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聚红楼迷 共品红楼情——红·邮迷见面会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4月23日欧阳奋强先生亲临“齐聚红楼迷共品红楼情”红·邮迷见面会,为到场嘉宾与现场观众讲述了他与贾宝玉的不解之缘。

说到宝哥哥,大家脑海中就自动与欧阳奋强画上了等号,87版《红楼梦》被奉为电视剧中的经典,曾是万人空巷的收视盛况。2018年4月23日欧阳奋强先生亲临“齐聚红楼迷共品红楼情”红·邮迷见面会,为到场嘉宾与现场观众讲述了他与贾宝玉的不解之缘。

“我得到了87版《红楼梦》粉丝的无尽的厚爱,30多年不离不弃;我也按照我自己的人生规划成为了一级导演,获得了应该得的奖项,感谢过往的一切人和事。”随着时光的流逝,昔日那充满了脂粉气的宝哥哥已经不见踪影,如今变成了风度翩翩的中年大叔,唯一没变的是他那双清澈的眼眸。

2018年4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特种邮票1套4枚,小型张一枚,内容分别为妙玉奉茶、惜春作画、平儿理妆、夜探潇湘、雅结海棠社。中国集邮总公司也同步发行了首日封、型张封、极限明信片、《古今一梦》小版折、《红楼花影》邮册、《红楼珍奇》邮册、《瑰丽红楼》等20余款系列邮品。

此次发行的邮品相比《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二)》系列邮品有继承,有创新。如《红楼珍奇》邮册是继《红楼珍馔》介绍《红楼梦》中的美食,《红楼声慢》介绍《红楼梦》中的诗词之后,开发的第三辑,介绍《红楼梦》中提及的钟表、珐琅器、玻璃器皿、西洋工艺画等西学东渐的产物,通过新颖的装订形式与图文设计,对细微器具的分析欣赏,体会文学作品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美学。

“发行《红楼梦》邮票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一方面,《红楼梦》是一本百科式的文学作品,有利于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更有利于鼓励全民阅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另一方面,出版《红楼梦》邮票邮品,也是对红迷的最好回馈,满足他们对《红楼梦》文化产品的更多需求,满足他们对红楼文化和艺术不断增长新需求。”欧阳奋强先生如是说。

此次邮票的设计师萧玉田先生曾经设计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避暑山庄》《昭君出塞》《普宁寺和维尔茨堡宫》《颐和园》《元曲》等特种邮票。在此次设计中,萧玉田先生认为“亚历山大”,“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压力之一是作为设计者对红楼梦的理解能否到位,决定者邮票设计的成败。压力之二,集邮界、红学界、收藏界、社会各界对这套邮票期望值很高,都从自身理解的角度和关注点希望得到满足,俗话说众口难调,我难能做到令各方满意。压力之三是我眼睛患白内障、散光,视物模糊、重影,对画精细精工的工笔画是个很大的障碍。加上工作繁忙,事务缠身,难能静下心来作画。”好在顶着压力萧玉田先生终于完成了设计。

在谈到大家如何度量《红楼梦》邮票时,萧玉田先生说“我深入“品”读原著、反复寻绎红楼要义,并力求深入,按我逐步加深的理解去完成“红楼梦”邮票设计。《红楼梦》不单单以一个‘呼喇喇大厦将倾’的封建大家族的兴衰和‘悲金悼玉’三角恋爱的悲剧吸引人、打动人,更以曹雪芹‘蕴于心而抒于手’渗透在字里行间的诗化的境界感染人,进而捕获人的灵魂。所以,我更乐于从一个艺术后学的角度,去品味《红楼梦》诗境的魅力,去探寻曹雪芹的思想境界,并灌注到设计之中。或可说,寻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切入点”。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莎日娜女士,拨开红学复杂而又神秘的面纱,为观众精彩展现了《红楼梦》的魔力,“《红楼梦》艺术上尽善尽美,从任何一个角度审视,都能感受到它的魅力;《红楼梦》写了人生百态,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叙事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成新鲜’;《红楼梦》无论什么年龄读,都会有所触动。作者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一个能体悟人生的人”……莎日娜女士主要从事元明清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重点是明清小说。并参与校注《新批校注红楼梦》,著有《明清之际章回小说研究》等学术书籍。

见面会上,中国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顾军先生表示此次见面活动是中国集邮总公司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集邮文化氛围,回馈广大集邮爱好者所做出的努力。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红楼集邮文化产品,也更直观地、多角度展现和诠释了这一史诗级文化著作的独特魅力和深刻内涵,会对掀起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品读热潮,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而深刻的助推作用。中国集邮总公司常规邮品部策划主管康羽女士对此次发行的红楼梦系列邮品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见面会的尾声,现场观众拿着在现场购买的邮品、图书请各自心中的偶像签字、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