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四分之一部经书可以治天下,学懂全书会怎样?


来源:凤凰网文化

近日长江新世纪隆重推出著名学者余世存历经十年潜心研究的匠心之作——《老子传》,此书用老子的生平立体的阐述《道德经》,《道德经》既是中华国学典籍精华也是老子个人一生的生动反映,用

近日长江新世纪隆重推出著名学者余世存历经十年潜心研究的匠心之作——《老子传》,此书用老子的生平立体的阐述《道德经》,《道德经》既是中华国学典籍精华也是老子个人一生的生动反映,用老子一生的故事来辅助理解《道德经》。

任继愈老先生认为,《道德经》是写给弱者的哲学慰藉,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子写给掌权者、君王和政治家的一部经典。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也有人说,四分之一部《道德经》就可以治天下。老子所著的《道德经》究竟是写给弱者的“心灵鸡汤”,还是治国、修身的天之大道?

学者余世存对谈媒体人颜强

《老子传》:用诗和远方打开《道德经》

《道德经》成书久远,老子用语特殊,诘曲聱牙,简约的表达方式以及具有象征性、多义性、抽象性和模糊性的语言,读起来扑朔迷离、百思不得其解,连司马迁也慨叹“著作辞称微妙难识”。

著名学者余世存所著的《老子传》,是司马迁后第一部关于老子的思想传记。作者以散文的语言、诗歌的笔触、小说的体裁、哲学的深度,还原老子的历史原貌以及老子的人生心路历程。沉思跟人生之旅相结合,哲理、常识处处可见,《道德经》81章全部不着痕迹地融进各章节中。读完《老子传》,再读《道德经》如探囊取物。

余世存:“体裁分裂、梵我如一”深入《道德经》

《老子传》充满了灵性和想象力。它文字似是呓语,却带着痴狂与迷醉一泄千里。老子一个思辨能力极强的人,不仅擅长汲取世间规律、构建哲学体系,也擅长桑间濮上花前月下。

《老子传》体裁很“分裂”,写法很特别。全书以第一人称、第三人称混合形式叙述中国先哲的人生心路、还原历史。将老子的一生串成一个完整的人生历程,关于老子与孔子、苌弘、常枞、秦佚、杨朱、周王室的关系,作者都交待得合理而平常,从语言、习俗、礼乐、天下变迁等方面部分还原了先秦的历史。通过讲述老子的爱情、友谊、教育、仕途人生等,拳拳体会他和大道的关系,世人和大道的关系,探寻《道德经》思想的源起。

当女生读第一人称所写的内容时,也许是会被带入老子的心境,也许还停留在旁观者的角色,但当男生读起时会自然地进入第一人称之境,体会老子的内心独白。虽然第一人称和第三交互混用,并但全文并无杂乱之感,这种跳跃转换加强了文章的节奏感,反倒觉得恰到好处,也算是一种阅读的妙趣吧!

读者:体悟、惊喜步入《道德经》

多年前,作者在家乡随州的新华书店附近遇到一年轻人,进店买了一本《道德经》送给年轻人。年轻人翻翻表示谢谢,又真诚地说,他们这个层次的人,看这类书看一辈子也没有用。真的没有用吗?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尼采、叔本华深受《道德经》的影响,托尔斯泰等多位文豪对《道德经》也有深入研究。莱布尼兹的“二进制”、物理学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等也都有《道德经》的痕迹。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一份国情咨文中,毫无故虑的引用了“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老子的至理名言。短短五千多字的内容涵盖了军事论、政治论、人生论、认识论、宇宙论。作为中国原生的哲学著作,它仍然可以指导我们如何生存与发展,给予我们精神层面的支持和灵魂层面的指导。

在一个“污染”的时代,个人有何作为?作者经历了中年丧乱,在穷窘孤绝的状态里,回到自己的文明源头。作者写《老子传》,他知道只有能够面对自己的人才有解救之道。“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在于他面对自己时微笑示意的程度”。作者希望《老子传》能够救赎自己,希望这些文字能够慰藉人类的良心,是作者回向社会的温情之作。老子本来就是一个有着至情的人类之子。

在作者的笔下老子是位一个慢条斯理地讲玄远大道的哲人。他不是人生的旁观者,他对天下无道的社会现实认识得比谁都清楚。他的五千言成了绵延两千多年的思想河流,浸润了中国人的心灵。如今,他不仅能告诉你,面对自己的孤独、寂寞,如何安置自己的灵魂,如何让自己真正地自立。他还给了我们另外的一套价值评判体系,让我们超越自身与千古。

《老子传》,一本越读越厚的书。本书采用了超大护封的设计,将五千多字的王羲之书《道德经》置于护封背面,黑白的色彩搭配,“无色”胜“有色”,强烈对比,清晰自如,能令人赏心悦目。读者可对照具有极具艺术价值的书法作品,慢慢阅读《老子传》,体会《道德经》剩下的四分之三。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