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永图:在“不可能”中创造中国奇迹


来源:凤凰文化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深情讲述博鳌论坛成长历程中的中国智慧。


有这样一个人,他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最著名的非官方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紧密相连,他就是龙永图。作为一直在为中国入世奔走的"谈判高手",他因何机缘华丽转身成了博鳌论坛的秘书长?为博鳌奋斗了8年之久,他是如何让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论坛引起国际媒体和企业界高度关注的?在这8年的舍与得之间,龙永图又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深情讲述博鳌论坛成长历程中的中国智慧。

用"一带一路"和贫困战斗到底

龙永图表示:"一带一路"是把中国过去40年来所积累的一些经验、创造的一些优势变成这些国家的发展优势,这可以称作实践的一个范本。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变成一个全球最大的扶贫工程,能够使成千上万、上亿的老百姓摆脱贫困。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取得了三个最了不起的成就,第一个就是解决了几亿人的脱贫,向贫困开战取得胜利;第二个是中国建立了全球最好的、最庞大的基础设施;第三个是中国建立了最大的世界工厂,发展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一带一路"正在集聚全世界各国特别是沿线国家的力量,为世界的繁荣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巨大努力。

以"双赢"理念处理和西方的关系

伴随中国对外贸易不断增长,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在逐渐增加,作为一个"最懂和西方打交道的官员",龙永图认为:"我们应该要以一种双赢的理念来处理和西方的关系,而不是老抱着一种批判西方的冷战思维,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样一些形而上学的东西都应该丢掉。"美国强,这对中国是个好事情,我们更希望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更好,当你抱着这样一种理念参与到国际交往当中,你才可能让人家看到你自己的信用。只为自身利益考虑的对外开放政策,要么不存在,要么就不能实施。

带着使命感,为真话而冒险   

中国入世之后,龙永图华丽转身,出任博鳌秘书长一职,当初他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龙永图直言:我从来没有把"官帽子"看得那么重。因为争论很大,如果我要保住自己的乌纱帽,那我就不能说真话,作为一个首席谈判代表,如果不说真话,那这个谈判就完蛋了。讲真话是最重要的,而讲真话是要冒险的。如果当时我没有把乌纱帽看得很淡,我不可能坚持到最后,我不可能在关键的时刻冲破很多人的反对做出自己的决断。一个人做一件事,把它当成一种使命的时候,就会展现出人性中最好的一面。因为"被选择"创造的奇迹出任博鳌秘书长,有人不解、有人扼腕,龙永图却说:"任职博鳌,其实不是我选择的,是中央选择了我。我感到很高兴,在博鳌最困难的时候,中央选择我去当这个秘书长。"我们这些人一辈子都不是自己选择什么职位,而是上面选择自己。在那样一个小渔村,我们就是活生生地打造了这样一个奇迹。后来历史证明,通过我八年的努力,博鳌起来了,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坚决反对年轻人过早去国外读书   

在外孙女被送到美国读书之后,龙永图曾被人问过这样的问题:留学归来是否真的镀了一层金?国内的教育教不出好学生吗?他说:我坚持反对在年轻人三观未成熟时,过早地出国学习。这并不利于我国年轻人的成长和人才的培养。但是到了我外孙女这一代就不一样了,外孙女要到哪去,决定权已经不在我这了。现在的潮流就是这样子,说实话我并不是很高兴,但是我也得顺应时代变化。当然,到国外学习这本身不是什么坏事,我更希望的是,以后有一天中国的教育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在龙永图的采访中,"真诚、不说慌"这两个词被反复提及。不管面对的是世界,是国家还是亲人,龙永图一直坚信因果,"真诚"是彼此的,付出终会得到。舍得,中国智慧。敬请关注本期《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与您分享龙永图在处理国际关系中的"双赢定律"以及博鳌论坛成长历程中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责任编辑:杜千寻 PN18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329 龙永图:与西方打交道,不能只顾自身利益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3/28/pmop-201832102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