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春林:没有承载生命与文化的油画 不会走得太远


来源:凤凰文化

我们将来要在油画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单纯的领域里面,如果里面没有承载着我们的生命和文化,也不会走得太远。我们很多年轻的一些同道,一些学生,我们来到油画院,我们一同来探讨油画,我们更应该探讨生命的主题,文明,包括对未来的一个期待。

编者按:在文化、艺术形式多彩纷呈的今天,文化的走向、艺术的普及、文明的传承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聚焦,艺术的复兴与文化的未来成为值得探讨与关注的话题,在如今这个历史节点回看和展望,中国文化的前世今生是什么模样,又将如何走向世界?

3月30日下午,主题为《自古--文化的前世与今生》的“云论坛”下半场在中国油画院召开,论坛由云浩主持,云集思想界、艺术界、文化界顶级重磅嘉宾,追溯中华文明的源流与中国文化的流变,从文明的流变看世界的格局。以下为论坛嘉宾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的发言摘录。

朱春林

今天下午真的是收获特别特别多,几位文化大家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思想光辉也好,收获特别多。油画院我们在油画艺术方面,关注人才绘画研究,探索艺术的一些规律,绘画的一些规律。但是我们特别需要的是在人文艺术方面,能够让我们思维上、思考上,能够带来更大视野的,能够展开的,恰恰是我们需要在这块重视的。

去年底的时候,艺术研究院成立了一个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陈嘉映老师也是这个研究院当中被聘的第一批专家。我们油画院在艺术和人文这块上,怎么去结合起来?这一直是袁老师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在这些年当中,也有过大学的讲座和课程,来帮助我们思考对我们绘画本身有建造性的一些思考方式、思维方式,我觉得对我们是特别有帮助的。

就说文化本身,文化它是以文化人,我们在心智未开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文化来让蒙昧的心打开,文明也让我们在黑暗里面能够被光照,能够向往这种光明的世界。这恰恰是我们在艺术、文化领域,大家都在追求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对真理的敬畏和倾听。

我们将来要在油画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单纯的领域里面,如果里面没有承载着我们的生命和文化,也不会走得太远。我想,我们很多年轻的一些同道,一些学生,我们来到油画院,我们一同来探讨油画,我们更应该探讨生命的主题,文明,包括对未来的一个期待。

过去的历史从人类文明的时代,如何帮助我们现在去思考?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去面向未来。因为现在已经是全球化的一个时代了,信息还有民族之间的差异,虽然有,但是我们是一种更宏观的全球化文明的视野去看待事物的更替。

刚刚朱老师讲到了危机意识,危机意识是中华文明的最高智慧,也可以说是一种对我们自身的反思,忧患意识也是对我们现状及历史的反思。只有在我们不断地去反思自己、反省自己,在不断地忏悔和改变当中,我想我们的未来才会趋向于光明。

中午跟朱老师说到,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特别希望能够请到朱老师,能够来到我们这,给我们做专题的、深入的讲座。因为今天每一个老师都在各自阐述自己的一些思考,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特别需要听到各位老师,能够有更多精彩的,对文化深度的思考,也能够对我们的规划有所帮助、有所建造,这是今天特别有感触的地方。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