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把话说得太满的传记,比如绝望创造希望的朴槿惠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有些话不能说得太满,人生道路方才半途,曾说过要永远陪伴,许下海誓山盟,也许有天就会激情褪去,出轨劈腿;也有政客常常布局长远,想要为国施展抱负,却因意外丑闻中断政治生涯。”

古时,功勋卓著或是身世显赫之人,常在身后树碑立传。而今出版业发达,不少时代新星涌现,他们主动提笔或接受邀约写作传记,回顾自己的半生功绩。然而,有些话不能说得太满,人生道路方才半途,曾说过要永远陪伴,许下海誓山盟,也许有天就会激情褪去,出轨劈腿;也有政客常常布局长远,想要为国施展抱负,却因意外丑闻中断政治生涯。我们知道故事结局之后,再回顾他们的传记,难免唏嘘。

朴槿惠:是否还抱有希望?

作为韩国传奇政客朴正熙之女与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从步入政坛之初,就自带光环。女政治家常常是传记作品最好的话题选项,而朴槿惠本人热衷出版自传的女政治家更能带动他人来为她立传。2007年,朴槿惠出版《绝望锻炼了我》,当时她还只是大国家党的一员。作为女儿,朴槿惠对于父亲执政时代采用片面化的写作方式,即肯定了朴正熙治下韩国的进步,对其负面批评之声不置一词。

《绝望锻炼了我》

也正是因为这本自传,随后关于朴槿惠的传记常常被贴上“绝望”与“希望”的标签,例如中国作者写作的《从绝望中走来的“不败女王”朴槿惠》和韩国作家的《绝望创造希望:朴槿惠的传奇人生》。

《从绝望中走来的“不败女王”朴槿惠》

阅读朴槿惠自传,诚如其标题的意义,她采取一种先抑后扬的写法。这份“抑”便是早年父母双亡,父亲逝后的朴槿惠一夜识得人生酸苦:

曾经以为非常疼惜我的那些人,在损益计算后都改变了态度,反而是一些没有过多少交流的人们,还会心疼我们,试着想要给一些帮助。我在那种现实中,学会了看破人的内外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我要感谢的并不是多给我一杯水的人,而是那些心和理念不会因时势而动摇,以一贯真诚态度对我的人,也就是内心诚实的那些人。

从青年时代,直到中年,朴槿惠在人生的种种挫折面前,她始终怀抱希望:

我选择了希望。我的人生能够走到现在绝不是光凭自己的力量。能够强忍绝望以及常人无法承提的悲伤,全都是因为多的人生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现在我的人生正开启另一条命运路程,我不会逃避。无论任何事情,我都会坦然接受并想办法克服。因为上天给我的使命,正是创造新的希望!

2018年2月27日,朴槿惠因“干政门”被检方求刑30年,该案将在3月16日一审宣判,不知那时的朴槿惠是否还会怀抱希望?

希拉里·克林顿:很遗憾,下一站并不是总统

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希拉里选情一路看好,以至选举结果揭晓后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在这过程中,也出现不少“说大话”的传记,比如国内作者朱吉尔撰写的《下一站,总统》和美国记者丹尼尔·哈伯的《希拉里:为总统而生》。

《下一站,总统》

《下一站,总统》一书流于生平勾画,讲述方式还颇有几分古代帝王“天纵奇才”的味道,作者第一章标题即为“性格雕刻刀·光阴里走来的旧模样”,将希拉里的参政之路描绘为刻在DNA中的使命感。全书末章更是为希拉里定了极高的调子,像是面对大风大浪都分毫不惊,胜券在握的掌舵者一般,作者写道:

对手的攻击不仅没有减少希拉里的支持率,反而让她的狂热粉丝们对她的呼声越来越高。无论是在民主党内,还是与共和党的对手相比,希拉里都拥有不可超越的优势。

……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就会迎来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时光会为一切给出最好的答案,2016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拉里:为总统而生》

《希拉里:为总统而生》一书最大的败笔或许就是被中文版强行取出的讨巧译名。英文原版中,该书题为CLINTON,INC.The Audacious Rebuilding of a Political Machine(直译为《克林顿集团:政治机器的大胆重构》),于2014年在美国出版。2016年,该书中译版上市,却取了一个与原题相差甚远的书名。细读全书,我们会发现,希拉里在书中仅仅是一个局部,作者本意确为刻画克林顿一家的政治生涯。全书最末章才以“加冕之路”为题重点关注了希拉里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之路,其中也有不少关于克林顿夫妇的趣闻,作者十分谨慎地运用采访资料讲述克林顿的“矛盾心理”:

