑,不懂得衰老,何以懂得生命?

演员黄璐

"我的三十岁马马虎虎"

黄璐

水的一面是火,寂静的一面是欲望。一片记忆的弃园,"我的三十岁马马虎虎","文艺女神"黄璐在废墟之上舞动衣裙和红唇,"我就地燃烧的身体/让他们目瞪口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肉体的美会如此颤抖"。影像和声音呈现着明显的不对应,正如那肃杀的童年和苦恼的少年,还有这个寂寞的时代。

人生,常常就是一个不停反叛又不断和解的过程,"如今漂泊日久劳作多年/与另一名男子爱与如狂/我终于到达一个和谐与青春/与一个不再残酷的舞蹈",声音逃出了错乱与沉闷,逝去的列车在头顶飞驰,铁轨上的脚步一深一浅,朝向远方。

《春天读诗·5》海报与诗


《春天读诗·5》

首席推广机构:

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视频、一点资讯、全媒体大开讲

战略推广机构:

腾讯新闻、Lens、喜马拉雅FM、梨视频、开眼视频、单向空间、未读

深度推广机构:

77剧场、译林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联合推广机构:

民谣与诗、美篇、理想国、看理想、诗歌岛、南京先锋书店、新民说、新星出版社、新经典、上海译文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楚尘文化、飞地、花城、北青艺评、文化纵横、我的诗篇、西西弗书店

5月"春天读诗之夜"我们与你诗意再会

随着《春天读诗·5》的正式推出,"春天读诗之夜"的线下活动也即将到来。今年的读诗之夜将在5月的北京举行,凤凰网文化会于近日发布活动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和参与。让我们以诗歌的名义,向春天告别,祝愿美好的岁月里,诗意永存。

本季《春天读诗》全新的视觉画面,是凤凰网文化邀请艺术家、诗人袁玮量身创作的"理智与情感"主题版画。生长在北京的她如今选择定居在温暖潮湿的江南,她很享受这种冲突感:"热的和冷的放在一起,互相想要对方,又哪个也没吞噬哪个。"她同时认为:"版画的魅力在于可以用刀,可以随意伤害,却不惹麻烦。"这些都契合了"理智与情感"的二元属性,也拓宽了对春天的狭隘命名。

点击此处,精美专题立即呈现!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5》:所有生命,都是理智与情感共生的奇迹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24/pmop-230653436_size1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