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福星先生画梅作品展开幕 书画集重磅上架掌阅APP


来源:凤凰文化

4月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学会和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乾坤清气——邓福星画梅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4月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学会和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乾坤清气——邓福星画梅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引起美术界的瞩目。与此同时,邓福星先生的书画集《清气满乾坤:邓福星梅画梅作品集》等多部作品上线掌阅APP,为邓先生笔墨的拥趸者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盛宴。邓福星先生是国内美术研究领域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其就在美术领域不断进行前沿的探索思考、深钻细研,为整个中国新时期美术学术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邓福星先生正式进行美术研究工作,应当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算起。其早年从事美术创作,20世纪70年代创作的《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打焦赞》等作品出版后,获得好评。后潜心治学,成为我国首届美术学博士,在美术史、美术理论研究中成就斐然,其学术著作《艺术前的艺术》、《绘画的抽象与抽象绘画》、《美术概论》等在学界具有较大影响。近些年来,邓先生又重拾画笔、再染指翰墨,已出版《梅谭》、《荷风荷语》、《五体千字文》等书画作品集。

此次在掌阅上线的《清气满乾坤:邓福星梅画梅作品集》,为了突出邓福星先生的傲骨墨笔,采用了图文环绕的精排版模式,将老先生的墨笔一一清晰展现,更是让诸多喜爱邓先生的读者大饱眼福。

作为新时期崛起的一代美术理论家的突出代表,邓福星先生有一种十分值得人们称道的学术品格。这便是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美术研究学科领域的自觉的反思意识、反思精神。早在他刚开始从事美术史论研究之初,便对该学术领域的方法论问题自觉地进行学术反思,撰写了《美术史、论研究方法刍议》。

书画方面,邓福星先生擅长画梅,以书入画,兼工带写,多画游龙老梅,用笔遒劲苍健,一改古人多取折枝画法,着重表现梅的冰清淡雅、铁骨冰魂,其画面笔走龙蛇、气象磅礴。同时,在作品中吸纳新的绘画元素,注重用色,讲究构成,画面颇具视觉张力。邓先生在画梅的同时,还研究画梅的历史与理论,撰写了相关著作。其创作与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乾坤清气——邓福星画梅作品展”将展现怒放于严寒中梅的傲然风骨、坚贞品格和高雅风姿,从而表现中华民族独具的文化意象和美学精神,体现新时代国人的文化自强与自信。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孙其峰曾这样评价邓福星先生:福星作画发乎于“道”,不拘于“器”;他画梅花,不像一般画家那样,在“形”上下功夫,而是看重梅花所表达的清香高雅, 不畏严寒的意义,梅花所体现的人文精神;他更看重画面的气韵,他的画在形迹之外,有文化性;他的书法功底也好,以书入画,很多画家做不到。

而对于第一时间推出画作电子版的掌阅,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经典作品的版权电子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去年7月,掌阅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举行经典著作《围城》电子版授权签约仪式,掌阅斥资100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也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掌阅副总裁游亭表示,“掌阅的使命是让阅读无处不在,并且推动更多版权方把经典作品数字化,共同创造良好的数字版权环境。”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