这一切对2016年意味着什么呢?一位前总统陷入深深矛盾心理之中:一方面他无私地认为妻子理应当总统,另一方面他又时不时陷入自私自利与自我毁灭的黑暗心理之中。

“他将竭尽所能帮她当选。”一位克林顿老友说,他呷了一口咖啡,顿了顿,然后说,“不过在他的内心深处,他始终还在想:‘也许如果她不当选的话,我的日子会更好过些吧。’”他笑了笑,“他可能会给她捣乱。而且他会说:‘噢,真对不起。’对他来说,这可能是存在于潜意识之中的想法,不过这种想法确实存在。如果这种想法是出于清醒的意识,如果他是有意而为的话,那将是让人难以置信的疯狂。”

陈赫:后来发现守不住

《守得住才叫爱》

演员陈赫的自传《守得住才叫爱》中紧扣书名,是一本秀恩爱全集。全书由24篇小短文组成,记录他与妻子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爱情细节,以及生活的琐碎、旅途的多彩,像是演电视剧一样,既有调侃和趣味又不乏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日常感。每篇短文最后,陈赫都会高屋建瓴地基于自己的爱情故事写下一段誓言和经验总结,比如:

做一辈子的情人,谈一辈子的恋爱,直到白发苍苍,逛街的时候依然十指紧扣。

这是我对于爱情最大的理想主义。而实现这一切,恰恰需要用现实主义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去书写。

最为吊诡的是,陈赫在书中谈及自己此前频频“撞脸”,大学毕业后的一次表演,曾与周杰伦“撞脸”,但“撞脸”次数发生最多的,就是和林丹。在他自己的回忆中“被误会成‘超级丹’的情况在异国街头尤其多,简直是不胜枚举。第一次的时候就着实震撼了我”。“撞脸”对象既是羽毛球国手,又是公众心目中典型的“好男人”,陈赫颇有几分得意:

而让我心有平衡的是,今年四月份2014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常州开战,林丹参战的时候,新城体育馆的球迷超级调皮地一起高呼:“曾小贤,加油!”我看到现场记者发出的微博后实在是笑翻了。超级丹,不好意思,曾小贤又拖你后退啦!有意思的是,听说林丹在生活中也是不折不扣的好男人,疼妻爱子体贴顾家。所以看到没,脸长得像的人,性格也不会差很多的!

在这本书出版不到半年,陈赫被曝已与前妻签署离婚协议近半年。两年后,林丹被曝出轨嫩模赵雅淇,此时再读到“脸长得像的人,性格也不会差很多的”,确实如此!

林丹:直到世界尽头

巧合的是,陈赫的“难兄难弟”林丹也曾出版一本自传《直到世界尽头》。林丹在书中回顾自己走上羽坛的历史,从最初的“林一轮”到之后问鼎、树立稳固的国际羽坛地位。除了分享自己的运动事业之路,林丹还用一半的篇幅讲述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师友之间的趣闻,这其中也少不了和谢杏芳的恋情。

《直到世界尽头》

与号称“守得住”的陈赫相比,林丹的写作中显得十分谨慎,不标榜誓言,以至让人回看他与谢杏芳的故事,都还能体味几分往昔的爱意。林丹把两人如何相识,而后又经过数次大赛磨练,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和婚后生活的种种细节一一讲述:

九年时间来,我所了解的阿芳是个非常普通的女孩子,很多时候都是我主动给予,她很少提出什么要求。我和她在一起感觉很放松,几乎没什么烦心事。这也让我把回家当作是每天最愉快的事情。

……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阿芳和我的家人都会去现场看我比赛,那样我的压力也不会那么大。因为我知道,不管比赛结果如何,在赛场上某个小小的角落里,他们在无私地支持我。家人的爱是没有一点私心的,是最无私的,这让我觉得非常幸福。

人生路说短也长,巅峰时代出书立传符合读者需求,既能得到不菲的出版费还能收获一定知名度。只是立传之事确需三思,像是水深齐颈之人一般,保不准一股细浪打来,声誉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