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升山:散文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


来源:凤凰网文化

文章的标题并不代表我认为散文与虚构之间有何关系,只是要表达我对现今散文中存在虚构现象的一点看法。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北京作协二十多年前就有专门的研讨会,现在想来那时也是各抒己见,自己都有大量的

文章的标题并不代表我认为散文与虚构之间有何关系,只是要表达我对现今散文中存在虚构现象的一点看法。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北京作协二十多年前就有专门的研讨会,现在想来那时也是各抒己见,自己都有大量的拥趸者,谁也不能说服对方。一个文学大发展的年代,读者的阅读渴求和作者的表达愿望都造成了对文本束缚突破的要求。其实上年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我们大量引入了西方的语言表述方式和文学文本表达,正是为了满足我们表达的要求,也带动了那个时代的文学繁荣。那么这时可以说,那个时代把虚构引入到散文创作,也不失为一些创作者的探索吧。但是时至今日这个问题还继续困扰着一部分作者的创作,还作为一个争论的话题我想意义就不大了,因为在我的认知里散文的文体定义早就确定了,八十、九十年代争论散文与虚构如果说是为了突破,那今天继续争论这个话题又是为了什么?无限制的争论下去只能造成散文创作的混乱,不利于散文创作的发展。同时也说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想象力的匮乏,说明我们文体创新能力的不足,说明我们思想的惰性,说明我们因固执而产生的纠缠。其实就文坛来说改革开放以来,文学界的创新能力被及大的激发出来,就文学的内容和表达上我们有不错创造力,如九十年代初《北京文学》提出的新体验小说,到近年《人民文学》提出的非虚构创作都是很好的创作上表达与形式上的探索,也得到了作家们的认可。因此,我在此想说明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点看法,作为一孔之见,供大家参考。

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先把散文的概念再拿出来确定一下。散文是什么,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记叙类文学体裁。现代文学中:指诗歌、小说、戏剧以外的文学作品和文学体裁,包括杂文、随笔、游记等,对它又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散文,是指诗歌、小说、戏剧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学性的散行文章。除以议论抒情为主的散文外,还包括通讯、报告文学、随笔杂文、回忆录、传记等文体。随着写作学科的发展,许多文体自立门户,散文的范围日益缩小。狭义的散文是指文艺性散文,它是一种以记叙或抒情为主,取材广泛、笔法灵活、篇幅短小、情文并茂的文学样式。概念明确了,那么我们在概念中首先确定的是散文的真实性,而非虚构性,这应该是散文的根本,在这里我们为幻想和虚构者留足了创作空间,那就是小说创作,其实小说和散文的创作者完全有理由在各自的空间里自由的发挥,并行不悖。我发现提出散文中的虚构问题只在散文作者中提出,小说作者并不关心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有以下原因:对于小说作者他们的内心表达不存在形式上的障碍,因为他们运用的形式就是建立在虚构的基础之上,天马行空,随心所欲。而散文作者的表达是真情实感,实感的确定意义是真实,脱离了实感的真情不是建立在真实基础之上的,我不是说小说创作就不是真情,这里主要是讲文本的区别。从这个意义上散文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

为什么散文创作存在虚构的现象呢,我想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首先是外在的,表现在散文文体的限制,毕竟强调真实自然要限制想象和情感自由释放,当然正是这种限制让散文的真实给读者带来的是和小说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必须给读者选择的权力,这也是两种文本同时存在的意义。第二是散文作者的能力问题,当真实的表达不能达到“实感”的感受时就希望用虚构来补充,当然也有小说作者客串散文创作中的惯性表达。第三种我想是书写的傲慢,不尊重文本间的侧重,我行我素,自己认为是一种创新。

虚构存在于散文中的问题:1、迎合读者的口味,读者要什么给什么,片面追求阅读的快感,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正好满足了部分读者的要求。2、破坏散文真情实感的真实性,虚构在散文创作中的破坏力不亚于历史小说中的戏说造成的对真实的混淆。3、不利于散文文体的发展。

王升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老舍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