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体制内的音乐人与体制外的音乐人境遇相差太大


来源:凤凰文化

在文化、艺术形式多彩纷呈的今天,文化的走向、艺术的普及、文明的传承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聚焦,艺术的复兴与文化的未来成为值得探讨与关注的话题,在如今这个历史节点回看和展望,中国文化的前世今生是什么模样,又将如何走向世界?


编者按:在文化、艺术形式多彩纷呈的今天,文化的走向、艺术的普及、文明的传承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聚焦,艺术的复兴与文化的未来成为值得探讨与关注的话题,在如今这个历史节点回看和展望,中国文化的前世今生是什么模样,又将如何走向世界?

3月27日,主题为《自古--文化的前世与今生》的“云论坛”将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云浩主持,云集思想界、艺术界、戏剧界、文化界嘉宾,孟京辉、丁武、西川、三宝、刘雪枫、时间、常静、柳理、朱春林等嘉宾回到源头,追溯中华文明的源流与中国文化的流变,从文明的流变看世界的格局。以下为论坛嘉宾三宝的发言摘录。

三宝,作曲家、音乐制作人

国内现在各种各样的团,话剧团、芭蕾舞团、歌剧团,还有京剧团、文工团、歌舞团,这些团最初是在部队里边形成的,我们当时在延安的时候就有,随军的,部队里有个小小的叫文工团,会拉个手风琴,会跳舞唱歌,后来到了地方和全国发展壮大,比如中央歌舞团,中国歌舞团,还有煤矿歌舞团、铁路文工团,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团,然后不光有拉琴的、唱歌的、跳舞的,还有作曲,所谓的创编式就是这样来的。

在80年代,北京交响乐团当时请来一个美国的指挥家叫齐培尔,他给交响乐团训练,当时头几天刚一排练,他觉得乐团的水平怎么不如期待,然后乐队队长就跟他说我们已经差不多有好几年没有排练了。好几年没有排练了,我说的是普遍现象,就是说很多文艺团体的管弦乐队依然是这样,常年不排练。齐培尔就问,那你们好几年不排练你们靠什么生存呢?乐队队长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我们有工资啊。有工资?那你们常年不排练,不去演出,怎么会有工资?对,我们都是有工资的,不光有工资,还有你说的医疗保险,还有住房。他当时听了非常惊讶,说那太好了,我也要到中国来。

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乐队被养着,但是这些乐队常年不用上班,依然还是有待遇。在我的概念当中,这些团队有很多作曲家一辈子只写过一两个作品,他们常年不写东西,居然每个月还有工资,让我特别羡慕,有点后悔当时离开团体。话说回来,对于我来说,现在体制外,首先第一你要养活自己,但在创作过程当中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个底线,如果在这个底线之前是我能接受的前提下我可以做一部分的妥协,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可以一年不写东西,我可以到哪儿去待一年,发发呆,但是如果我真的一年一个音不写的话,就意味着这一年我几乎一点收入都没有。如果在美国,我还可以拿到很多的版税,可是在中国拿到少的可怜,这点版税完完全全养活不了我自己,所以我就必须还要创作。那么这里边又出现一个问题了,就是通常在我的概念当中,无论是音乐也好,其他艺术创作也好,我认为要符合艺术创作规律,怎么讲呢,就是一定要有一定的时间。比如说我不相信拍部电影,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前期准备和剧本的讨论用两三个月、三四个月,或者半年,这能出现好作品。比如说一部歌剧,一部歌剧在我的概念,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去准备,他才能拿出一个相对比较有品质的作品,可是对于像我们这种体制外的,你一个音不写意味着一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你这一年必须要接一个东西。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三宝:体制内与体制外的音乐人处境相差太大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3/29/pmop-212348542_size1_w960_h5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