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月22日下午,“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首场对话活动。本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并联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州图书馆、雅村文化空间、广东鲁迅研究会、广州鲁迅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

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

—“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光明网讯4月22日下午,“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首场对话活动。本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并联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州图书馆、雅村文化空间、广东鲁迅研究会、广州鲁迅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王锡荣,广东省文联副巡视员李明,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广东省评协专职副主席梁少锋,广州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长庆,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意大利语系副教授臧宇等中外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对话。

“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活动现场

此前,“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鲁迅与法国的雨果、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印度的泰戈尔、日本的夏目漱石等世界文豪进行“跨时空”对话,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连续举办了五年的大师对话系列活动已成为推广和宣传中国文化的经典品牌。“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立足于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符号,以鲁迅对话世界文学大师,通过东西方的人文交流,配以学术讲演、专家座谈、文艺演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迅速拉近不同地域文化间的认同与共鸣。

对话活动开始前,广东省文联副巡视员李明致辞对来宾表示欢迎。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位大文豪及其著作、思想依然闪烁着哲理之光,其人文主义思想越发富有价值。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王锡荣致辞表示,鲁迅是中国20世纪的代表性作家,广州除了作为鲁迅的足迹城市,还与意大利和但丁故乡有着多重的相似性特征,希望以此次“大师对话”为起点,为中意两国的民间交往搭建一座坚实、稳固的桥梁,加深中意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共同发展。

“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活动现场

对话会上,中方三位专家广东省评协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雅村村长李明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张弛与来自意大利的三位嘉宾但丁文化俱乐部基金会主席、佩斯卡拉大学终身教授安东尼奥•索内拉(Antonio Sorella),但丁•阿利格耶里家族后裔、天文学家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博士(Sperello di Serego Alighieri),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文学与文化专业教授、但丁•阿利格耶里知名研究专家卢卡•马科齐教授(Luca Marcozzi)展开精彩对话。广东“金话筒”主持人马莉和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主席牧言分别朗诵了两位文豪的代表作《野草》和《神曲》片段,现代舞编导谭洪涛带领其学生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的肢体演绎。

“2018大师对话:鲁迅与但丁”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

活动现场

参与对话活动的专家认为,鲁迅与但丁分别是中意双方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两人虽处于不同的时空,写作上的文学修辞有很大的差异,但在精神上却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如各自代表作:但丁的《神曲》和鲁迅的《野草》,都是忧愤之作,凝聚着对黑暗社会现实的关注与抗争,对人类命运的思考与叩问。举办二者跨时空对话,具有深远的意义,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与交流,强化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及影响,传承我们宝贵的精神家园和文化财富。两个世界级大文豪的精神碰撞,为我们带来重要启迪。

本次对话为中外文艺理论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话交流平台,加深了两地学者及大众对中西方文化的共同认知,可以从不同角度探讨鲁迅与但丁如何引领民族的文化复兴及其文学著作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近距离的对话交流,也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一个了解两位世界级文豪和中西方文化的契机。广东通过举办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对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推进文艺理论创新与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全面发展也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广州首站活动结束后,中意双方合作单位就进一步推动双边的文化交流和文艺介绍等事项,达成了可行性共识。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